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影视剧节假日海报是如何内卷的?《我是真的讨厌异地恋》《我们的样子像极了爱情》有争议

从正在热映的《我是真的讨厌异地恋》到定档七夕的《我们的样子像极了爱情》,从现代剧《爱的二八定律》到古装剧《沉香如屑》,数十部影视剧集中发布520海报。这种现象出现已经不是第一次,也将不会是最后一次。

影视剧520海报太卷了!

从正在热映的《我是真的讨厌异地恋》到定档七夕的《我们的样子像极了爱情》,从现代剧《爱的二八定律》到古装剧《沉香如屑》,数十部影视剧集中发布520海报。这种现象出现已经不是第一次,也将不会是最后一次。

回顾过往,无论是东西方节假日,或者近年兴起的人造节日,总会有一些影视剧作品,踩点发布相关海报。

最近一次被人们津津乐道的相关事件,当属《流浪地球2》、《外太空的莫扎特》、《宇宙探索编辑部》等片,集体发布致敬“中国航天日”海报。

520海报正流行

一张好海报价值2000万票房。

这是电影圈广为流传的一句行话。一张优秀的电影海报,往往能让影片先声夺人。节假日海报作为其中一个种类,由来已久。

由于时代的发展,许多人造节假日的出现,更是为相关电影营销提供了由头,比如520告白日等。

早在2016年,由何润东、秦昊、周一围主演的电影《爱情麻辣烫之情定终身》,就曾发布过520海报。2022年,《我是真的讨厌异地恋》、《我们的样子像极了爱情》等电影,集体发布同主题海报,便不足为奇。

电视剧方面,优酷爱奇艺两大长视频平台,也借机发布了520剧集片单。《爱的二八定律》、《野蛮生长》、《沉香如屑》 等18部作品,相继发布了520海报。

中国传统七夕情人节等爱情向节假日,也是不少电影扎堆发布海报的重要时间窗口。往年,《喜宝》、《我的女友是机器人》等片,曾发布过七夕版海报。

“首先片方得有这方面的预算,其次,利用这种人造节日来进行借势营销,可以提高海报曝光量的原始上限,最后,这么做的目的自然是为了增加作品曝光量或者维持作品热度”。一位有着十余年宣传经验的业内人士张丽(化名),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对于影视剧而言,无论何种形式、主题的物料释放,皆是为了宣传项目需要。

5月19日、5月20日,像极了爱情520预热海报、影视剧520海报太卷了等相关话题,陆续登上社交平台热搜排行榜。对于相关作品而言,均起到了不错的宣传效果。

此外,选择爱情向主题节日发布海报,也“直接表明了影片主要内容方向”。今天选择发布520海报的影视剧,清一色爱情片。

对于普通观众来说,影视剧海报存在一定提醒作用,有利于增加生活中的仪式感。《我是真的讨厌异地恋》、重映的《我要我们在一起》更是开启了13点14分、20点20分的特别场次,仪式感十足。

影视剧卷的不止520

影视剧发布节假日海报,看似一拥而上。其实,背后还是讲究一定策略。不同类型、主题的作品,选择发布时机也不尽相同。

前文所述选择520扎堆发布海报的影视剧,基本以爱情题材作品为主。4月24日“中国航天日”,集体发布致敬海报的则是清一色科幻片。

根据中国古代神魔小说《封神演义》改编的《封神三部曲》,内容与海报发布时间窗口的最大交集是中国传统文化。

《大头儿子与小头爸爸4:完美爸爸》、《哆啦A梦2:伴我同行》等低幼向动画电影,曾发布过六一儿童节海报。

《封神三部曲》海报

由此可见,片方通常会根据影片调性,选择匹配性较高的节假日发布海报。节日氛围加成之下,传播效果往往能够1+1>2。

“一般而言,节假日是固定的,片方想要借势营销,必须提前从影片里找到与节日对应的元素。像爱情片在520以及214情人节这样的节日里发布海报,就很容易蹭到热点,而对于爱情元素弱的影片,则需要提前想好切入点,比如单独用影片里的一句情话,来实现曲线营销的目的。”张丽认为如果影片调性与节假日主题相符,发布相关海报则十分顺畅。如果相差一定距离,则需要从影片中提炼相关元素。

在发布时机上,多部作品同时发布相同主题海报,更容易登上社交平台热搜排行榜。

对小体量影片来说,扎堆发布海报“人多力量大”,能引起更多人关注。对大制作而言,像《流浪地球2》、《外太空的莫扎特》等片来说,抱团更容易出圈。

短视频平台上,《你的婚礼》、《十年一品温如言》、《以年为单位的恋爱》三部光线主出品爱情片官微,皆带到了像极了爱情520预热海报的话题。这种矩阵式宣传导流模式,或许只有在同一出品方的前提下才能实现。

《我是真的讨厌异地恋》中的配角李孝谦,在《我们的样子像极了爱情》成了主角。无论从出品方,还是主创团队来说,两者交集较深,相关营销互动自然密集。

除了节假日海报外,市场还存在人物关系、角色、票房破亿海报等不同主题海报。每种海报的功能不尽相同,但主要目的 皆是为了提升市场关注度。

内容为王时代,无论片方发布何种形式的物料,皆需以作品内容质量为根基。爆款物料并不等于爆款内容,观众最终还是愿意为好内容买单。

关键词: 影视剧 海报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