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龙岭迷窟》:雪藏6年的鬼吹灯电影版,又一部盗墓系烂片

估计很多朋友会以为这又是一部网大片商制作的低成本山寨网大,但其实,本片原本是一部投资高达5亿的院线电影,由华谊兄弟投资拍摄,是2018年的院线电影《云南虫谷》的正牌前传。

作为近些年最成功的盗墓探险文学IP,《鬼吹灯》的影响力毋庸置疑。

近些年根据《鬼吹灯》小说所改编的影视剧层出不穷,而原著小说的版权归属比较混乱,造成由不同的影视公司改编拍摄,这其中既有院线电影,也有剧集,还有同名的网络大电影。

但在这其中,除了少数叫好叫座的作品外,绝大多数是滥竽充数的山寨劣作。

细数近些年的鬼吹灯影视剧,真正成功的也只有万达、光线、华谊联合出品的电影《寻龙诀》,以及网剧《鬼吹灯》系列的其中三部《精绝古城》、《龙岭迷窟》、《怒晴湘西》。

但从去年的《云南虫谷》开播以后,网剧鬼吹灯的口碑也出现了滑坡,据说今年暑期档还会有一部《昆仑神宫》待播,不知道能否挽救网剧系列的口碑。

而除了网剧系列的高关注度,在网络电影领域,各类山寨鬼吹灯电影一直层出不穷,但这些电影挂羊头卖狗肉,粗制滥造居多,完全是在透支鬼吹灯系列IP的影响力。

最近,又有一部根据《鬼吹灯》小说改编的网络电影《龙岭迷窟》上线播出。

估计很多朋友会以为这又是一部网大片商制作的低成本山寨网大,但其实,本片原本是一部投资高达5亿的院线电影,由华谊兄弟投资拍摄,是2018年的院线电影《云南虫谷》的正牌前传。

可惜的是,《云南虫谷》上映后票房口碑双扑街,1.5亿的票房连成本都收不回来,口碑更是糟糕至极,评分3.2,甚至不如公认魔改原著到妈都不认的《九层妖塔》,后者还有4.4分。

正是因为《云南虫谷》的惨败,让这部原本在2017年就拍完的前传被雪藏,期间又因为主演赵立新出事,导致片方不得不换演员进行了“AI换脸”补拍,大幅度修改后才终于以网络电影上线播出。

不出所料,作为一部雪藏多年的电影,影片的口碑再次崩坏,网友纷纷评论:

就这样的电影也敢要价12元钱?真想问问导演,您配吗?

本期「网大鉴片室」,就来聊聊这部电影到底差在哪儿——

《龙岭迷窟》

有必要给不了解此片背景的书迷朋友,科普一下此片的拍摄背景。

《鬼吹灯》电影的改编热潮开始于2015年前后,那一年最先上映的是乐视制作的《九层妖塔》,改编自小说第一卷《鬼吹灯之精绝古城》,虽然影片剧情魔改,但毕竟是第一部《鬼吹灯》电影,观众期待值拉满,最终拿下了6.3亿的票房。

紧接着,年末出现了票房王炸《寻龙诀》,万达、华谊、光线三家民营影视巨头都参与了投资,制作成本高达2.5亿人民币,放在当时绝对是国产商业片少有的大制作。靠谱的选角和一流的制作,让此片口碑票房双丰收,拿下了16亿票房。

两部《鬼吹灯》电影的卖座,让这一IP成为了香饽饽,当时的《鬼吹灯》第一部原著的电影改编权在中影手里,后转手给乐视,制作了第一部《九层妖塔》。

但之后乐视遭遇经营危机,项目停摆,辗转落到了光线手中,一度对外宣称要和华谊联合投资,拍完“鬼吹灯后三部曲”。这个项目从2015年开始筹备,但到了2016年,突然变成了华谊的独家项目。

