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新晋“国民妈妈”张小斐,还能在什么方向突破?

根据国家电影局备案公示显示,影片讲述了一位华人女律师因女儿绑架意外陷入一场阴谋之中,随着案件调查深入,真相渐渐浮出水面的故事。从国民妈妈到律师母亲,张小斐凭借《你好,李焕英》迎来更多机会,却仍旧延续母亲的形象标签,这背后原因为何?

近日,张小斐新作《拯救嫌疑人》宣布开机,这是她继《你好,李焕英》《交换人生》之后,跨出喜剧,挑战的第一部悬疑电影。根据国家电影局备案公示显示,影片讲述了一位华人女律师因女儿绑架意外陷入一场阴谋之中,随着案件调查深入,真相渐渐浮出水面的故事。从国民妈妈到律师母亲,张小斐凭借《你好,李焕英》迎来更多机会,却仍旧延续母亲的形象标签,这背后原因为何?

张小斐接演《拯救嫌疑人》,许多观众都挺感慨的,她因为《你好,李焕英》大火,却没有执着于这样的光环,而是马上暂别了喜剧类型,也告别了老搭档贾玲,这时候转型,算是一个好的突破时机吗?影评人马戎戎认为:“对她来说这个时机是非常迫切的。张小斐是一名85后小花,和她同班的杨幂和袁姗姗,都已经靠古装偶像剧和商业作品拥有了自己的一席之地,张小斐是靠《你好,李焕英》才实现了‘弯道超车’,迎来自己的一片天地。同时, 她的年龄已经超过了35岁,对于中国女演员来说,这是一个非常紧迫的事情,我相信成为一名喜剧人远远不是她的初衷,她只是没有能够找到合适的机会和角色。不管是从《交换人生》还是《拯救嫌疑人》,她个人也是希望能够尽快在之前成功的基础上,去稳步求进,达到自己理想的状态。”

张小斐的新戏《拯救嫌疑人》虽然类型不同,但她饰演的角色还是延续了《你好,李焕英》当中的国民妈妈形象,这是否说明张小斐一直在母亲角色的圈子里?从张小斐的面相来看,她更偏向于端庄大气的女性形象,不是过分美艳的性感女性,也不是天真甜美的少女感女性。她在扮演妈妈类型的角色能够成功,有很大的程度也是因为她比较生活化的形象,和观众记忆中年轻的妈妈形象比较吻合。

《拯救嫌疑人》中的律师母亲,对张小斐个人来讲是一个稳中有升、稳中求进的选择。一方面她延续了之前的《你好,李焕英》的妈妈形象,群众基础得到了巩固;另外一方面两个妈妈之间并没有共同点。如果说前一个妈妈更多的是传统隐忍、情感化的形象,在《拯救嫌疑人》中的母亲,不仅有对女儿温情的一面,也有在职场上特立独行的一面,还有面对危机,和犯罪分子斗智斗勇的一面。这个角色对于张小斐本人而言,既有巩固又有开拓,既延续了她国民妈妈的形象,同时又在这个形象上进一步拓展和深入。

说起律师加妈妈的角色设定,在《找到你》这部影片当中,姚晨所饰演的优秀律师,同样遭遇到了女儿失踪的命运,马戎戎表示:“《拯救嫌疑人》对于张小斐来讲,既是一个机遇,也是一个挑战。她可以借这个片子实现自己从喜剧人到主流的正剧女演员的转型,而这个角色放在大环境中去考察会发现,其实大女主戏在当下的影视圈中已经不是稀缺类型了,非常多的中生代的女演员都在朝这个方向努力。”

前有姚晨塑造的系列职场大女主形象、电视剧界秦岚的女经纪人形象、还有江疏影的《女士的法则》,对于张小斐来说,影视市场熟女定位的角色已经开始饱和,她会很容易陷入到和其他女演员同质化竞争的困境中。如果说《你好,李焕英》让张小斐在一众85后小花之中的“弯道超车”,那么《拯救嫌疑人》能否再助她一臂之力,在很大程度上不仅仅和她演技、表现有关,还和剧本成熟程度、导演的驾驭程度有关。如果她驾驭得不好,有这么多的角色珠玉在前,观众在对比过后,会对这个角色更加不满意。

女性角色有非常丰富的拓展空间,市场也需要多元化女性角色,熟龄女性的形象,有很多市场可供填补的空白空间。放眼世界影坛,复杂多元、多面向的女性角色并不在少数,有很多灵魂复杂、内心有深度的代表,比如《三块广告牌》中的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百万美元宝贝》中的希拉里·斯万克,国内电影《爱情神话》的每个女性也都非常自由,活出了自己的精彩。

当一个演员真真正正地塑造出一个成功的艺术形象后,她也很容易被这个形象所限制,因为观众可能会不接受她在这之外的其他形象。能不能打破自己的成功魔咒,走向更高层次,这需要张小斐本人的勇气,也需要机会,更要看市场给不给这个机会。相信在张小斐的身上,还有更多潜力值得挖掘,期待今后,她能带给观众更多元化的形象、更精彩的演绎。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