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节展&活动 / 正文

戛纳举办中意女性电影人论坛,探讨国际影视合作中女性影人的机遇与挑战

第75届戛纳国际电影节正在进行中,由意大利国家馆策划的“中国之约:中国和意大利电影工业里的女性——成就、挑战和观点” 论坛举行。

第75届戛纳国际电影节正在进行中,由意大利国家馆策划的“中国之约:中国和意大利电影工业里的女性——成就、挑战和观点” 论坛举行。

此次参与论坛的嘉宾有意大利国家馆项目总协调人Roberto Stabile;意大利老牌电影制片厂Cinecittà的主席Chiara Sbarigia;台湾电影人、学者焦雄屏;《黑处有什么》导演王一淳;意大利制片公司Mad Entertainment联合创始人、制片人Maria Carolina Terzi,及2022年凭借短片《海边上升起一座悬崖》入围戛纳短片竞赛单元的中国新生代导演陈剑莹。此外,演员明道也作为特邀嘉宾亲临论坛。

在论坛中,意大利制片人Maria Carolina Terzi提到自己在疫情期间学会了使用zoom和团队进行线上合作,效果出奇地好,她制片的长片《乡愁》(Nostalgia)也于今年入围了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陈剑莹和王一淳两位年轻女导演谈到,在疫情期间她们利用有限的条件继续创作,在电影拍摄停滞的状况下,分别把目光更多转向了非团队工作也可完成的剧本和后期部分;焦雄屏和明道则尤其关注到了特殊时期网络和新媒体的影响力。

明道发现,疫情期间直播和短视频发展更加迅速,而其中的许多创作者都是女性。“疫情期间,女性的力量、女性的行动力在中国,在我所能看到的环境内前所未有的重要。”除此之外,他认为在疫情前,电影代表的大银幕和网络新媒体的小屏幕通常作为彼此对立的角色被提及,而疫情的到来给女性创作者提供了更多创作和练习的机会,如今,不同的媒介相互依存和统一的关系更加明显。            

焦雄屏肯定了讨论当今女性影人话题的必要性,“即便在中国的电影行业中,大家已经做出了相当多的努力,但是女性从业者现今依然占比很小。”她呼吁女性从业者加强女性意识,只有大家联合起来、不断提醒人们,才能让女性影响力更多地被看见。

王一淳分享了自己作为女导演在行业中的亲身感受。“我的发展更受自己生活的问题困扰,但细想起来这和我作为女性的身份是分不开的。对于家庭的责任不管身处任何一个职业都很难完全放弃。”她希望女性导演能够获得更多周围人的支持,才有机会做自己想做的事。此外,她还提到,如今国际上重视女导演的趋势已然变成一种政治正确,尽管这种对女导演的倾斜和“优待”起初让人感觉不舒服,但也不得不承认这是一种让女性作品被大家认识的有效方式。

在被问及女性电影创作者最需要什么的问题时,陈剑莹表示自己作为一个青年新人女导演,最需要的就是得到信任。她提到自己很幸运能取得投资人的信任,被给予最大程度的创作自由,因此才能创作出今天大家看到的内容。

本次论坛的主持人及中欧女性电影人论坛发起人杨莹对此次大家前来参加活动表示非常开心,除了了解各位嘉宾在疫情期间的状况之外,还对女性在电影行业中的真实状况提出了问题。她表示,女性的话题虽然近年来一直被提及,但是真正促进行业的改变还是非常微小的,虽然如今疫情给我们带来了距离上的障碍,使大家无法面对面交流,但是女性的话题在电影行业中不该只是表面文章,也希望在不远的将来,行业的对话能真正帮助女性电影人生存状态的改善。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