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专家解读影视特效行业未来路在何方?

一年一度毕业季,影视院校的毕业生们面临着找工作的挑战,与此同时,影视行业也面临着人才流失的困境。

一年一度毕业季,影视院校的毕业生们面临着找工作的挑战,与此同时,影视行业也面临着人才流失的困境。今天,《今日影评》特别连线国家广电总局科技专家库专家、电影家协会电影数字工作委员会理事米春林,与我们共同探讨影视特效行业未来发展的话题。

毕业季,一些影视技术、动画、美术专业的毕业生放弃了影视特效行业,转而投身游戏行业,游戏行业与影视行业人才竞争的问题再次被摆上桌面。

米春林说到:“游戏领域有大量人才技能需求,是和影视方面高度重合的,在视觉表现、模型资产制作、灯光渲染以及动画特效方面,(它们)基本上是重合的。只不过两个行业领域对于画面质量的要求和时效性上有一定的区别。”

除游戏行业外,影视特效行业新老人才也向其它行业流失,形势严峻。特别是从今年开始的元宇宙,热度高涨,也导致不少影视从业人员转向到了除游戏以外的其他领域,影视行业培养出来的人才被挖走,曾经的行业从业者也逐渐流失到其他行业领域中。

这种影视特效行业人才向游戏、新数字技术领域流失的现象背后,收入成为主要原因。米春林分析到:“我觉得其实分几方面,个人的收益是一方面,特别像近两年受疫情影响,投入到院线电影的资金减少,导致国内特效公司没有更多的资金能够给到制作人员。”

现在国内主要的视效公司和团队,它们的创始人基本都是从该行业起步的。米春林说到:“这些人和公司他们是抱有情怀的,真的是在用爱发电。”但是用爱发电并非行业长久之计。

低投入,高回报,游戏行业吸金吸人。游戏行业目前可谓处于蒸蒸日上的状态,行业本身对于整个制作要求的质量等级上,又不似影视行业那么高,创作者花费更少的精力和付出,就能收获比影视行业更多的回报,这也导致更多的年轻人会去选择从事游戏行业。

剧作《与君出相识·恰似故人归》的后期视效,受到广泛好评,甚至引起微博热议,“仙侠剧特效请按这个标准卷起来”,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国产电视剧视效差,发展停滞,亟待改进。究其原因是我们缺乏制作优秀视效的人才吗?米春林回答到:“我觉得不缺乏制作的能力,而是缺乏制作的时间和预算,以及大家对于视效领域的一个正确的关注。”

假设一部电视剧特效的好与坏并不影响剧作的收视率,这就会给投资方带来一种错误的观念,特效不需做得出色,剧作也可以热播,制作者和投资方就会减少视效制作方面的投资,制作者和投资者缺乏对待视效的正确观念,国产剧的视效又如何提升?

对于视效行业未来的发展,我们要把握时机,发展新技术,实现弯道超车。在整个国际上,虚拟化制作是一项热门技术,最新的电影《新蝙蝠侠》和《阿凡达:水之道》制作时都有这项技术的体现。

米春林提到:“像《四海》这个项目,需要拍摄的现场通过数字化的扫描,还原到了实时的引擎中,然后去模拟摩托车的所有运动轨迹,然后再由摄影师根据这个已经建立好的动画去设计镜头。”在这项技术上,国内外的差距还不算大,这也给了国内的电影视效工作者一个很好的努力方向。

对于未来视效行业的发展,技术与艺术复合型人才的培养至关重要。影视后期制作是集合了技术与艺术的完美结合所呈现的一个画面效果,所以除了对从业人员在技术方面有高要求外,在艺术审美上,也同样有着高要求。另外,还需要加强自主图形图像科技的研发。如果这两点能够做好的话,相信未来整个行业的发展也会进入到一个发展机遇期。

米春林也给未来想要进入影视视效行业的年轻人一些建议:“往复合型人才发展,思考行业变革。”这就要求他们既要懂艺术,同时又要懂技术,同时还得懂一些技术底层的逻辑。相信这些才能可以辅助年轻的从业者们更好在影视特效行业发展,而且能深层次地感受技术给行业带来的变革。

希望全行业的从业者能更加认识到数字制作未来的价值体现,未来数字技术可能会融入到电影的前期创作、现场拍摄以及后期制作,让技术手段更好地服务于电影的制作和创作,让整个影视行业进入到一个更加科学化、系统化的发展里程,进而实现文化强国,影视强国的目标。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