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瞬息全宇宙》 有多好看,我看完还想二刷三刷

总之,这部电影的确是上乘之作,杂糅了东西方哲思在其中,还有人类所共有的爱的意义。当然,文化自信也是值得我们再刷的。

这是一部真正适合电影院电影,也是最近为数不多的值得中国人二刷的好莱坞大片。

如果你和我一样看过预告片,大概已经了解到这应该是一部有趣的电影。如果你和我一样熟悉《瑞克与莫蒂》或者超英漫画中的平行宇宙设定,可能并不再对多元宇宙的概念感到新奇。

然而,《瞬息全宇宙》实现了平行宇宙的全新叙事和出神入化的多维呈现。本片投射出万花镜般迷幻上头的画风。即便物理规则限制着真人实拍的尺度,即便突如其来的疫情隔离了演员,使其不得不分地拍摄后期拼接,但在两位导演过山车般千奇百怪的脑洞惊天地泣鬼神的快剪时而奇葩时而幼稚时而疯狂时而沙雕搞笑的狂轰滥炸寸草不生中,在惊愕烦躁紧张感动泪流并一路笑出腹肌后,影片给观众带来的终究是圣洁到哈利路亚般的生理愉悦。

这是一次想象力的胜利。

这更是一场亚裔演员重塑好莱坞华人市场的胜利。

好莱坞史上第一位华人影星黄柳霜曾告诉记者,她去世后的墓志铭应该是:我死过上千回。因为她总在好莱坞电影中扮演边缘化角色,而且总被编剧潦草地写死。时间闪回当代,绝大部分好莱坞亚裔演员仍没有摆脱这种边缘化的尴尬。而且在好莱坞大片的数据统计中,女性亚裔主演的电影只有可怜的6部,而超过44岁的亚裔女性则是零部。

在这个意义上,《瞬息全宇宙》的角色设置是新的突破:除了大部分角色由亚裔扮演,杨紫琼更是成为近二十年来首次的妈妈辈亚裔主演。作为在好莱坞摸爬滚打二十多年最为国际知名的华裔女星之一,杨紫琼在演绎过数不清的配角后,今年60岁的她终于熬到了扮演主角的机会。

而扮演丈夫Waymond的关继威也在电影宣传的采访中多次动情,感谢剧组带他重回演艺事业。八十年代,关继威是参演《夺宝奇兵》和《七宝奇谋》的美国著名华裔童星。当记者们问他为什么退居幕后近四十年才重出江湖,他无奈地回答即便热爱演戏,即便他已经在美国知名,身为亚裔的他还是找不到好莱坞需要的角色,最终使他放弃演员事业。可见一斑,亚裔演员的机会常被种族原因所拒绝,大多数角色一开始就设置给白人演员。

这也是关于一场爱的救赎以及东方中庸之道的文化出海演绎。

看到开头的时候我在想,是我最喜欢也最熟悉的移民文学体裁电影,靠开洗衣店为生的香港移民家庭,一个服务态度很差但是干事情非常利落的妈妈 Evelyn ,口头禅是,“No, no, No Good", "aya, you are getting fat" ,一个脾气很好和事佬的爸爸,还有一个青春期的lgbt女儿以及非常固执传统挑剔的公公。这样一个家庭在处理税务局的审计材料,还有丈夫没有递出的离婚申请,以及洗衣店的中国新年聚会,节奏就是忙忙忙,没有时间喘气和停顿。

但是当杨紫琼一家到税务局报税的时候,多重宇宙开始出现,不同故事线开始展开。

最好笑的部分是 杨紫琼演的妈妈 Evelyn 在平行宇宙成为奥斯卡电影明星的时候,她对着旧爱丈夫说,“You don't know how successful I am if I didn't marry you", 电影院全场笑翻,尤其是前面的一对夫妻笑的前仰后合。

越来越多的混乱被引入电影出现,有一种烟花在眼前炸开的灿烂,和宇宙的虫洞打开的感觉。关于女儿Joy,关于公公,好像一切混乱找到了源头。

在Evelyn不断耗尽精力打怪的时候,她的丈夫跟她说,爱是唯一的解,不要去攻击打怪,去爱他们,于是在Evelyn不断给出爱的过程,平行世界里的怪物人类们慢慢被瓦解。

虽然我很希望最后没有彻底的和解,对我来说现在这个完美大结局的结尾会略有一点落入窠臼。但从我们所追求的奔走的希望来说,我们常常身处繁华,太忙太累太想证明自己而忘记了爱自己和爱别人。

爱是唯一的解,而且要学着接受混乱。爱自己,爱别人,爱众人。

今天是5.25,学会爱自己才能爱众人。

总之,这部电影的确是上乘之作,杂糅了东西方哲思在其中,还有人类所共有的爱的意义。当然,文化自信也是值得我们再刷的。

关键词: 多好 宇宙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