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舞剧《门》:开启未曾远去的唐长安108坊的诗画传奇

5月13日,该剧登陆西演LIVE·宝鸡大剧院,不但推开了宝鸡大剧院、宝鸡音乐厅2022演出季的大门,而且通过“大唐长安”之门的开启,以独特的视角呈现盛世大唐普通个体的故事。

“历史的卷轴如发黄的绢画,在岁月变迁之中留下永恒。作为西安市民,我们常常无比回味大唐长安背后的故事,在古今深邃的凝望中,自豪地感悟文化的传承和炎黄子孙不变的品质。我高兴地看到这一切在舞剧《门》中被淋漓尽致地演绎……”一位孙姓观众在曾经的长安城、如今的陕西西安观看完舞剧《门》后难掩内心激动。

门启听风来,丽色满人间。由西安演艺集团西安歌舞剧院打造的全新升级版舞剧《门》,在继3月初于陕西大剧院成功首演后,不少观众就这样通过历史和艺术之“门”完成了穿越之旅。5月13日,该剧登陆西演LIVE·宝鸡大剧院,不但推开了宝鸡大剧院、宝鸡音乐厅2022演出季的大门,而且通过“大唐长安”之门的开启,以独特的视角呈现盛世大唐普通个体的故事。

舞剧《门》剧照    秦毅 摄

让《捣练图》带着故事“活”起来

舞剧《门》选择了唐代名画《捣练图》,让捣练缝衣的女子间的嬉闹私语、东西市的繁华“动”了起来、“活”了起来,也拉开了舞剧《门》的帷幕。

《门》以唐朝长安城为时代背景,以剧中人物的“爱恨嗔痴”为主线,通过一幅唐代绢画《捣练图》的生动再现,拉开了一个时代的序幕。伴随着高髻簪花、半袖抹胸女子的身姿婀娜、莲步款款,一段故事从画中呼之欲出,盛唐风华瞬间跃然台上。一幅历史名画“动”了,向观众悠悠诉说着大唐的人间烟火。舞台上:青梅竹马的恋人,被岁月裹挟;两情相悦的爱人,面临着生死离别;一柄红伞,一壶浊酒,年少时高山流水的知己,再相逢已是山高水远……让台下观众无限感慨。

洞察大唐长安108坊的景象,需要推开一扇历史之门;了解千年岁月中凝聚不散的国人情思,需要推开一扇人情人性之门。《门》通过9个篇章勾勒出一幅幅家国人情百转千回的动人画卷。“那如诗的韵律、鲜活的色彩、悦动的舞姿,让每一段故事都曼妙多姿、如泣如诉、回味悠长。”一位观众这样说。

“舞剧《门》故事独立成章,却又相互关联,用门的开合和移步换景来呈现音舞诗画的浪漫与华美,有意味的形式构成舞姿的生动优美。满台青梅、月下西楼、血雨腥风、刀光剑影似乎都让那个久远的年代‘活’了过来,仿佛从这扇门可以窥到历史留下的吉光片羽。”戏剧评论家孙豹隐说。

随着情节发展,司徒、宦人、狂生、老尼缓缓走来;狂生痛饮千杯,豪放不羁;宦人回忆过去,一声叹息;丑娘诀别之刻,撕心哭泣。每一幕勾连古今,为历史写下注脚,用舞姿诉说故事……台下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

评论家胡安忍说:“《门》怀着一种忧患意识、人文情怀,通过对唐代坊间人情世态的描写,让观众体会到爱情、亲情和友情带来的人生悲欢,令人感慨万千。《门》独辟蹊径,韵味独特,对人生、命运、价值的关注及纯真情感的珍视,是该剧最珍贵的审美取向。”

“我想呈现真实的故事,真实是最能打动人的。”舞剧《门》的总导演易杰说,“《门》是现代对古典的窥探,也是古典在当下的投影。戏剧里,是衰老、遗憾、忏悔、爱而不得和生离死别;戏剧外,正是这些情绪和坎坷构成了普通人的人生,但一切经历的苦难和坎坷,最后都能变成营养和土壤。”

用传统美感染当代观众

“个人的安危在家国大业中往往微不足道,但人之为人贵在一份忠诚和守护。对一个弱女子而言,即便是执念,即便身处‘平康坊’,依然有至真至纯的爱情。”观众赵女士向记者表示,以一个甘愿自毁容貌而守护爱情的女子来描述一场血流漂橹的残酷战争,《丑娘》这一篇章最令她感动。这不单单是剧情,舞台上战士那巨大的红色战袍,突然间如血一样奔流而下的场景,将一种悲壮之美诠释得淋漓尽致。

舞台上,除一袭红装守望、美艳而又凄婉动人的“丑娘”外,老尼、宦官、狂生、刀客等人物也都用感情线牵动着观众的心,用色彩和节奏、用舞蹈和音乐,撞击着观众的感观。

“那是一种久违的感动。”观众韩女士表示,“历史与我们原来很近,《丑娘》那一段,看着看着我就哭了。”“105分钟的大唐烟火如梦似幻,让人意犹未尽,太美了。”一位观这样说。

舞剧《门》用大开大合的不同色彩渲染出每一幕的主题:绿的活泼、蓝的郁结、红的悲怆、白的潇洒……如水墨画般流动的视觉体验配合极简的舞台风格,在现代的声光电中完成穿越千年的历史回望。观众在审美共情中体味传统意蕴带来的美感,在共鸣中完成心灵的洗礼与震撼。

《门》在展现中国传统意境之美中开启了全新探索,如玉一般温润,如水一般灵动,含蓄而优美,典雅而酣畅。其主色调的切换与场景设置极为精妙,让观众沉醉其中,全身心感受来自大唐之门开启吹来的市井之风;色彩的清丽与脱俗让舞蹈的行进更像是游走于画中,构成整部舞剧的核心魅力。唤醒传统美感,让《门》有故事、有舞蹈、更有诗情和画意。

《门》之所以受到观众热议和肯定,不仅在于做到了以观众为导向、以质感为追求,还在于它真正做到以长安所承载的厚重人文历史为依托,用轻盈极简的编创完成了一次“举重若轻”的历史凝望与回顾。

精益求精,向世界绽放古城文艺魅力

从2020年初的创作排练,到同年9月在人民剧院的试演获赞,再到2022年3月登陆陕西大剧院全新改版亮相,舞剧《门》不断精打细磨、提升改进,让舞美和服化道精益求精。受疫情影响,该剧几度推迟上演,主创和演员并未因此懈怠,而是不断完善舞美设计,力求将人物刻画得淋漓尽致。

新版保留了舞剧章回架构以及《捣练图》和“唐坊众生相”等元素,对故事进行改编和优化,使剧中人物更加立体饱满,故事更加细腻连贯。

西安歌舞剧院党支部书记、总经理赵鹏表示:“以《门》为开端,我们不仅要打造西安的文艺新名片,还要奔着打造中国文化新名片这个目标去,希望更多人以此感受西安历史的丰富与灿烂。”

今日的西安,西市、通易坊、永兴坊、长乐坊……依旧繁华,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犹如踩着历史的脉络感受大唐长安108坊的律动,在与舞剧《门》的交相辉映中,大唐气息扑面而来。

“《门》是艺术之门、复兴之门,也是打开我们近代舞剧解构方式的一扇门。”赵鹏表示,今后,西安歌舞剧院将更好地做好本土历史文化的传承,并且敢于尝试和创新,将更多具有历史文化风韵的作品呈现而出,为古城西安的当代发展凝聚力量。

关键词: 长安 舞剧 传奇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