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流浪地球》等巅峰之作为何会入局数字藏品?

1995年上映,周星驰、朱茵等主演的《大话西游之月光宝盒》《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可谓是几代人的共同回忆。至尊宝与紫霞仙子的爱情故事,感动无数观众。

 “曾经有一份真挚的感情摆在我的面前,我没有珍惜,等我失去的时候才追悔莫及。”

1995年上映,周星驰、朱茵等主演的《大话西游之月光宝盒》《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可谓是几代人的共同回忆。至尊宝与紫霞仙子的爱情故事,感动无数观众。

片中这句脍炙人口的经典台词,如今将会以数字藏品的形式流传。

5月中旬,《大话西游》发布六款视频数字藏品。其中,一款名为《缘起》,便是取材于影片中的这句台词。5月下旬,《劳工之爱情》发布每款限量10000份的五款动态海报数字藏品,一分钟之内售罄。

与此同时,华策影视、华谊兄弟、横店影视等国内上市影企,也纷纷将数字藏品探索“元宇宙”业务的试金石。两者之间能够擦出哪些商业火花,数字藏品能否成为影视作品IP增值新大陆,值得思考与关注。

何为数字藏品?

数字藏品是指使用区块链技术,对应特定的作品、艺术品生成的唯一数字凭证,在保护其数字版权的基础上,实现真实可信的数字化发行、购买、收藏和使用。

国外将其称为Non Fungible Token(简称NFT),意思是非同质化代币。不可复制、独一无二的特性,使其具备了资产属性。NFT也渐渐由一种合约发行物,变成了虚拟资产的代名词。

当前,大部分NFT虚拟资产,仍然是缺乏实际应用价值的虚拟作品,更贴近它的中文翻译“数字藏品”。

2021年被业界称为“元宇宙元年”,中国数字藏品市场迅速发展起来,涉及文物博物馆、音乐等领域。华语电影与数字藏品结缘,正是在此浪潮催化之下。

2021年,暑期档国漫电影《白蛇2:青蛇劫起》推出了小白、小青两位角色数字藏品。

2022年春节档,《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筐出胜利》《奇迹·笨小孩》《四海》等片,分别发布了不同形式的数字藏品。

5月20日,中国电影资料馆发布《劳工之爱情》五款限量动态海报数字藏品。这部以爱情为主题的影片,出品于1922年,距今已有100年,整体时长22分钟。

中国电影资料馆馆长孙向辉说:“电影《劳工之爱情》承载的艺术和历史双重价值鲜活生动。我们在珍贵的传统老电影资料基础上,利用技术手段进行一次创新表达,这种全新的呈现方式对老电影来说既是传承也是‘新生’。”

目前,限量发售是包括影视领域在内的数字藏品的主要发行形式。

“NFT是代币,不是艺术品,NFT图片交易本身就是全版权交易。因为发行NFT第一个条件就是必须拥有全版权,必须全版权授权给平台进行销售。NFT能够增值的底层逻辑就是限量。”在接受1905电影网采访时,有着多年影视与文创从业经验的宫囍龙凤呈祥设计研发中心(青岛)负责人魏乐如此表示。

2021年举办的第九届上海国际电影论坛暨展览会上,魏乐曾发表过主题为 “从影视衍生品到影视文创品,推动产业价值链延伸”的演讲。在他看来,“数字藏品只有限量才有稀缺性,有了稀缺性才能增值”。

目前,国内数字藏品的二级市场还未开放,仍然无法进行交易。国内头部数字藏品发行收藏平台为2021年6月23日上线的鲸探,与同年8月1日上线的幻核。

发挥影视IP长尾价值效应

众所周知,周边产品是影视作品收益的重要组成部分,一般以实物为主。数字藏品的出现,能否成为影视IP增值新大陆,值得关注。

“NFT可以把它当作是影视文创的一种衍生品。数字藏品的最大特点就是解决了影视文创的时效性,可以最大程度发挥IP的长尾价值效应。”魏乐认为影视数字藏品市场潜力巨大。因为影视作品本身制作及放映周期在一年左右,但里面的一些经典形象、场景、台词等都还可以制作成数字藏品,进行线上的持续变现。

不久前,2019年春节档现象级国产科幻电影《流浪地球》,推出了“地球移民”“太空逆行者”“地球驾驶室”等六款数字藏品;2018年暑期档票冠《我不是药神》也发布了相关数字藏品。

2022年春节档,《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筐出胜利》《奇迹·笨小孩》,分别以纪念票、版画的形式发布数字藏品。这些数字藏品画面主题元素,皆是影视剧自产。

5月20日,1922年出品的《劳工之爱情》,更是跨越百年岁月,分别以郑木匠、祝医生、祝医女三个主要角色等元素为画面主题,发布了五款动态数字海报。除了片中人物形象之外,影视剧中的经典场景、高光台词等都能制作成数字藏品。

在收益分配上,影视数字藏品一般采用与文博领域相同的版权方+发行平台+第三方代理方(数字藏品制作方)的三方销售分账模式。对于有独立设计、制作能力的影视公司而言,完全可以自制数字藏品,只需与发行平台进行分账。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影视IP都适合发布数字藏品。具有一定市场辨识度的经典影视作品,更容易与平台达成发行协议。平台方也会对影视IP进行评估,来决定是否与其合作,以及具体的分账比例。通常而言,越是知名影视IP,版权方拥有的话语权就相对越高。

机遇与挑战并存

“影视剧作品中,包括舞美服装在内的所有东西,能给观众留下很深印象的,都具备传播能力,都具备成为NFT,成为文创周边的潜力。”魏乐认为内容丰富性成为影视IP发展数字藏品的先天优势之一。

相对于其他领域的数字藏品,需要设计师自行发掘一些创作灵感与设计思路。影视剧里的人物形象等元素,可以直接进行二创。这些元素也是当前国内影视数字藏品的主要创意立足点。

这些影视作品里的经典元素,具备情感共鸣的基础,更容易被受众接受与收藏。不少人正是奔此而来。

“它(《大话西游》数字藏品)提醒我520爱情档又要到了,如果那天不能去电影院看电影,或许可以再刷一遍《大话西游》、听一听《一生所爱》。”成功购买到《大话西游》数字藏品的韩先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如此表示。

数字藏品交易本质,乃是版权交易。

影视作品在版权归属方面,一般都比较清晰明了。多个出品联合拍摄作品方面,需要解决的是相关收益的分配问题。创作项目时,各出品方的投资比例,或将可以作为各方分享数字藏品蛋糕时的切割比例。

在制作成本方面,前期主要费用还是在版权授权与数字藏品制作方面。对于自有版权作品和拥有设计能力的公司而言,成本可控。

此外,在主流受众上,影视作品与数字藏品的重叠度较高。根据4月下旬发布的最新一份数字藏品报告显示, 80后、90后和00后是数字藏品的主要玩家,三者合计占比92%。其中,90后占比40%,80后占比21%,00后占比31%。

“影视IP发展数字藏品的地方第一是版权,第二,无论自有作品还是合作作品,尽量选择高知名度的IP,第三注意人物肖像权问题。”

魏乐表示影视产业做数字藏品虽然有一定优势,但仍然有许多地方值得注意。此外,影视产业尽量去做二创产品,注入作品所代表的那个时代的社会面貌、人文精神等,让其成为“有思想、有内涵的数字藏品”。

当下,不少国内影视公司以及影视拍摄基地等,已经展开相关业务布局。无论最终结果如何,影视产业对于作品IP多元变现的探索,一直在路上。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