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壮志凌云2》完成两年后终上映,导演座谈片中事

据外国媒体报道,汤姆·克鲁斯主演的《壮志凌云2:独行侠》上映第六天全球票房即突破3亿美元,是疫情期间第三快达此成就的电影。

据外国媒体报道,汤姆·克鲁斯主演的《壮志凌云2:独行侠》上映第六天全球票房即突破3亿美元,是疫情期间第三快达此成就的电影

刚在戛纳电影节上举行了全球首映的《壮志凌云2:独行侠》(Top Gun: Maverick),可以说是近几年最受瞩目的续集电影之一。在续集中,汤姆·克鲁斯(Tom Cruise)继续出演“独行侠”麦德林——退居二线的他来到海军飞行学院训练新一代飞行员,其中包括他去世好友的儿子。

《壮志凌云》1986年上映至今逾35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已经制作完成的《壮志凌云2:独行侠》几次推迟档期,最后才确定5月25日在戛纳电影节的展映环节首次亮相。

在今年的戛纳电影节上,导演约瑟夫·科辛斯基(Joseph Kosinski)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早在开拍前,他和团队就达成共识:绝对不要重拍一遍《壮志凌云》。

《壮志凌云2:独行侠》在今年戛纳电影节上举行首映发布会

QA

在拍摄这部电影前,你与《壮志凌云》是如何“结缘”的?

科辛斯基:12岁时,我在电影院看了《壮志凌云》。在那个年纪遇上那样一部电影,绝对是完美相遇。这部电影给我的感觉并不是普通的商业片,导演托尼·斯科特(Tony Scott)的艺术感太独特了。我知道制片人杰瑞·布鲁克海默是从文艺片导演里选中的他,所以整部电影有种与众不同的气质。我记得那年夏天,到处都在放电影里的配乐,年轻人中最流行的时尚就是穿飞行夹克和戴雷朋墨镜。

《壮志凌云》续集里必须有哪些元素?

科辛斯基:首先,肯定就是主角“独行侠”,所以我从一开始就联系了汤姆,邀请他回归。之后,我发现每当有人知道我在拍《壮志凌云》续集,都会问一个问题——“会有排球场面吗?”所以,“排球元素”也确定会加入电影。其次就是配乐,哈罗德·方特梅耶(Harold Faltermeyer)为电影创作的配乐,就和《星球大战》的配乐一样具有标志性,所以续集中我们也融入了经典配乐。此外,我在开头的文字中加入了“男人和女人”,希望大家注意到这一点,因为女性现在一样可以成为优秀的战斗机飞行员。

在战斗机里如何进行拍摄?

科辛斯基:这部电影的分镜头脚本,是摄影师克劳迪奥·米兰达和他的团队15个月的劳动成果。其中很重要的部分是与美国海军的沟通和合作。比如,我们必须说服他们,把6个摄像头放进F18战斗机里是安全的。空军方面最初肯定是不同意的,他们说机舱里空间有限,放不下更多器材。克劳迪奥·米兰达和我就一件一件向军方询问装在后舱的零件是否必需,如果不是,能不能拆掉?最后,我们腾出很多可以放设备的空间。索尼为剧组提供了一款叫Realto的新型摄像机,体积很小,但可以拍摄IMAX画面。然后就是按照军方要求,定制镜头和镜头罩,一切都装好以后进行测试,通过测试后,由律师拟定免责条款。摄像设备全部装好后的第一次试飞,坐在机舱里的就是汤姆·克鲁斯,拿到画面以后,我第一个想法是“好戏开场了”。

拍这部电影前,你对飞机机械方面很熟吗?

科辛斯基:我还真是个飞机迷,学的是飞行工程和机械工程,大学时还自己造过一架飞机。

拍摄过程中有没有哪个镜头或哪段戏,是你认为最难拍的?

科辛斯基:最危险的应该是电影中间的一段飞行戏,当时“独行侠”以身犯险证明一项任务是可行的。为了拍那段戏,汤姆接受了非常正规的战斗机低空飞行训练——在距离地面15米左右的超低空,以800公里的时速飞过。当时坐在前舱里主飞的曾是空军顶级飞行员。拍完这个镜头以后,飞行员过来问我拍到没有,我告诉他:“拍下来了,很棒的镜头。”他回答:“那就好,我可不想再飞第二次了。”拍那段戏还有个好玩的事,我从地面的监控画面里看出汤姆在笑,我知道他感到很过瘾,但其实那是一段满严肃的戏。

所以拍摄时,是前舱的飞行员操作飞机,汤姆·克鲁斯坐后面,摄影机镜头安装在他周围?

科辛斯基:对,6台摄影机都由汤姆自己操作,因为不可能坐进第三个人了。而且我们之间没有实时通信,只装了一个能同时打开或关闭所有摄像机的开关,由汤姆决定什么时候开始拍摄。

除了和飞机有关,片中还有谁的哪个片段令你印象深刻?

科辛斯基:“独行侠”和“冰人”的对手戏。我一直非常喜欢饰演“冰人”的方·基默,在这么长时间以后,能有机会让他和汤姆以剧中人物和戏外好友的双重身份再聚首,非常令人动容。

方·基默是一开始就加入续集的吗?

科辛斯基:制片人和我很早就开始联系方·基默,因为我们都希望第一部中的经典角色“冰人”也能回归续集,但当时考虑到他的身体情况(编者注:方·基默2015年罹患喉癌,手术后基本失声),我们也不知该怎么安排他的角色。后来,还是他本人想出让“冰人”回归的办法,才有了后来的故事。

作为电影人,等待两年才看到自己的作品上映是什么心情?

科辛斯基:太难了。还好这部片子最终能够进入院线发行。《壮志凌云》这个系列就是必须在大银幕上看的电影。我们的所有制作也是以此为标准。我一直坚持必须进入影院上映,等不等从来都不是问题,只是等多久的区别。

关键词: 导演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