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高悬疑”“快节奏”“强写实”“破尺度”,《对决》扫黑太险又猛

《对决》以扫黑除恶为背景,其“高悬疑”“快节奏”“强写实”“破尺度”等特质,给近年正在热度之上的扫黑题材类型表达带来了一次新的突破。与此同时,它也为爱奇艺近几年持续加码的警法现实主义内容阵营再添一筹,更作为突出代表,让我们看到了爱奇艺这一题材阵营多元化、风格化的新样貌。

“我是不是很失败?我想保护的人,都死了。”

在《对决》的最新剧情中,黑恶势力“保护伞”依然如雾般笼罩,而男主角武剑一直努力希望拉出泥潭的发小,同时也是案件的重要证人,竟就在眼皮底下被毒害,给整个办案团队造成了一次重大挫折。

公安局内鬼“土龙”究竟是谁,剧迷们又开始了新一波的“求真相”。

《对决》以扫黑除恶为背景,其“高悬疑”“快节奏”“强写实”“破尺度”等特质,给近年正在热度之上的扫黑题材类型表达带来了一次新的突破。与此同时,它也为爱奇艺近几年持续加码的警法现实主义内容阵营再添一筹,更作为突出代表,让我们看到了爱奇艺这一题材阵营多元化、风格化的新样貌。

“庙小妖风大”,快节奏悬疑拿捏住观赏性

《对决》的设定地点比较特别:一个偏远的、名不见经传的小地方——罗元县搬运村。

用剧中人的话来说,这里“庙小妖风大,池浅王八多”,这种假定性也构建起了这部剧集的核心戏剧逻辑:在一个相对封闭化的小环境中,办案人员趟入一池浑水,晦暗不清人鬼不明;他们需要在保持高度警觉的情况下,厘清错综复杂的网,分辨黑白敌我,给予真正的罪犯致命一击。

悬疑性、紧张感,反转冲突、智力对抗,皆来源于此。

办案中,男主之一刑警武剑遭遇袭击。

与现下的其他长剧集相比,《对决》的体量属实不算长,24集,于是在有限空间里,要求的就是创作者如何有效把控叙事线程和节奏,呈现出一出好戏。

比如,在搬运村老大光头被杀案发生之后,1集多时间里,警方围绕着事发当晚到底谁在场、隐藏在黑暗中的第三/四个人、共有几颗子弹、枪在哪里等问题,一步步发掘出新的证据、证人,却又一次次推翻、改写推论;真相看似呼之欲出,却总未能露出原形。

从全剧来看,新案牵扯多年前旧案,不断指向背后的深层黑幕。复杂的关系网如浓重的迷雾,始终伴随着剧情的展开。内鬼不明,办案的阻力重重。由此,多条叙事线索并线进行,让观众在不同的时空中来回横跳,不停地拼接着来自不同角落的线索,还原为一幅完整的事实画面。

剧中细节处疑窦丛生。如当地刑侦队长袁刚刚刚面对怀疑表现出热血钢骨,下一刻转身却露出不明神色,令观众难辨真假。

扫黑有多难?把最真实的细节展示给你看

“扫黑除恶,除了要铲除黑恶势力,还要打伞破网,扫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改善基层的政治生态。黑恶势力的扫清,还要直指基层腐败,还有官商勾结等一系列问题。”

剧中,下沉风州市督导小组组长王天成的这句话,直指了扫黑除恶的中心任务。

有了这一层表达,剧集除了做到悬疑刑侦共通的惊险高能之外,也找准了自己扫黑视角的独特性。

“尽量真实、客观地呈现扫黑工作的全貌”,在导演周琳皓看来,无疑是“第一位”的。

在扫黑工作的环境场景方面,搬运村低矮破旧的房屋、逼仄幽深的小巷、在空中飘摇的衣物、堆叠着十几辆报废车的角落等等细节,合力营造出一种被废弃的、死气沉沉、被黑暗笼罩的环境。

而剧集的整体色调,也是预示着危机暗伏的深色。美术指导胡猛这样总结:“黑恶势力被解决之前的色调,全部是暗下来的。” 

