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瞬息全宇宙》实现出品方A24过往作品最高单片票房,但你可能还没看懂

毋庸置疑,《瞬息全宇宙》爆了!即便电影评分从8.9降至7.8,甚至还有下降的空间,但不影响它已经是近期讨论话题最多的作品之一。

毋庸置疑,《瞬息全宇宙》爆了!即便电影评分从8.9降至7.8,甚至还有下降的空间,但不影响它已经是近期讨论话题最多的作品之一。

从片名,到主演杨紫琼,再到电影里的片段,与之相关的内容,接连霸榜各大热搜。“多重宇宙”的概念,更是成为不少创作者眼里的香饽饽。

截至目前,《瞬息全宇宙》已以1500万美元左右的成本,回收超5000万美元的票房成绩,打破了出品方A24过往作品的最高单片票房。

有人被天马行空的脑洞概念折服,有人共情电影里的母女情感,更有人发现影片中,暗藏了不少经典电影的彩蛋,尤其暗含了很多香港电影。

其中,男主角父亲的形象“撞脸”成龙,成为不少观众津津乐道的话题。

导演之一的关家永,曾在采访中透露,《瞬息全宇宙》原计划是以父亲角色为第一视角,并希望邀请成龙大哥出演,可因档期等诸多问题,最终没能成行。于是,两位导演就对剧本进行了调整,变成了现在这个以母亲为主角的版本。

当然,《瞬息全宇宙》的彩蛋远非如此,各种细节的融入,也暗藏了不少新奇看点。

1.《瞬息全宇宙》的彩蛋

电影中彩蛋的趣味,是对剧情的奇妙支撑,同时让了解这些致敬细节的观众,有种特别的惊喜。

《瞬息全宇宙》中,不乏各种各样经典电影的迷影情节。最一目了然的就是,在热狗手宇宙中,热狗手猿人灭绝了正常手猿人,导致了这个宇宙未来的人类都是热狗手。

这些猿人的出现,直接是致敬了电影《2001太空漫游》,会使用工具的猿人,打败了不会使用工具的猿人,暗示了人类的进化。

电影《2001太空漫游》

在厨师宇宙中,女主角看到到厨师搭档,有个浣熊操控他炒菜,这里对应了皮克斯经典动画《美食总动员》。

而在前面的剧情中,女主曾对家人说,大家的身体都被其他宇宙的自己控制,就像“料理浣熊王”,显然形成了呼应。

男主在储物间抵挡敌人的破门,很直接地致敬了电影《闪灵》。

而阿尔法宇宙的男主,虽然精神在对应的宇宙中,但他本体戴着VR眼镜,身处于一辆移动的汽车里,是对《头号玩家》一次趣味的效仿。

《瞬息全宇宙》中,还能看到《红辣椒》《王牌特工》等一系列电影的细节。

元素的多元化,并没有影响电影对内容的表达。

当然,电影中最爆笑,也最值得马赛克的片段,更是让不少人坦言,看到了香港早期电影的疯狂,无厘头的风格,甚至不乏典型的“屎尿屁喜剧”的影子。

“尽皆过火,尽是癫狂”,这种气质同样被赋予在《瞬息全宇宙》身上。

成龙动作喜剧,自然是最明显的风格之一。尤其是丈夫第一次宇宙“跳跃”后的打戏,随手拿起身边的物件作武器,可以称之为典型。

而过去在香港动作电影中,频频展现拳脚的杨紫琼,在武打动作方面,行云流水,做出了港式动作的最佳典范。

事实上,该片的武术指导安迪·黎,自小就偏爱香港动作电影,往日就喜欢cos成龙、洪金宝、元彪等资深的“龙虎武师”,还曾经和成家班有过合作和学习。

武术指导安迪·黎(最右)

除了若隐若现对成龙的模仿致敬,还有影片最后高潮的楼梯戏,则是有周星驰《功夫》的楼梯戏打戏的影子。

而在明星宇宙中,女主师傅的形象则致敬了7、80年代的香港古装动作电影中,各路师傅的形象——白眉。

白眉形象最早的起源,则是来自电影《洪文定三破白莲教》。昆汀导演早在《杀死比尔》中,就有过类似的致敬。

电影《洪文定三破白莲教》剧照

除了一系列对成龙和周星驰电影的致敬,《瞬息全宇宙》中更是不乏王家卫电影的影子。

在明星宇宙中,师傅教女主功夫时,“饼干也可以功夫”。功夫,一撇一捺,不正是《一代宗师》中的招式吗?

