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当我们看《瞬息全宇宙》时,究竟在看什么?

平心而论,《瞬息全宇宙》不足以被吹成一部“神片”,但它绝对是一部值得二刷的好片。第一遍,单纯欣赏故事情节,感慨一下创作团队天马行空的视听语言和剪辑手法,第二遍,静下心来,感受电影文本背后的哲学思考,体会这部非典型性超级英雄片带给人的灵魂痛击。

平心而论,《瞬息全宇宙》不足以被吹成一部“神片”,但它绝对是一部值得二刷的好片。第一遍,单纯欣赏故事情节,感慨一下创作团队天马行空的视听语言和剪辑手法,第二遍,静下心来,感受电影文本背后的哲学思考,体会这部非典型性超级英雄片带给人的灵魂痛击。

本文有剧透。

1

影片一开始,便展示了正处在疲惫生活漩涡中的主人公伊芙琳平凡而忙碌的一天。

在伊芙琳给刚来美国不久的父亲准备惊喜派对的这天,她还要忙着应对税务局的各种税务问题,同时,她得阻止想要出柜的女儿给外公介绍女友,并兼顾洗衣店里的顾客。唯一能给她帮上一点忙的废物丈夫此时却想要找机会向她递上离婚协议书……但由于妻子过于忙碌,这件事暂时没有被提起。

直到三人来到税务大楼,原本的家庭伦理剧风格突然转变——废物丈夫摘下眼镜,给伊芙琳戴上蓝牙耳机,告诉她穿梭宇宙的办法。

原来,这世界上是有多重宇宙的,每个人都在不同的宇宙中饰演着不同角色,想要穿梭宇宙,短暂地使用另一个宇宙中自己的技能,就要做一件不同寻常的事情,并按动蓝牙耳机的按键,实现宇宙穿梭。

所以,当丈夫摘下眼镜,就是另一个宇宙——阿尔法宇宙的丈夫附身在了废物丈夫的身上。

半信半疑的伊芙琳在面对税务局无聊的提问时选择尝试一下穿梭宇宙的方式,结果真的成功了,又一次见到了阿尔法宇宙的丈夫。眼前这个熟悉又陌生的丈夫告诉她,现在宇宙遇到了一个大反派,而唯一能阻止那个反派的,就是这个宇宙的洗衣店老板伊芙琳。

于是,伊芙琳也开始了宇宙穿梭,她看见了无数平行宇宙中的自己,比如,如果当年没有跟丈夫私奔,她会成为一名厨师或京剧艺术家,还有一种最光鲜亮丽的人生,她会上山学武术,成为武打巨星。

正当她纠结于过去的人生选择时,她惊讶地发现,所谓的宇宙大反派就是自己女儿,或者说是阿尔法宇宙的女儿。在那个宇宙,阿尔法的伊芙琳望女成凤心情恳切,最终把女儿逼至疯魔,自己也早逝。进入疯狂状态的女儿不断穿梭在不同宇宙中自己的身上,想要侵袭所有宇宙。

最后,阿尔法宇宙的女儿还是找到了伊芙琳,但她却不打算杀掉伊芙琳,而是要带她看自己的痛苦。她们穿梭了不同的宇宙,在各个宇宙中相爱相杀。看尽了宇宙间痛苦的伊芙琳感受到了女儿的孤独与存在的虚无,于是她开始破坏每一个宇宙中的情感关系,把一切推向崩坏。

关键时刻,当下宇宙的废物丈夫出面,帮伊芙琳化解了矛盾,另一个宇宙的丈夫也对她说:“我不是心软,而是习惯在残酷的世界里发现美好的一面。”

伊芙琳瞬间领悟,开始用“爱与和平”的方式去战斗,首先化子弹头为眼睛形状的塑料饰品,把炸弹变为香水,最后用拥抱面对女儿,真正理解了女儿想要的不是以“为你好”为名的过度保护,而是真正的尊重与放手。

伊芙琳修复了每一个宇宙的感情关系,并在属于自己的那个当下,感受到了生命每一瞬间的意义。

2

《瞬息全宇宙》是一部披着类似“超级英雄”模式外壳的商业电影,却以家庭关系,特别是母女关系为内核,最终生发出关于人与存在、生命本质意义的思考。

影片中有两处关于亲情的表现最动人,一处是在一个没有生命体存在的宇宙里,伊芙琳和女儿是两块石头,当母亲不断想要靠近女儿时,女儿选择了跌落悬崖,立在悬崖上的伊芙琳“看”了一会儿女儿,毅然决定跳下,在坠落中,两块石头碰撞在一起,形成了连接。

另一处是伊芙琳拼死要救回女儿时,被阿尔法宇宙的父亲拦住,伊芙琳含泪对父亲说:“我做不到啊,我不会忘记你是怎么对你的女儿的,当初你怎么可以这么容易放开我的?”言下之意是,如今的我不能放开自己的女儿。

面对已经异化,呈现战斗状态的女儿,伊芙琳做出了拥抱的动作,呈接受姿态。

在当下的宇宙,伊芙琳也终于以坦荡的姿态将女儿的女朋友介绍给父亲。

在不断穿梭宇宙后,在知晓了女儿的痛苦之后,她通过自己与父亲间的关系,找到了和女儿和解的方式。

这两处剧情是把大多数亚洲观众看到痛哭的部分,人们在女儿身上都或多或少看到了自己的影子。正如《青春变形记》中的红熊猫,阿尔法宇宙中异化状态的女儿正是多数亚洲儿女心中被不断压抑而转向变异的自我。而两部影片中的母亲形象也尤为相似,都是用一生的时间试图对抗原生家庭对自己的影响,却在无知无觉中用自己受过的枷锁去制约下一代的传统母亲。

本片中,两块石头在堕落悬崖后的碰撞与伊芙琳最后伸向女儿的手,是这段亲情被治愈的关键,而在电影之外,又有多少人能等来这跨越多个平行宇宙的相连呢。

除了关于亲密关系的思考,影片中关于存在主义的主题也值得重视。正如片中常提到的“贝果理论”,甜甜圈中间的那个缺口到底是什么?那个缺口是真实存在的吗?到底什么是重要的,什么是不重要的?人生的意义又是什么?

这些问题,也许在《瞬息全宇宙》的原片名“ 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中能找到解答的思路。

伊芙琳经历过Everything(万事万物),走过了Everywhere(所有地点),最终发现一切的意义都是在All at Once(一瞬之间)。

关键词: 宇宙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