首页 / 企业&产业 / 正文

虚拟世界的疯狂内卷,动了谁的奶酪

5月6日晚,海外虚拟主播vox在B站开启中国直播首秀,全程使用英文与网友交流。直播时长1.7小时,营收111万人民币,付费人数接近4万,互动人数超过5万。其涨粉能力惊人,截至5月11日,vox的B站账号已有超过86万粉丝。

5月6日晚,海外虚拟主播vox在B站开启中国直播首秀,全程使用英文与网友交流。直播时长1.7小时,营收111万人民币,付费人数接近4万,互动人数超过5万。其涨粉能力惊人,截至5月11日,vox的B站账号已有超过86万粉丝。

(图源:Bilibili)

2021年,“元宇宙”概念下的虚拟人的热潮崛起,深入到演唱会、综艺、直播等领域,其发展进入快车道。尽管虚拟人起步晚,但不可否认,其发展对真人产业来说造成极大冲击。未来,找寻这两者之间的平衡或许会成为各产业长远发展的重点。

虚拟世界的尽头,是元宇宙

良好的外形,磁性的英伦腔,一表正经但又偶尔的腹黑嘴炮,使得Voc迅速走红,不少“妈咪”更是心甘情愿为其氪金,这位人气极高且极具吸金能力的KOL,便是来自日本的虚拟主播。

(图源:Bilibili)

虚拟人并不是新奇事物,按照应用场景的不同,虚拟人又有着不同的细分,虚拟偶像、虚拟歌手、虚拟主播等已是司空见惯。2021年,随着元宇宙概念的走红,虚拟产业再次受到资本热捧。

元宇宙与现实世界相连,但同时又是一个虚拟世界,2018年由华纳兄弟出品的《头号玩家》对元宇宙有一个较为清晰的解释:戴上VR头盔,玩家便进入到“绿洲”,这是一个逼真的虚拟游戏世界,为玩家提供社交活动的场所。这片“绿洲”就是元宇宙。既然是虚拟世界,某种程度上意味着它与现实世界相似,是一个全新的活动场景,社交活动、买卖产品、货币流通等都可以实现。

(图源:豆瓣剧照)

这从Decentraland的运营轨迹就可以看出。作为一个虚拟现实平台,Decentraland在元宇宙领域开拓了一片疆土,现实中有的,在Decentraland几乎都可以找到。代币MANA可以在Decentraland流通使用,用于购买房产土地等;虚拟土地与现实的房产相似,其价值取决于地理位置,上层内容等;建造的虚拟博物馆能极大地满足博物馆爱好者的需求,而且能够大幅提升 NFT的价值,其正反馈效应促进了Decentrland的良性发展;在今年3月,更是和杜嘉班纳、UNXD联手举办元宇宙时装周,为品牌商品开发虚拟世界的可能……显然,虚拟产业的发展前景可观,而资本也瞄准了这片蓝海,蠢蠢欲动。

(图源:网络)

蓝海一片的虚拟产业,暗潮涌动

好看的皮囊和有趣的灵魂,与大众有距离感但又不疏远,是大众相对喜欢的人设,而在这一点上,虚拟偶像无疑比真人偶像更好拿捏。外形帅气,性格鲜明,再加上时不时表现出来的反差萌,使得Vox人气高涨,其吸金能力也备受肯定,随之进入大众视野的,则是其背后的运营公司Anycolor。

以虚拟主播为核心业务的Anycolor造星能力惊人,旗下的彩虹社更是打造明星Vtuber的中坚力量。为了迎合更多二次元用户的需要,彩虹社有意识地在男女性角色的设计上进行,女性角色主打可爱风,外形多为萌妹,男性则以帅气为主。Vox仅是彩虹社Vtuber大军中的一员,在彩虹社里,像这样风格各异,吸粉吸金能力一流的Vtuber就有多达150个。

(图源:Anycolor官网)

这些VTuber强大的吸粉能力直接推动了ANYCOLOR的营收,实现跨越式增长。Anycolor的营收从第一个财年(2017.5.1-2018.4.30)的1662万日元涨到了第四个财年(2020.5.1-2021.4.30)的76.36亿日元。在第五财年,Anycolor光是前三个季度(2021.5.1-2022.1.31)就达到了101亿日元。同时,Anycolor还准备上市,在4月28日向东京证券交易所提交上市申请,预计6月8日正式上市,市值折合人民币或达23亿,到时将成为VTuber界首家上市公司。

虚拟主播仅仅是虚拟产业的冰山一角,但其迅速走红的势头引起多方资本的注意,并纷纷下海。

2021年,沙盒游戏公司Roblox谋求上市,将元宇宙的概念写入了招股书,此举让整个投资圈沸腾,也让Poblox身价倍增,股价首日涨幅超过50%,市值一度飙升至400亿美元。之后,元宇宙概念不断升温,不少行业龙头纷纷顺着风口进入虚拟产业,争相布局,其中不乏字节跳动、腾讯、阿里、华为等行业巨头,一向谨慎的网易也站到了元宇宙的风口上,先后投资了虚拟形象技术公司Genies、虚拟社交平台Imvu、虚拟人生态公司次世文化等与VR技术相关的公司。