华谊那几年受到之前的“去电影化”战略的拖累,导致手里一直没有主控的卖座电影项目,便决心押宝在《鬼吹灯》三部曲的制作上。

如今还能在网络上搜索到相关新闻通稿:华谊对外宣称要投资10亿,拍摄《鬼吹灯》系列之《龙岭迷窟》、《云南虫谷》、《昆仑神宫》,并预计于2017、2018、2019年每年一部全球同步公映。

三部曲中的前两部《龙岭迷窟》和《云南虫谷》,以背靠背方式同步制作完成,前期的投资就高达5亿预算,华谊寄望于前两部电影上映后卖座收回成本,再制作投拍第三部。

电影于2016年开机,2017年初系列首部《龙岭迷窟》杀青,但片方不知为何,却选择了系列后拍完的第二部《云南虫谷》先上映,可惜影片硬伤太多,全片流水账,把原著一本好好的盗墓探险小说,给硬生生改成了升级打怪的丛林冒险电影。

倘若是看过《云南虫谷》电影版的朋友,想必都会了解这电影的水准,续集尚且如此糟糕,这部被雪藏了5年的前作《龙岭迷窟》的质量,更是让人不敢恭维。

如果说之前的《云南虫谷》起码还有部分情节能够看出原著的影子,那么如今的这部《龙岭迷窟》,只能说是和原著毫无关系。

《鬼吹灯》系列小说最好看的地方在于——跌宕起伏的故事,各种诡异离奇的冒险经历和古老神秘的遗迹,玄之又玄的风水理论,加之幽默精炼的语言以及书中所展现的七八十年代的时代风情。既有中国古代志怪小说的味道,也有好莱坞大片和游戏的影子。

但电影《龙岭迷窟》的改编完全就是,去掉原著的精华,增加了很多原创的糟粕。

电影开场就是主角胡八一的梦境,交代了胡八一从精绝古城冒险归来后,时常被一个怪梦所困扰,梦中总是会见到一位神秘的精绝女王,离奇的是,对方竟然与Shirley 杨的长相一模一样。

倘若你没有看过原著小说或者网剧版《精绝古城》,单纯看这部电影,可能都无法理解故事的人物关系。

紧接着,胡八一和完全看不出哪里胖的王凯旋一起,替古玩商人大金牙来出头,遇到了当地古玩行的大佬周九爷,一口咬定大金牙私自倒卖冥器,必须要剁手。

周九爷借此要挟胡八一和王凯旋,去秦岭的鱼骨庙,帮他寻找失落的龙骨天书。

双方达成约定,确定了摸金小队的主线任务,谈判过程中,王凯旋对周九爷的女儿周玲珑一见钟情。

为了寻找龙骨天书所在龙岭迷窟,他们需要先找到传说中的《寻岭图》,为此来到了“鬼市”,结果偶遇了Shirley杨,原来她就是掌握龙骨天书的人。

Shirley杨提出要一起去往龙岭,于是四人搭乘渡船,渡河前往龙岭。

乘船期间他们遇到了旅途的第一次危机,黄河里的怪鱼“铁头龙王”的袭击,摸金小队合力也没能制服怪鱼,关键时刻,一位蒙面人手持超大功率电击棒出手,击退了怪鱼。

这位蒙面人正是摸金小队的旧相识,考古学家孙教授。

饰演孙教授的演员本来是赵立新,但是因为进行了抠图换脸,导致全片大部分镜头中,孙教授的面部表情都很不自然,让人很出戏。

抵达秦岭之后,在王凯旋的坚持下,摸金小队又加入了一名女队员周玲珑。

众人终于抵达鱼骨庙,按照原著的发展,接下来应该是最精彩的盗墓探险情节,摸金小队深入地下墓穴,遇到各种诡异骇人的经历,然而在本片中,摸金小队的盗墓情节被大幅度简化。

原著中最精彩的几章情节“悬魂梯”和“幽灵冢”,在本片中根本没有,胡八一等人进入鱼骨庙地下洞穴后,只是装模作样地打开了几道地宫石门的机关锁,接着就来到了一座地下冰窟。

影片从这里开始,彻底暴露了电影的硬伤,本片几乎没有实景,全片大多数冒险场景都是CG特效,地下冰窟的场景全部都是绿幕特效完成,但是本片的特效制作完全就是市面上的网大水准,实在很让人费解——

宣传通稿中所说的数亿元投资都用在哪里了?难道是全部用来给演员换脸?