女主将女儿的头按进贝果的地方,以及女主在楼道间的打斗,均对应了《一代宗师》里,马三和宫二在车站中的打斗。

在明星宇宙中,女主初见这个时空下的男主时,穿过人流的镜头设计,则呼应了王家卫电影《重庆森林》中,小武在人群中奔跑的抽帧摄影。

如果说,这两段内容只是纯粹的细节处理,那么在明星宇宙的后半部分,是对《花样年华》的“挪用”。

从色调到灯光,甚至是男主一开始的抽烟,到最后离开的剧情安排,都是复刻了周慕云的一举一动。

有趣的是,男主关继威曾以副导演的身份,跟随王家卫导演拍摄了《2046》。对于这种变化,他坦言,“多年来,我一直在镜头后面看着梁朝伟的演出,能够转换视角让人很兴奋!”

2.彩蛋之外

之所以,两位导演最初想邀请成龙和杨紫琼来饰演电影中的夫妻,很大程度上,导演之一关家永在儿时,看完电影《警察故事3:超级警察》之后,就始终对此念念不忘。

那是两人最后一次搭档合作的电影作品,如果多年之后,能再合作,对于每个看功夫电影长大的观众,都能为青春画上完美句号。

事实上,《瞬息全宇宙》对成龙的致敬,并不是好莱坞第一次,此前上映的《神秘海域》中,主创们均对成龙的打戏进行了完美复刻。

当然,在成家班不断成熟的当下,越来越多的欧美动作电影被其影响。相信在未来的电影里,还会有更多这样的这些影子出现。

不止是成龙,早在邵氏电影时期,香港电影就凭借独特的魅力,在海外市场打开了独属自己的篇章。在李小龙成功闯荡好莱坞后,越来越多的电影评论家痴迷并推广了香港电影。

尤其是录影带的作用下,当下不少好莱坞电影导演均受影响。导演昆汀·塔伦蒂诺丝毫不克制自己对香港电影的痴迷,在其处女作《落水狗》中,明显能看到对林岭东导演《龙虎风云》的大段致敬和借鉴,导演本人也表示,影片中很多西装造型,是受周润发影响。

后来,他还借由《杀死比尔》系列,完成了对中国电影的致敬。从邵氏电影到李小龙,中国元素几乎在影片中唱起“重头戏”。这部电影甚至是好莱坞最早来中国进行拍摄的合拍片之一。

《水形物语》导演吉尔莫·德尔·托罗的作品中,虽然少有港片元素的出现,但私底下,他同样是一位香港动作电影的拥簇者,周星驰、甄子丹、杜琪峰电影的影碟就曾出现在他家的收藏中。

在拍摄《刀锋战士2》的时候,他就曾邀请甄子丹担任武术指导。甚至后来在《叶问4》北美上映期间,他也主动为其打call。

除了香港电影的推广之外,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不少新锐电影人都通过电影节或者网络等形式,接触到了更多的艺术电影,像杨德昌、侯孝贤、王家卫、张艺谋等华语电影导演的作品,同样被他们视作“珍宝”。

如果说《瞬息全宇宙》中对王家卫是一种戏仿,那么斩获奥斯卡最佳影片的《月光男孩》,导演巴里·詹金斯似乎不避讳,在电影中,对王家卫影像进行的“复制”。

同年电影《爱乐之城》达米恩·查泽雷在采访中,也表示自己的电影美学受王家卫早期作品影响较深。

这种影响和推广,多是借着各类海外电影节的市场推广,让更多电影人彼此交流,看到了作品的魅力。

今年戛纳电影节发布的“登上阶梯”电影片段混剪中,王家卫的《花样年华》内容再次出现在画面中,这是该电影继16年前,被作为官方海报元素之后,又一次被戛纳致敬。

不止于此,入围了本届戛纳主竞赛单元的电影《核磁共振》,是罗马尼亚导演克里斯蒂安·蒙吉的新作。据前方的记者透露,影片从头到尾,都用了《花样年华》的插曲,实现了一次另类的致敬。

类似的致敬还可以盘点很多,这正是一部好电影的魔力,它永远可以打破语言的约束,打破国界的文化认知,用最简单的情感,和导演独有的美学,形成一条线,宇宙或许多重,但电影总能把这一切联系起来。

关键词: 宇宙 朋友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