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向往的生活》热播,影视助推文旅融合

希望《向往的生活》节目组能够为海南带来实实在在的效益,也希望海南能够多关心影视综艺行业发展 ,进一步实现影视创作与文旅发展协作共赢。

《向往的生活》第六季在海南昌江拍摄 出品方供图

很多人形容文旅融合是“诗和远方走到了一起”。据统计,有将近三成的中国游客表示他们会在观看某档综艺节目后,去节目取景地亲身感受镜头里的风景,体验节目同款旅游路线,品尝节目同款美食。综艺节目的创作者们也一直在思考如何让节目在“有意思”的同时更加“有意义”。

6年前,我和各位主创携手创办了湖南卫视生活类综艺节目《向往的生活》。自开播以来,收视率与影响力持续引人关注,也有幸成为影视助推文旅融合、乡村振兴的典型。第一季带火了京郊密云的“蘑菇屋”,第二季带火了浙江桐庐民宿产业,后续还推热了湖南古丈翁草村的民俗景观、茶旅融合和云南西双版纳的休闲度假游等。节目除了能给大家带去精神愉悦,也能给当地带来产业增收,这让我们这些创作者觉得特别有成就感。今年第六季又到海南昌江拍摄,我们希望能给祖国的“天涯海角”也带来一份影视助推文旅融合的礼物。

从首批户外真人秀热播算起,影视综艺助推文旅产业发展已近10年。《亲爱的客栈》的播出使泸沽湖更加引人注目;《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使我国56处世界文化遗产再度焕发光彩;如今露营深受年轻人喜爱,这跟近期播出的一些有关露营的综艺节目不无关系。可以说,综艺节目和短视频等已成为消费者获取户外旅游资讯、选择旅游目的地的重要途径之一。

综艺节目与乡村振兴、科教兴国、生态文明、环境保护、文物考古等主题融合,都有良好的传播效果与长尾效应。《向往的生活》曾在西双版纳特设直播带货,助力乡村振兴,将195个村价值520余万元的农产品全部售罄。第五季在湖南常德桃花源与观众共创了一座拥有2000多册书籍的乡村图书馆。优秀的综艺节目无论从价值导向带来的社会影响、游戏任务带来的娱乐效果,还是美景美食带来的休闲体验、社交话题带来的情感共鸣,都成为“心动催生行动”的旅游出行强心剂。对于取景地而言,户外真人秀从“衣食住行游购娱、文商养学闲情奇”等许多维度拉动了客流与消费,同时还可以通过移动端的人际传播产生裂变效应。

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粗略统计,2021年我国电视台和网络平台制作的综艺节目、晚会等共有800档(台)左右,如果其中一半有户外录制需求,那么就至少有400档(台)外景节目;这些节目的总投入约百亿元。海南资源禀赋独特,高端特色酒店、独有的民俗文化、饕餮美食以及持续提升的城市管理能力、与国际接轨的服务能力等,都为影视综艺行业与海南的深度合作打下了良好而坚实的基础。近年来,海南更是受到国内各大影视节目的青睐,成为热门拍摄地。2021年至今,有10余档节目到海南各地拍摄、取景,这对提升海南的海内外声誉以及文旅产业发展都起到了助推作用。

希望《向往的生活》节目组能够为海南带来实实在在的效益,也希望海南能够多关心影视综艺行业发展 ,进一步实现影视创作与文旅发展协作共赢。

关键词: 助推 影视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