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灿烂的前行》:“虐综”的内核,是剥开爱情的“糖衣”

嘉宾大狗在《灿烂的前行》里说出这句话时,逗笑了正沉浸在失恋emo情绪中的其他几位嘉宾,群体相处的氛围、沿途的风景、旅行的快乐总是能让人从负面的“情绪漩涡”中缓过来,但这种情绪是否真的被消化,只有四下无人的街和空无一人的夜知道。

“智者不入爱河,我是河里的傻瓜。”

嘉宾大狗在《灿烂的前行》里说出这句话时,逗笑了正沉浸在失恋emo情绪中的其他几位嘉宾,群体相处的氛围、沿途的风景、旅行的快乐总是能让人从负面的“情绪漩涡”中缓过来,但这种情绪是否真的被消化,只有四下无人的街和空无一人的夜知道。

有些遗憾永远无法弥补,有些心结不知该找谁解开。

《灿烂的前行》对准的正是这样一群人:经历过刻骨铭心的感情,体验过失去后的自我怀疑、深夜崩溃、以及各种各样的内心挣扎,像每一个坠在“河里的傻瓜”。如今通过21天的旅行,他们想寻找一个出口,告别过去,重新出发。

用“糖”展示“伤痕”

一般来说,人越成熟越会掩饰自己内心的创伤。那些心里过不去的“坎儿”,要么从不示人,要么只有自己最亲近的几个朋友知道。但分手/离婚类综艺的本质,则是在镜头面前展示自己的“伤痕”,用“伤痕”激起共鸣。

《灿烂的前行》也是如此。性格外向、积极阳光的李璐尔,也会突然在某个时刻眼泪不止;成熟稳重的王衿霖在谈到自己曾经的遗憾时也曾哽咽。那些心底的“伤痕”总会隐隐发作,频繁地裂开然后自我愈合。

而今,造成这些“伤痕”的问题被摆在大众面前,异地恋、边界感、价值观的差异、相处中的磨合、沟通方式带来的信息错位、卑微地迎合、吵架时的恶语伤人、目标逐渐不一致……即便失恋后的心境大抵相似,但导致分手的原因各不相同。而当他们在节目中彼此敞开心扉,去讨论这些恋爱的问题时,观众总能从中找到自己的影子。

“我跟我男朋友就是这样分开的。”

“我也是谈了五年分的。”

“和我一模一样。”

……

节目中涉及的情感问题显然击中了不少人,但是《灿烂的前行》并不一直处在压抑的氛围中,节目尝试在“伤痕”外面裹上一层“糖衣”。

一方面,《灿烂的前行》首发的六位嘉宾中,钱健夫与李璐尔是互相的前任,他们谈恋爱五年、分开五年,再见面仍然默契得像从未分开过。某种程度上,他们就像很多剧里的“意难平”,不少观众也磕起了两人的CP,在弹幕里“求复合”。

另一方面,失恋人群也是单身人群,他们旅途疗伤的过程,也是重新认识新朋友的过程,当王衿霖给崽崽写卡片,两人在吃饭时默契“吃瓜”,也让不少观众的脸上泛起“姨母笑”。

这样的呈现方式让观众在“甜”与“虐”之间反复横跳,一边代入自我,感叹“我的眼泪不值钱”;一边在轻松的氛围中治愈,与自己的内心一点点和解。

“虐综”的价值在于重视自我

自韩国的《我们离婚了》播出之后,国内的情感综艺也开始以离婚、分手人群为切口观察爱情。相较“恋综”满足的对爱情的想象,“虐综”则尝试撕掉爱情的“糖衣”,去感受爱情消失后的撕裂和无力。

《灿烂的前行》中,一次吃饭时,“表姐”韩千雨谈起自己跟前任分手的原因,是因为前任在恋爱期间没有边界感,闹分手时留宿一位女性朋友在客房,其他两位女生表示理解,也认为不应该再继续。同样,当节目中一位嘉宾抛出自己的情感问题时,其他人总能帮着分析、开解。

