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微笑pasta》女主角王心凌开始乘风破浪,男主角张栋梁却变了模样

《微笑pasta》是当年25岁的张栋梁出演的第一部偶像剧,在此之前,他没有任何演戏的经验。因为他本来的职业规划,是要当一名歌手。但是呢,《微笑pasta》里何群这个大明星角色,也很适合他来演。因为比起其他的男明星,他身上自带亲和力,温柔的感觉会更多。尤其是在剧中,弹唱《小乌龟》的时候,他整个人散发的苏感,倒也这么多年难以找到代餐。

新一期《乘风破浪的姐姐》快播了,每一个名字都承载着或多或少的童年回忆。

宣传期嘛,每个姐姐也都很拼。黄奕拉上了《还珠3》的主演们,还主动艾特“五阿哥”古巨基让他回私信。

要这么打情怀牌的话,王心凌才是稳赢吧?随便艾特当年一起演偶像剧的男主,这波回忆杀的冲击力,可比《还珠3》要大多了。

就是不知道,当他们再次相见,是不是还认识彼此。

比如这位,猜猜看是谁?

是今年已经40岁的张栋梁!

跟当年《微笑pasta》里已然判若两人。

女主角王心凌开始乘风破浪,男主角张栋梁到了40岁也已经变了模样。好像只有我们,像被遗忘在了“天空是绵绵的糖”那个时间黑洞里,回味着已经模糊却难忘的一点记忆。

《微笑pasta》是当年25岁的张栋梁出演的第一部偶像剧,在此之前,他没有任何演戏的经验。

因为他本来的职业规划,是要当一名歌手。

他是马来西亚人,大学来到台湾地区念书。但是书读了还不到一年,父亲的生意就遭遇了破产,所以他只能休学,扛起养家的重担。

21岁,他一个人到吉隆坡参加了歌唱比赛,唱的是周传雄那首经典的《黄昏》,拿到了冠军。

之后当歌手的路走的顺风顺水,翻唱的《当你孤单你会想起谁》,在那个手机彩铃的时代,常年位居彩铃下载榜首。

他本来只想继续老老实实当一个歌手,在公司安排他去演戏,还是搭档当时已经颇有名气的王心凌。

张栋梁说,当时他知道要去拍《微笑pasta》后,直接进办公室跟主管说他不拍。但主管骂了他一顿,叫他一定要做到最好。

当初高层找来张栋梁出演微笑pasta,现在回过头看也很好理解。

2004年rain和宋慧乔主演的《浪漫满屋》红遍全国,单眼皮大明星和古灵精怪普通女孩的故事,是偶像剧绝佳的造梦素材。

《微笑pasta》试图复制一条韩剧的成功路线也在情理之中。但空降一位这样单眼皮小眼睛的男主,观众的接受反馈就褒贬不一了。张栋梁“最丑偶像剧男主”的称号,也背了好几年。

谁又能想到,十几年后,现在的内娱丑人泛滥。当年嘲笑过张栋梁丑的人,怕是没有想到会有风水轮流转这一天吧。

不过也怪不了观众苛刻吐槽他丑啦,来看看《微笑pasta》播出的2006年,同一时期其他的偶像剧男主全都是浓眉大眼,五官优越的大帅哥。

《深情密码》周渝民;

《星苹果乐园》明道;

《我们结婚吧》贺军翔;

《白色巨塔》言承旭;

《花样少年少女》吴尊、唐禹哲、汪东城、阮经天……

救了大命了,写出来才发现,竟然没有一部是我没看过的……跟八八一样的人请在评论区举手

在一众符合传统审美的帅哥当中,单眼皮、五官扁平的张栋梁横空出现,自然是会承受舆论很多压力的。

但是呢,《微笑pasta》里何群这个大明星角色,也很适合他来演。因为比起其他的男明星,他身上自带亲和力,温柔的感觉会更多。

尤其是在剧中,弹唱《小乌龟》的时候,他整个人散发的苏感,倒也这么多年难以找到代餐。

虽说这么多年,台湾偶像剧市场和港剧市场都已经没落,但是回头细数,当年我们看的TVB剧主演,至今仍然是演技颜值身材俱佳的中坚力量。

但当年台偶剧迷恋过的那些男主,大多没能抵抗住大浪淘沙。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失去了梦幻粉红色滤镜和绝佳人设,他们的演技着实谈不上细腻和动人。

张栋梁其实也是其一。后来和郭采洁的无敌珊宝妹,剧情实在有些无趣,他演的主持人也不太有记忆点。

但张栋梁也有自己的优势,就是他很少用力过猛。他的演技,跟他整个人给人的淡然气质一样,属于稳定而平静的发挥。

当年有那么多人吐槽他不好看,谁想到现在内娱丑人,一抓一大把;而能做到像张栋梁一样,非科班出身,第一次演主角就大爆特爆的,竟然没有。

说好的长江后浪推前浪呢。

在凭借偶像剧一夜成名之后,张栋梁面对的是超强的工作密度。

他是凭借有亲和力的微笑而走红的,所以每天都要笑,而且在公司要求下,笑的时候还一定要显露8颗牙齿。

张栋梁说,当时回到家都觉得自己笑不出来了。

当时小小的台湾还没有高铁,去各个城市只能坐飞机。张栋梁的最高记录是一天跑了4个校园,算上接驳时间,这个工作量就已经相当吓人了。

那时的张栋梁一遍又一遍地唱《当你孤单你会想起谁》,又接连拍摄各样的偶像剧,每一天都是满满当当的。

在他事业稳步上升的时候,张栋梁的爸爸患了中风住院。

来自工作与家庭的生活压力,最先击垮的是张栋梁的身体。他的肝指数偏高,甚至到了危险状态,眼睛和皮肤也开始有发黄的迹象。

所以只能紧急暂停所有工作,立刻住院治疗。

张栋梁说他的个性,不太适合当艺人。他不能一直处在某一个固定的状态,必须要有时间沉淀放松。

这场病也算是一个契机,让他下定决心给自己放一个长假去休息,在最当红的时候。

娱乐圈本来就是一个瞬息万变的地方,张栋梁其实并没有休息多久,但就在他把工作节奏减慢之后,整个人的热度似乎也大不如前了。

放假归来后拍的偶像剧《女王不下班》反响平平,专辑《别再惊动爱情》里虽然也有热歌,但没有像《当你孤单你会想起谁》那样的爆款单曲。

这些年,他也出专辑,也偶尔拍剧,但仍然随着已经没落的湾湾市场一起,淡出了大家视线。

同时也随着年龄增长,失去了胶原蛋白,整个人逐渐偏瘦削。

当初他不想唱口水歌,想唱更有个性的歌曲,但顶不过公司压力,没想到还真给唱红了;当初他也不想拍戏,想安静当个歌手,结果演第一部戏就爆红了。

他一路走来有许多与自己规划和期待不同的部分,但幸运的是这些偏离他预定轨道的部分,都带来的是名利与风光。

可当它们来得太猛,有人选择迎头赶上,自然也有人选择急流勇退。

当初选择了后者的张栋梁说,人生不是非黑即白,总要有一些中间值吧。他选择了一个自己舒服的区间,按照自己的节奏生活,这样也不错。

他在《王子》里唱:优雅的固执,做我的故事。用我倔强的方式,尽情放肆。哪怕人气不再如从前,但只要此时此刻的选择,是依从本心,那也没什么好后悔。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