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正文

“创作应该跨越性别,探讨人性”,专访青葱计划大师班导师姚晨

不久前,姚晨给青年导演们上了一堂创作课。用她的话讲,“二十多年的从业心得,一节课是聊不尽的。我所能做的,只是协助青年导演们多建立起一份‘相信’,让他(她)更加坚定的去探索未知。”

不久前,姚晨给青年导演们上了一堂创作课。用她的话讲,“二十多年的从业心得,一节课是聊不尽的。我所能做的,只是协助青年导演们多建立起一份‘相信’,让他(她)更加坚定的去探索未知。”

这堂课来自中国电影导演协会组织的首届青葱计划大师班,此次大师班的主题为“成为导演之前”。姚晨在与青年导演们分享自己的创作心得后,也接受了时光网的专访,畅谈自己的从业经历和创作理念。

姚晨的主要身份是演员,近年也经常以监制的身份活跃在行业内。在姚晨看来,“导演跟演员是需要相亲相爱和相互信任的两个工种……当大家选择走到一起开始拍摄一部电影的时候,到底该如何寻找彼此最舒适的相处方式,处理好人与人的关系,它甚至比技巧更重要,比如何运用些镜头语言更重要的一件事情。”

监制的身份让姚晨更多地参与到创作中,姚晨表示,做监制让她更加地了解电影,做了监制以后我才会发现,一个项目的很多的过程我们做演员的是不太了解的。通过做监制,会更理解,当一些问题出现时候,也就能够更理解和包容。

不过姚晨也坦言,她还是更享受做演员。“做监制不是我的专业,我也是在摸索地做这一项工作。但你要说我在这个工作当中得到了多少快乐,那确实是没有。因为他是一个不断在解决问题的工作,我肯定还是会更愿意做演员的事情。”

姚晨今年的电影作品(《送我上青云》《找到你》等)多涉及女性题材,作为以为女性电影人,姚晨坦言,她更关 注的是人性,而非性别,“我自己作为一个创作主体,我是一个女性。我自己的内心会有很多的疑问、困惑、思考。也因此,当我在选择一个项目的时候,如果看到正好是我这个阶段正在想的事情,我可能会选择把它拍摄出来。所以它倒也不是一个刻意为之的行为。对我来讲,我对生命个体本身会更有兴趣。因为事实上,不管《找到你》,还是《送我上青云》,我们也都没有做性别上的划分,我们还是在人的这个基调上去做讨论。我并没有想搞性别上的对立或者偏见,或者一种有色的眼镜去看待跟我们不一样的性别。对创作来讲,我觉得应该去跨越性别,去探讨人性。而不是探讨性别。”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