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好莱坞 / 正文

《侏罗纪世界3》女性力量特辑首发,致敬影史传奇坚毅女性形象

6月8日,电影《侏罗纪世界3》发布女性力量特辑,回顾了该系列影片中个性迥异而颇具魅力的女性角色。

6月8日,电影《侏罗纪世界3》发布女性力量特辑,回顾了该系列影片中个性迥异而颇具魅力的女性角色。

《侏罗纪世界3》剧照

特辑中不难发现这部影史传奇居然如此“女力十足”,这或许是众多影迷未曾细细品味过的。《侏罗纪公园》中说出经典台词“女人主宰地球”的爱丽·塞特勒博士,她在女性话语空间相对闭塞的九十年代成为与男性同行平起平坐的古植物学家,她不畏史前巨兽的未知和凶猛,在种种危急关头义无反顾地冲锋陷阵,保卫铁三角和全人类的安危。

《侏罗纪世界3》剧照

《侏罗纪世界》系列女主克莱尔继承了爱丽的坚韧与力量,她在勇敢之余更崇尚对生命的关怀,即便面对的是恐龙。而本次《侏罗纪世界3》中新加入的女性角色凯拉同样是位“狠角色”,在释出的特辑中,凯拉作为一名飞行员面对风神翼龙的攻击临危不惧,并对欧文伸手相助,共同应付火盗龙。她们感性细腻,同时坚毅果敢,深受一代代侏罗纪影迷的喜爱,正如特辑中克莱尔的饰演者布莱丝·霍华德所言,“这个系列汇聚了丰富立体的女性角色,她们与电影中经常呈现的女性形象是有所不同的。”

“对于年轻人来说,能在电影中看到这样一位女性角色非常鼓舞人心。”这是布莱丝在特辑中对前辈劳拉·邓恩的评价。劳拉也表示,“拍摄《侏罗纪公园》第一部的时候我就意识到,我们正在塑造一个动作电影中并不常见的角色。”传统影像叙事对女性形象的构建深受性别秩序的影响,在社会意识形态和刻板印象的裹挟中,女性被赋予的标签常常是“柔弱”、“被保护”甚至是“常常惹麻烦”的。

《侏罗纪世界3》剧照

然而,从一代女主角爱丽博士开始,侏罗纪系列呈现的女性形象打破了这些固化标签——她们可以是未知的探索者,也可以是斗争的先锋者。当然,她们体现出的女性力量绝不囿于身体的强壮。在精神上,她们崇尚万物平等,危难时刻顾全大局,她们丰沛的精神世界推动自身以饱满的热情面对一次次挑战。梅茜的饰演者伊莎贝拉在特辑中夸赞她的三位女性前辈,“克莱儿坚强且充满激情,爱丽强大且聪明智慧,凯拉坚毅果敢”,她表示能与三位坚强独立的女性合作是一次毕生难忘的经历。除此之外,不得不提的是侏罗纪系列的明星角色迅猛龙布鲁,小蓝在本片中以母亲身份回归,因女儿贝塔不幸被反派抓走,救女心切的她甚至要与昔日挚友欧文“反目”,这其中蕴含的母爱力量同样值得敬佩。

“侏罗纪”系列电影一直以来都支持女性展现她们的价值,几位女性角色虽然性格各异,但她们身上凝聚的力量正是女性话语表达最强有力的象征。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