但问题一旦到了自己身上,所有的能够让自己自洽的逻辑统统没用,韩千雨后来见到前任时仍在追问自己关于“边界感”的困扰,她想要得到一个肯定的答案;李璐尔借别人的口问出自己一直想知道的问题,对方的回答也让她抑制不住自己的眼泪。说到底,让我们钻牛角尖的从来不是某一件事,而是那个人。

这也不是《灿烂的前行》一档节目呈现出的状态,包括之前的《再见爱人》,节目中也在呈现离婚前后,人们如何对待婚姻中的问题。比如朱雅琼和王秋雨,两人根本就不在一个世界里,前者记录的回忆视频,在后者看来不过是浪费时间,他们两个不断地消耗彼此,又不知该如何抽离。

从这个角度来说,“虐综”的出现,以及近几年在市场中越来越受欢迎,并不在于这类节目能够提供帮助人走出情感困境的方法论,而是提供一种“感同身受”的群体归属感。

那些在感情里受了伤的人,最终都会慢慢走出来,但如果走出来的过程有“人”陪,就会显得不那么难,“虐综”让更多陷在情感困境中的人知道“我不是一个人”,这才是节目的治愈点。尤其是那些因为感情陷入自我否定、自我怀疑的人,更需要“同类”的支撑,因此,观看“虐综”也是一个重视自我的过程,节目带来的自我认同才是意义所在。

“同质化”与“差异化”

和如今“你方唱罢,我方登场”的“恋综”一样,“虐综”也在持续增长的热潮下迎来更多布局者。

在韩综市场,《我们离婚了》之后又推出第二季,后来播出的《换乘恋爱》也是同类内容。而在国内,芒果TV率先上线《再见爱人》后,又布局姊妹篇《春日迟迟再出发》;腾讯视频则有如今正播出的《灿烂的前行》;爱奇艺也储备了分手旅行节目《醒醒吧丘比特》。

多方入场后,内容的同质化已然无可避免。《灿烂的前行》上线至今,也被质疑抄袭《再见爱人》等前作。节目中的“房车旅行”、“分手人群”等元素确实有重合,但客观来说,两者所聚焦的失恋人群和离婚人群处在两个完全不同的人生阶段,这也是《灿烂的前行》所折射的社会问题没有《再见爱人》那么深刻的关键所在。

且就目前的市场环境来说,内容创作中类型的同质化已经成为一种常态,任何一种节目模式在火了之后都会被各平台迅速套用,内化为新的内容,这在短期内仍然难以改变。再加上行业对垂直赛道持续深耕,在同赛道的同类内容中做出差异化也变得越来越难。

而在更现实的层面,被验证的节目模式也更容易生存,《灿烂的前行》在开播前就拿到蘑菇街、三九胃泰等品牌合作,在综艺招商遇冷的当下已是不易,这样的发展模式也在持续助长内容的同质化。

若抛开这些不谈,单就内容来说,《灿烂的前行》中,几位嘉宾的经历确实具有代表性,大多观众都能与他们共鸣,观察室的嘉宾点评也往往一针见血,杨丞琳、乔欣等作为不同年龄段的人群,对爱情的思考也总能给人不一样的启示。《再见爱人》所折射的婚姻问题,在离婚率持续走高、年轻人对待婚姻越来越谨慎的当下,节目所引发的讨论也有其不可替代的社会意义。

未来,随着“虐综”市场热度持续走高,预计同类内容还会继续增长。毕竟恋爱是永恒的话题,婚姻也是,所对应的必然有失恋、离婚,群体经历和需求的差异化会支撑更多节目走向市场。那些喊着“智者不入爱河”的人,总有一天都会成为、或者再一次成为“河里的傻瓜”,但希望下一次到来前,你我都能灿烂地前行!

关键词: 糖衣 内核 爱情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