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破除审美疲劳魔咒,婚恋综艺垂类新增一枚创新拼图

不难看出,在综艺节目制作、招商日益焦灼的背景下,湖南卫视也在努力对已有的热门综艺题材进行创新。以时下热门的婚恋类综艺为例,该类节目从恋爱到离婚都已有了不少成品,要想冒着观众审美疲劳的风险、做出一档令人耳目一新的优质节目,就必须找到一个较为新鲜的切口,同时把该题材的故事讲好。

随着湖南卫视原创婚礼节目《中国婚礼—我的女儿出嫁了》(以下简称《中国婚礼》)播放至第四期,对于该节目的关注度也在持续增长。截至2021年5月17日,该节目播放量突破5亿大关,还一度喜提“日播放量八连冠”,在各社交平台上也引发了一阵热议。

不难看出,在综艺节目制作、招商日益焦灼的背景下,湖南卫视也在努力对已有的热门综艺题材进行创新。以时下热门的婚恋类综艺为例,该类节目从恋爱到离婚都已有了不少成品,要想冒着观众审美疲劳的风险、做出一档令人耳目一新的优质节目,就必须找到一个较为新鲜的切口,同时把该题材的故事讲好。

而这档《中国婚礼》,就把目光瞄准了已经度过恋爱考验、即将迈入婚姻之门的夫妻群体上。

婚姻,无数个现实问题的串连体

不同于往常聚焦于某一具体话题的婚恋综艺,《中国婚礼》所辐射的内容非常丰实,既有恋爱相处的部分,又有翁婿关系的思考,还有父母情绪、婚姻策划、民风民俗等诸多部分。正所谓“婚姻不是两个人的事,更是两个家族的大事”,秉持着这一理念,节目组选择通过婚礼策划这个点进行切入,针对每组爱人背后所经受的诸多现实考验展开多元捕捉。

临近结婚,首当其冲的便是经济问题,这一点明星也不例外。第二对新人一出场,节目组就把他们目前最大的现实压力摆在镜头前:女生北漂失败回到长沙、男生事业同样不温不火,没车没房还几乎没彩礼,可以算是完完全全的裸婚。

问题是,十年前还带点时髦气息的“裸婚”,在经济压力增加的十年后已俨然成为了许多人不敢触碰的一场豪赌。在这样的经济情况下,双方未来要如何打拼?女方家长该如何接受一个没有彩礼婚房的女婿?此外,男方还是中国台湾人,家人都常住台湾,未来双方家属的住处问题又该如何协商?

在这一现实下,节目组并没有将问题委婉化以营造出完美婚礼的幻象,而是不加掩饰地展现了这些矛盾,让观众在看清各家面对的现实时,也能看到当事人是如何处理这些问题的。他们的所思所想被通通展露在镜头前,也给了或许面临着同样问题的观众一些启发。

在翁婿问题的处理上,节目组更是精心策划了一个“特色环节”——翁婿单独相处三天,全程没有助攻、没有第三人可以缓和,两人的关系必须自行调控。对于腼腆的第一组女婿来说,起初的相处可以说要多尴尬有多尴尬:岳父的岳父、岳父、女婿,三人独处一室找不到话题,客套话都不知该说什么,以至于几个人一起埋头玩手机;翁婿俩保持着一定的距离,甚至连对视都不敢。

而在第二组家庭中,虽然老丈人比较主动,不会让空气陷入令人蜷缩的境地,但俩人也依然免不了磨合的尴尬:女婿过于投入工作,完全没注意到老丈人早已饿得饥肠辘辘;女婿做个菜将厨房弄得乱七八糟,让追求整洁的老丈人当面表达不满;在两次谈心中,老丈人对于未来女婿的原生家庭所涉及的家暴问题甚为忧虑,以至于独自在卧室里陷入沉思。

而第二组女婿在头天晚上挨批评后,第二天也吸取教训踏踏实实完工,其认真诚恳的态度同样得到了老丈人的肯定。

至于感情上常见的“女强男弱”问题、前任问题、“双标”的问题……节目组也对此设置了婚前公开谈心环节,将新人此前积压的种种心结借此一一化解,再加上环节最后的告白信,将婚礼前的情绪推向了高潮。