虚拟人能否“存活”,很大程度取决于大众的“第一印象”,高质量拟人化但又不至于产生“恐怖谷”效应是虚拟人产业的一大难题。不过,游戏技术的创新,也已经基本上使虚拟人实现了从“很像到很真”的跨越。同时,虚拟人数量的增长,使得这个群体开始从外形、业务能力、用户体验等方面疯狂内卷,圈住更多观众。随着泛娱乐生态的繁荣发展,虚拟人物形象并没有止步于游戏、直播等线上场景,线下业务也同样活跃。对于大众而言,形象与实力俱佳的虚拟人远比随时可能“塌房”的真人偶像更省心,对虚拟人的接受程度也会更高,这从刚过去不久的央视五四晚会便可见一斑,节目开播后收视率迅速破1,微博话题总阅读量达到近30亿,讨论次数超1300万。

(图源:酷云Eye)

虚拟人帮助平台获得了大波粉丝流量,流量的转换为背后的制作公司带来巨大利润,这使得虚拟人行业获得资本热捧,而资本的入场直接带来了虚拟人市场规模的增长。从不久前发布的《2022年中国虚拟人产业商业化研究报告》来看,2021年中国虚拟人带动产业市场规模和核心市场规模,分别为1074.9亿元和62.2亿元,预计2025年分别达到6402.7亿元和480.6亿元,增长态势强劲。

(图源:艾媒数据中心)

当互联网大厂和科技公司纷纷布局虚拟人产业,虚拟人走向商业化模式,其中的竞争意味不言而喻。

虚拟与现实的碰撞,是竞争or互赢

近年来内娱流量明星的“花式塌房”,把虚拟人再次推向风口。作为二次元文化的产物,虚拟人显然具有更大的可塑性,只要背后的制作团队“不作妖”,虚拟人的形象就几乎是完美的,不塌房,其商业价值自然能为资本带来更高的利润。从这个角度来看,把钱花在虚拟人身上远比投资真人要保险得多。

资本自然不会放过这样的机会,再次把虚拟产业的热潮掀起来。由字节跳动与乐华娱乐联合企划推出的虚拟偶像团体A-SOUL,尽管刚推出时备受争议,但靠着直播,“梗”文化以及优质的作品成功翻身。根据今年乐华娱乐公布的招股书显示,“虚拟艺人”共出现了63次,而“女团A-SOUL”的名字多达12次,与虚拟艺人有关的泛娱乐业务则由2020年的2108万元增加至2021年的3787万元,同比上涨了79.6%,其毛利率也由2020年的56.5%增加至2021年的77.7%。

(图源:乐华娱乐)

游戏新锐米哈游推出了的二次元IP “yoyo鹿鸣”,以高质量的投稿迅速涨粉破百万;次世文化以明星偶像为原型,推出迪丽热巴的虚拟形象“迪丽冷巴”,欧阳娜娜的虚拟乐队NAND乐队等;一些品牌商家也出现在虚拟偶像的赛道上,肯德基自主打造的“KI上校”,雀巢咖啡的“Zoe”,欧莱雅的“M姐”等。

(图源:网络)

明星虚拟人的收效醒目,但造星之路并不简单,打造明星虚拟人所需要投入的资金和人力不见得比真人低。光是虚拟人的技术制作门槛就让许多企业望而退步,而培养成本的高昂更是比一般的明星偶像高得多。微软旗下的小冰公司自成立以来已经落地多个虚拟人成功案例,其首席运营官徐元春表示,想要打造一个成型的虚拟人,仅3D模型都需要30到45万左右不等,如果用3D建模去运营,在不追求高质量的情况下,一年也要花掉五六百万,这还仅仅是形象部分,运营成本还会更高。

除去成本,在行业规则尚不明朗的环境下,虚拟人背后的运营乱象丛生。官方为了吸睛强拉CP,中之人的薪资与行业地位不符,工作环境的恶劣等,使得虚拟人迟迟没能得到更大发展,这从5月10日A-SOUL主唱珈乐宣布“休眠”便可见一斑。

(图源:微博)

不可否认,虚拟产业有着不可比拟的优势,动了现实产业的“奶酪”,未来不仅要和真人比拼,还要和虚拟人竞争,其难度可想而知。但事实上,奶酪只有一块,与其一人独食,不如两人平分,互利互赢。真人与虚拟人并非只有竞争,无论是依赖明星偶像打造虚拟Idol,同时收获二次元和三次元的粉丝,还是以原创虚拟人为噱头,与真人进行互动PK,都是吸睛引流的康庄大道。

由此可见,虚拟产业作为一条新的赛道,和现实产业的碰撞固然会产生“抢饭碗”的矛盾,而如何化解矛盾,实现虚拟与现实产业平衡,合作共赢,或许才是未来新的商业道路。

关键词: 奶酪 世界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