“公安局内部工作环境,我们不能把它当一个漂亮的景来呈现。”周琳皓也给出这样一番诠释,“让光源都在外围,把他们的中央办公区放在当中,公安人员也是闷在里面,这是黑夜压抑的一部分。”

主创团队也在对公安局的实地考察中,精研办公环境、人员架构、办案流程,并通过推演犯罪行为轨迹等方式,深度还原案件细节。比如,从剧中一处非常小的细节,就可以看出剧集对于真实感的严谨:武剑想要单独去和关键证人小惠谈话,但出于刑警纪律要求,必须要有第二人在场,他就拨通同事伊然的电话,让她随时可以听见对话内容。

这种“去滤镜式”的真实呈现,为观众带来代入式的观感体验。正如周琳皓所说,“这是我们必须得去呈现的,它是个有意义的东西”,真实感是唤起观众共鸣的前提,是现实主义题材作品发挥教益作用的前提。

地头蛇猖獗,关系繁复。

警法成系列特色

爱奇艺积极探索类型内容新表达

《对决》开播以来,一些来自国家政法、公安系统的口碑,从专业角度对《对决》所宣扬和展现的热血警魂,以及惩恶扬善的信心和决心予以了肯定,从侧面反映了该剧的现实意义。“中央政法委长安剑”的官方微信公众号就发布文章称:“今年是常态化扫黑除恶开局之年,全民扫黑热度不减”,这样的一部“扫黑大戏”也是国家“黑恶不除,誓不收兵”决心的体现。

男主之一文陆阳,以敏锐的专业触觉追查“内鬼”。

事实上,自《破冰行动》以来,爱奇艺推出多部现实主义扫黑剧,这些作品的共同特征是:以愈加成熟的悬疑、刑侦的艺术创作形式,唤醒对现实问题的关注。其娱乐属性与社会价值并重,以可看性实现破圈、吸引更广泛社会关注,进而实现更大的社会教益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在前期累积类型创作经验的基础上,爱奇艺正在警法现实主义上进行更深入、更多元化的探索。

在《破冰行动》阶段,创作聚焦的是大案要案;而在当下来看,这一内容矩阵覆盖面更多元,既有如扫黑这样紧跟时政热点的题材,也有如今年前期《猎罪图鉴》这样聚焦多样社会生活议题的;而接下来爱奇艺将要上线的剧集,还会从更多层面去挖掘警法和社会议题。

如5月下旬将上线的《暗夜行者》,将讲述缉毒无名英雄的故事,故事的切角是缉毒刑警充当卧底孤身潜行,不仅会呈现出强大的戏剧性,也深度应和着大众对于缉毒刑警高危处境的关注。

而另一部今年上线的《警察荣誉》,则难得地更扎入基层,关注可能不那么高能的一线民警日常断案治案工作,同时将其与当下年轻人对自身价值的追求和实现相结合,去透视新时代、新世代对警法的感悟。

另一方面来讲,根据不同的具体警法视角,不同的剧作也在视听语言、艺术呈现上尝试一些创新探索。像《对决》这样的扫黑剧,在突破现实尺度方面,有突出的表现;而《猎罪图鉴》则尝试了更年轻化的表达,将艺术画作与罪犯画像结合,试图去向女性观众传递更友好、更温暖的观感。

从国家法律普及、教育的角度来看,通过视频平台传播弘扬正义的现实主义艺术作品,是任何时期的必需。观众对于这些作品的期待,始终包含了观赏性和情感共鸣两个角度,这也对创作者提出了更多的要求。

在爱奇艺对于该类题材作品的探索中,由剧集引发的讨论和社会影响力,越来越证明了:同时具备观赏性与现实主义创作精神的作品,在社会教益方面可以发挥更广泛和多元化的优势。

正如《对决》海报中远处渐明的天空所预示的——正义不会缺席,优秀的警法现实主义剧集带给人们充满光明的感召力量不会缺席。

关键词: 尺度 节奏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