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节展&活动 / 正文

伯乐影视沙龙第三期在京举办,《阴阳镇怪谈》导演谈中式惊悚片创作历程

近日,伯乐影视沙龙第三期在京举办,活动以“中式惊悚片如何做到叫好又叫座”为主题,由张文伯主持,邀请《阴阳镇怪谈》导演张涛、如娱文化创始人邱衡,与观众共同分享这部开年爆款作品的创作历程。

 近日,伯乐影视沙龙第三期在京举办,活动以“中式惊悚片如何做到叫好又叫座”为主题,由张文伯主持,邀请《阴阳镇怪谈》导演张涛、如娱文化创始人邱衡,与观众共同分享这部开年爆款作品的创作历程。

张涛:电影工业体系里好的制片人首先得是合格的导演

《阴阳镇怪谈》开播首日票房就突破了573万,创造了网络电影首日分账票房的新纪录。目前总票房突破4000万,在视频平台首日有效观影人次近240万,站外话题量10亿,成为2022年开年网络电影第一爆款,也是年度票房冠军的最有力争夺者。对于网络电影来说,能获得这样的成绩是相当厉害的,对此张涛导演却表示《阴阳镇怪谈》并不是自己在站外话题量最高的作品。

张涛导演表示,第一次站外话题量这么高的作品是《奇门相术》。那时候短视频平台还没有太多的规则以及限流内容,一晚上可以获得5个亿的播放量。网络电影《阴阳镇怪谈》也能获得如此优异的成绩,是因为自己在这部作品中,既担任了导演的身份,又兼任了编剧的身份,对项目有完全的掌控。

张涛认为,要做电影工业体系里的制片人,前提你得是一个合格的导演,因为导演和制片是雇佣关系。张涛导演还为我们举了例子:电影开机当天,导演会拍两个镜头给到制片人看,当制片人发现拍摄方向和内容有问题时,会立刻让导演叫停。因为在电影工业体系中制片人是整个项目的负责人,所以在这个体系里,首先你得是一个合格的导演。就刚才的内容来说,制片人同时兼任创作者的话,在电影上线之前,他可能需要和营销宣发公司有无数次的碰面和开会,去把控内容。如果这个导演是编剧型导演,那么他可以自己写自己拍,应该没有人比他本人更了解自己剧本的点在哪里了。

剧本创作离不开“高、大、肥、美、白”

本次沙龙,张涛导演还为我们分享了自己在创作上的一些经验。导演表示,写剧本的时候,不是自己单独在写,而是把自己分出来几个人,第一个是编剧,第二个是导演,第三个是制片主任,第四个是制片人。需要从不同的角度出发,其实归根结底,这个剧本创作离不开:高、大、肥、美、白。

随后导演分别做出解释,“高”是剧本构思必须要高级;“大”是从大局观,主要是自身的利益方面;“肥”是宣发部分是不是足够吸引观众;“美”是成片内容是不是足够精美;最后,所谓的“白”主要是电影的播审问题。只要一直秉持这五个字,基本上失误会比较少。

如娱文化创始人邱衡也表示,最关心这五个字里的“肥”。因为无论是《奇门相术》还是《阴阳镇怪谈》,都是由于观众对内容产生感兴趣了,所以才会那么容易在短视频平台上做宣传,并对导演总结的创作经验表示认同。

张涛导演这五个字,是自己在多次实践中总结出来的经验,给大家作参考。也希望大家可以期待张涛导演的下一部作品,相信也会是一部让大家赞不绝口的佳作。

关键词: 怪谈 阴阳 导演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