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梦华录》美化古代官妓悲剧引争议,地狱般的教坊司成享福之所?

刘亦菲、陈晓主演的《梦华录》自从开播以来,凭借主演超高的颜值、精致的服化道、以及引人入胜的剧情,获得了8.7分的超高评价。

刘亦菲、陈晓主演的《梦华录》自从开播以来,凭借主演超高的颜值、精致的服化道、以及引人入胜的剧情,获得了8.7分的超高评价。然而这部根据关汉卿元杂剧《赵盼儿风月救风尘》改编的电视剧,同样也引发了不少争议和质疑,被指剧情台词过于现代化、尤其是对于古代青楼文化以及风尘女子悲惨遭遇的美化槽点多多,丢失了原著批判性的精髓,拍成了一部古装偶像剧。

尤其剧中林允扮演的女二号宋引章被打为贱籍,被迫要去教坊司弹琴的桥段成了最大的争议所在。

而原本在历史上用来惩戒贱籍女子的教坊司在剧中则被描绘成了一个让“官伎”享福之所,不愁吃喝、文人墨客、达官显贵们捧着,与其他“市伎”相比享有极高的自由度,可以卖艺不卖身,与闺阁千金相比更加自由,更别提穿金戴银胜过无数升斗小民。地位之高简直比现代的娱乐圈女明星还有过之而无不及!

而宋引章在去了教坊司以后,仿佛乌鸦飞上枝头变凤凰,回头就瞧不起开茶铺服务贩夫走卒的女主赵盼儿,看不上去茶铺给茶客弹琴,觉得只有达官显贵才配得上听自己的琴声。

然而有许多专家学者曾研究,所谓“伎”不同于“妓”,“卖艺不卖身”的说法,或许只是后人对于古代风月女子一种美好不切实际的想象。虽然古代朝廷名义上禁止官员狎妓,但事实上并不能真正行程有效的制约,从达官显贵到文人墨客,一直把狎妓当成一种风尚和潮流,花柳病等各种性病也在官员中广泛传播。

而被打为贱籍、作为下九流最后一等的官伎,和民间的娼妓本质上并无区别,同样需要以色侍人,根本没有人身自由和自主选择权,被权贵阶层肆意玩弄。

而在宋代,虽然朝廷也试图对官员狎妓之风进行整顿,但本着“不杀士大夫”的原则,所谓惩罚通常也只是冲替、黜免、调离,并不会对官员形成实质性威胁,收效甚微,狎妓之风不但没有被有效遏制,反而引得民间老百姓也竞相模仿。

其实稍微细想就能明白,哪怕是在官员随时可能被举报调查的现代法治社会,依旧有前仆后继的大小官员犯作风问题、狎妓、“学外语”之风屡禁不绝,更何况是在古代人治社会。所谓官员不得狎妓的禁令通常只是一纸空文。

而对古代教坊司官伎生存状况展示更为真实的影视作品也不是没有,电影《绣春刀》中刘诗诗所扮演的被充入教坊司的罪臣之女,则要明显更符合史实。片中的刘诗诗如同行尸走肉一般生无可恋,根本不存在所谓的卖艺不卖身,可以被男权阶级肆意践踏人格,且一直到死都脱离不了贱籍。而教坊司对于这些女子来说则是生不如死的人间地狱,完全不可能是《梦华录》所展现的如同现代休闲会所一般逍遥自在。

关汉卿原本讲述妓女互救、充满对底层女性同情的作品,被影视化改编成了古装偶像剧,虽然出于受众接受度的考虑也可以理解——毕竟观众总是希望电视银幕上的女演员能够纯洁无瑕,不会真的希望看到风尘女子如何被虐的故事,进行适度改编也合情合理。

但电视剧改编过于偶像小言化、角色都成了披着古装外衣的现代人,完全脱离了原著精髓、过度美化古代风尘女子的残酷生活、甚至让不明就里的观众、尤其青少年以为这些悲惨女性真过得很幸福,是否又过犹不及了?

对此大家有什么看法?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