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重生之门》引热议,王俊凯的演员之路走得如何

近期,由张译、王俊凯联袂主演的悬疑剧《重生之门》,自开播以来,凭借紧张刺激的剧情,在全网占据收视率榜首的位置,悬疑剧市场潜力再次得到证明,而剧中王俊凯的演技也成为观众热议话题,评论内容出现了两极分化。

近期,由张译、王俊凯联袂主演的悬疑剧《重生之门》,自开播以来,凭借紧张刺激的剧情,在全网占据收视率榜首的位置,悬疑剧市场潜力再次得到证明,而剧中王俊凯的演技也成为观众热议话题,评论内容出现了两极分化。

《今日影评》连线编剧、影评人汪海林,与我们共同聊一聊这位新生代演员——王俊凯。

流量成为双刃剑,成也流量,毁也流量。汪海林分析说:“大家对他的期待值非常高,这部戏里面有很多演技派,所以相对来说,他的表演就显得稚嫩。”《重生之门》里与王俊凯搭档的是我们熟悉的实力派演员张译,有观众评论说:“张译都带不动啊”。和实力派演员同台搭档,对于王俊凯来说是利是弊?

汪海林给出了答案,利大于弊,他说:“这肯定是好的,多跟优秀的创作人合作肯定对他有帮助,但是这个戏有一定的特殊性,它有一定的假定性和戏剧性,在这种情况下更多依赖演员的技巧,张译接触过很多的类型,他很容易找到一种表演方法。而这方面来讲,年轻演员他是一个天然的短板,这个就对他来说是一个挑战,而他的对手都很有经验,所以这个会显得他有一点生(涩)。”

短时间尝试不同戏路,能积累丰富的经验,也伴随着较大的压力。近几年,我们也看到王俊凯和他的团队的努力,除了《重生之门》外,王俊凯也主演了不少待映影片,如李玉导演执导的《断·桥》,跟葛优老师演对手戏的《刺猬》,陆川导演执导的《749局》,这些电影的类型不尽相同。

对他来说,短时间接触不同的创作,在经验值的积累方面,是特别好的一件事,但是这么短的时间内挑战不同的角色,这对于一个成熟的演员来说都是一件困难的事,所以也难免会给他造成较大的压力。

汪海林说到:“我比较看重的是《断·桥》这个戏,因为李玉导演以前都是拍文艺片,当然《断·桥》可能还是一个文艺片导演转型在做类型片,但是她肯定跟别的导演的处理方法,她的视听语言都是不一样的。我倒是蛮期待一个偏文艺的导演,在她的手下,在她的调教下,他(王俊凯)会呈现出什么样的风格。”主持人蒋小涵也说到:“透过《断·桥》的一些预告片和拍摄现场的花絮,我们能够感受到,李玉导演好像调教演员还是挺有办法的,我们看到不管是马思纯还是王俊凯,他们俩在对戏的时候,你会觉得好像王俊凯进入到了一个挺不一样的状态里面去。”

在《断·桥》里,王俊凯似乎有所突破以往的偶像歌手形象,跟他合作过的电影人,比如方励、陆川、范伟、张译等等,都给予他较高的评价。

汪海林说到:”我相信他应该是希望把这个事做好,他很希望突破,但是实际上他突破什么?他原来是什么?就是说他原来就是一个歌手的形象,我想呢,更重要一点就是演员要从自身出发,他的特质出发,那么他原来自己的优势在哪儿?我想需要一个沉下来的一个时间,然后把一些技巧慢慢积累好,然后再去发力。因为我想在集中一段时间拍得过多,我觉得可能相对来说有一点急了。”

短时间接拍这么多影片,可能是在寻找突破,也可能也与资本有分不开的关系,但更应该注重自我沉淀和积累。因为他人气高,资本就会把不同的角色都扔给他,但是真正的突破到底是什么?汪海林提到了陈宝国老师,他出道的时候其实是偏偶像的,他就刻意的去挑战出演电影《神鞭》,饰演天津的一个地痞流氓,而且专门为了演玻璃花,他就拿玻璃塞在眼球里边,最终导致终身的眼睛视力受损,他去塑造不同的形象,而且他做到了。

汪海林提醒到:“资本是很现实的,你现在红,你现在人气高,他们就是都会想到你,都会请你过来演,但是呢,一旦有一部不好,成绩不好,马上他们就离你而去了,所以这个时候呢,年轻的演员一定要把握好自己,就是你别乱,不要给自己没必要的压力,还是要按自己的节奏一步一步来。”

节目最后,汪海林也给像王俊凯这样正在努力的年轻演员们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说:“切勿拔苗助长,要一步一步来,更重要的是要把技巧掌握好,技不压身。”郑少秋闲暇时间练扇子,也正是《戏说乾隆》里扇子起到特别重要的作用,姜文为了拍好骑马的戏份,拼命练习骑马,就是为了呈现出一个常年骑马的角色形象。所以演员在平常的技巧积累,确实非常重要。

我们常说相声演员的肚子是杂货铺,其实演员也是这样,表演与生活密不可分,演员切记要好好感受生活,把所有的感官打开,在生活中积累经验,才能演好角色,做好作品。

关键词: 之路 演员 王俊凯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