冰窟冒险这段原创情节毫无看点,不仅没有体现盗墓过程的精彩刺激,反而被导演和编剧用来给剧情注水,疯狂为男女主角秀恩爱加戏,问题在于电影中的两对CP的感情戏塑造十分失败。

以王凯旋和周玲珑为例,完全是生硬凑在一起,两人的感情线鸡肋且尴尬,不仅没能将原著丰富的情节展现出来,反而更显得拖沓狗血异常。

一番毫无波澜的冰窟短道速滑后,摸金小队掉入了龙岭迷窟当中,结果遇到了生活在地洞中的“红眼狼”,这又是编剧自创的情节。

根据电影中的设定,红眼狼畏惧日光,被阳光照射皮肤就会自燃,严重怀疑编导是把外国吸血鬼电影中的设定给照搬过来。

摸金小队好不容易从狼穴脱困后,回到了县城,Shirley杨突然发现,胡八一等人的身上也出现了鬼洞诅咒,因此想要放弃继续寻找龙骨天书,劝说其他人离开。

重情重义的胡八一和王凯旋等人不肯答应,坚持留下来与Shirley杨一起找到龙骨天书,摸金小队重新团结一致,打算重返狼穴。

本来这场戏是电影进行到第二幕结尾的剧情转折点,对于塑造角色彼此之间的情感羁绊有着很重要的铺垫和升华的意义。

但电影的文戏拍得实在很拙劣,几乎对角色没有任何有效的塑造,因此角色们虽然嘴上说着看似煽情的话语,反而给人感觉就是一种“尬燃”,毫无意义的煽情让人如坐针毡、如鲠在喉。

进入故事第三幕,摸金小队重返狼穴,好不容易进入墓室后,遇到了终极怪物,人面蛛。

又是一场大乱斗之后,主角拿到了龙骨天书,却被人面蛛给逼进了死路。

走投无路之际,胡八一突然发现墓室的一面墙居然连着黄河,于是众人砸掉墓室墙壁,放入了黄河河水和铁头龙王,最终顺利脱困,坐上了回程的火车。

所以整部电影的情节,几乎没有多少戏份和盗墓有关,更多时候只是主角在不断闯关、升级、打怪,先打黄河怪鱼,进入龙岭后大战红眼狼,最终进入墓室后有群战人面蛛,走投无路之际,引入河水倒灌墓室,最终消灭了黄河怪鱼。

与其说这是一部盗墓探险电影,倒不如说更像是升级打怪的游戏。那些原作经典元素,还有原作人物的魅力、那份摸金小分队的热血和情谊,都没有在电影中展现出来。

在电影结尾,编剧又强行安排了一层毫无必要的反转。

摸金小队回去的途中,Shirley杨主动袒露真相,其实要寻找龙骨天书的不是周九爷,而是她自己串通周九爷,设计引诱大金牙上钩,再利用大金牙找胡、王二人出山去往龙岭迷窟。

整部影片情节如同流水账,故事毫无逻辑,而新人演员的表现也十分糟糕,饰演胡八一的蔡珩全程面瘫,Shirley杨的扮演者顾璇,自带杨天宝女士同款演技,王凯旋更是全程只会咋咋呼呼,没有一位主角真正演出原著的风采。

如果说上一部《云南虫谷》,起码在场景和美术层面有些许亮点,那么这部《龙岭迷窟》简直就 是 纯粹的圈钱烂片,影片的失败已经是注定,那部原本筹备中的三部曲大结局《昆仑神宫》也基本不可能再有了。

关键词: 电影版 盗墓 投资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