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中国婚礼——我的女儿出嫁了》:一场爱与幸福的双向奔赴

好的综艺节目,要努力表现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在烟火人间里发现着力点,在生活点滴中寻找收视点,在喜怒哀乐中挖掘共情点。

《中国婚礼——我的女儿出嫁了》综艺节目 出品方供图

好的综艺节目,要努力表现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在烟火人间里发现着力点,在生活点滴中寻找收视点,在喜怒哀乐中挖掘共情点。湖南卫视播出的综艺节目《中国婚礼——我的女儿出嫁了》着墨于普通人的生活,以恋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叙事要义,在选题立意、环节设置、嘉宾选择和情感挖掘等方面阐发了新意。

在中国人的文化记忆和民间风俗里,婚丧嫁娶赓续着家族的血脉传承和生命轨迹,是极为重要的生命节点。其中婚礼这个属于所有恋人的高光时刻,承载着人们朴素的幸福愿景,是颇具现实主义气质和浪漫主义情怀的人生主题。在操办婚礼的过程中,有不同代际之间对婚姻、家庭和爱情的差异化认知,有不同人生观、价值观、婚姻观乃至消费观的交流碰撞。因此,以“婚礼”为选题,可以窥见当今社会的人生百态,洞察人们复杂而丰富的情感世界,感知人们的生活理想和价值追求。可以说,这档节目敏锐地捕捉到“婚礼”的话题性、戏剧性和可视性。

这档节目在嘉宾选择上尽可能寻找来自不同家庭背景、具有不同人生经历、从事不同职业的新人们。这其中有回到十八洞村创业的大学生,有为爱裸婚的都市一族,有跨越山海、因缘际会的异国恋人,有共历生死、携手前行的患难夫妻。节目中的恋人关系、父女关系和翁婿关系也颇具典型性和代表性。他们之间关于婚姻、爱情、家庭等命题的互动交流尤其是创意环节的“婚前十问”,既直面生活痛点又积极拥抱未来,让体恤与包容溢满荧屏。

这档节目把情感元素作为主要叙事动机,以亲情与爱情作为推高口碑和收视率的双引擎,用细腻而温暖的笔触传递正向价值观。亲情关系中,父女关系尤为特别。对于女儿的出嫁,父亲往往经历期盼与不舍的情绪激荡。节目精准抓取这一点,每位新娘的父亲在提到即将出嫁的女儿时总是百感交集,他们把“父爱如山”镌刻在眼角的皱纹里和滚烫的热泪中。节目还独具匠心地让每组新人家庭中的翁婿二人单独相处3天,以诙谐幽默的笔调和温暖细腻的情感,努力拉近翁婿之间的心理距离。虽然节目中娶媳妇的男方家如获至宝,嫁女儿的女方家怅然若失,但在笑与泪之间,节目展现了双方家庭对于爱与幸福的热切守望。

这档节目以“很中国”的方式致敬中华传统文化,以“很现代”的方式诠释新时代青年的价值取向。无论是十八洞村的苗寨婚礼,还是现代都市青年的裸婚,都把中国人孝老敬亲、兄友弟恭的传统美德呈现于荧屏之上。节目中呈现的不同民族、不同地域的婚礼习俗,有着各自浓郁而鲜明的特色,都是令人珍视的文化遗产。借助婚礼,《中国婚礼——我的女儿出嫁了》展示了一场文化寻根与精神还乡之旅。

关键词: 双向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