可以说,婚姻涉及的现实问题虽多,但节目组把它们交付到观众面前时,也给出了不同的解决方案。这让观众在升起代入感之际也能缓解压力,找到适合自己的对策。

婚恋综艺新模式,

观察+沉浸两不误

不同于大多数婚恋类综艺节目所采用的“纯观察”模式,《中国婚礼》令嘉宾们身兼两职,“观察员+策划师”的设定让他们得以先从第三方视角观察客人的故事,之后再深入客户的生活进行互动,以便更好地打造出量身定做的婚礼。

这一创新性的举措也给了观众不一样的体验:观众既享受到了观察类真人秀的舒适,能够“吃瓜”观看别人家的日常点滴,又可以借用嘉宾的第一视角沉浸式体验婚前婚后的策划过程,突破了观察类节目的框架限制。一般来说,一对新人的故事分为两期,第一期观看生活和介绍,第二期开始步入真正的策划,这种双视角的切换让观众也能大饱眼福。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节目的“野心”不小,想展示的内容较丰富、形式也较以往有所改变,一不小心就可能出现“什么都想说,又什么都说不清楚”的雷区;但它还是较好地保留了观众的观看体验,以两种对策避开了这一雷池。

在众多冗杂的现实问题中,节目拨出了其中的重点,那就是其名称所蕴含的“女儿出嫁”。因此,每一期的女儿出嫁前,节目组都着力刻画了女方家庭的复杂心情,将女方父母的心路画像重点展示出来。

例如,婚礼彩排时所有人快乐玩耍,节目的镜头却对准了落寞惆怅默默离席的父亲;婚前众人想着怎么迎接明天的幸福婚宴,节目的镜头则转向了怅然若失难以入眠的父母;大婚当日,在策划的众多精美环节中,节目组却又花了大量笔墨展现父亲在仪式上对女儿的诉说。

新娘父亲将女儿带到女婿身边后,独自默默离场

在一环紧扣一环的铺陈下,父母对于女儿将要出嫁的不舍,以及深知自己无法陪伴女儿走到人生终点又不得不放手的复杂情感,穿过屏幕强烈地冲击到观众面前,引起了众多的“泪目”共鸣。这种主次分明、详略有致的安排,也帮助节目避开了“想说太多又说不清楚”的尴尬。

精准配平,

节目效果绽放奇妙化学反应

除了内容与形式的创新,节目还很好地把握住了两个维度的平衡。

一是主客角色的平衡,合理分配好嘉宾与客户的角色定位与比重。这其中,明星嘉宾虽然是观察员+策划师,但并没有喧宾夺主,节目叙事仍然以客户为主角;但这些配角又在恰当的时候各显神通,将每个人的用处发挥到最大。

例如,年轻的沈梦辰和白举纲需要陪伴双方新人,帮其做好心理准备,同时负责细节工作;创意频发的大张伟负责提供惊喜;更为年长的蔡国庆负责双方长辈的协调与陪伴等工作。

至于详细的策划筹备流程,则交由专业策划师胡婧文负责。这些分工也让每个嘉宾能够恰到好处地帮助客户实现理想婚礼梦。

此外,在策划的过程中,嘉宾们也做到了对客户的充分尊重,处处留意客户的需求与情绪,在面对苗族新人时,胡婧文亲自向三位苗族民俗学家请教当地的婚俗,并按照习俗和客户需求保留了流水席、拦门酒等环节。

而在面对第二对小夫妻的婚礼时,他们注意到客户对于长沙特色和复古情怀的需求,于是将婚礼打造成了“复古式长沙婚礼”,令客户一家人都非常满意。这也化解了以往某些明星改造类节目备受抨击的“俯视性改造”、“优越感强不尊重客户”的雷点。

二是现实与娱乐的平衡。无论是经济问题还是情感问题,稍微过度就容易触发沉重的问题。尽管如此,节目组在各环节还是尽力调和了观众的情绪,嘉宾们时时把握局面调节气氛,后期剪辑上也同样注重在尴尬中捕捉有趣、在温情中发现笑点;整体节目节奏适度、内容饱满,让观众们既不易感到无聊或煽情化,又不易觉得过度娱乐化和空心化。这也给陷入“平淡化”、“无聊感”囹圄的类似综艺提供了一个不错的蓝本。

关键词: 婚恋 审美 综艺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