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著名词作家乔羽一生心系艺术,创作《我的祖国》《让我们荡起双桨》《祖国颂》等多首脍炙人口的作品

歌唱家李谷一说:“乔羽的爱国精神,朴实无华、善良幽默的人品性格,伟大的艺术才能和作品将永远留存在人世间,留存在人们心中。”

乔羽 叶君奋摄

人物小传

乔羽(1927—2022年):著名词作家、一级编剧,中国歌剧舞剧院原院长,共创作1000多首作品,《我的祖国》《让我们荡起双桨》《祖国颂》《爱我中华》《难忘今宵》《人说山西好风光》等作品脍炙人口、传唱不衰。曾任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名誉院长、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届荣誉委员。第八届全国政协委员。

6月20日3时31分,著名词作家、中国歌剧舞剧院原院长乔羽在北京逝世,享年95岁。6月26日,众多文艺界人士、歌迷与生前好友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为乔羽送行。

《我的祖国》《让我们荡起双桨》《难忘今宵》《大风车》……乔羽笔下的词作,有赤诚的爱国心,有质朴的童心,有纯美的诗心。人生标尺上,他为艺术划定的刻度是“一辈子”“为中国”。他用几十年创作出1000多首作品,陪伴了许多人的成长。

用文字记录真情,用歌词定格回忆。他远去的足音,留下许多回响。

“为我深爱着的祖国写歌”

“一条大河荡起双桨都说祖国风光好,难忘今宵爱我中华百姓思念夕阳红。”音乐评论家金兆钧用乔羽的作品怀念他,用他挚爱的艺术致敬艺术。

乔羽曾说:“艺术家应该是有两个翅膀的大鹏鸟,一个翅膀是坚定不移的爱国心,一个翅膀是光辉灿烂的作品。”他热爱这片土地,进而热爱着这片土地孕育的文化艺术。

红色,是他生命和创作的底色。1946年,乔羽进入晋冀鲁豫边区北方大学深造。新中国成立那天,乔羽站在金水桥上,仰望国旗,热泪盈眶。

他将伟大的、亲切的祖国写进朴素、美好、隽永的词。

1956年,长春电影制片厂导演沙蒙请乔羽为电影《上甘岭》写主题歌。祖国的土地一帧帧地浮现在他脑海,他说,歌词中的“一条大河”就是每个人心中家门口的那条河流,它跟每个人的喜怒哀乐都有关系,“从此,我把祖国的命运与个人的命运与歌词的创作紧密联系起来了。”

《祖国晨曲》《雄伟的天安门》《人说山西好风光》《爱我中华》《祝福中华》……回眸乔羽一生的创作,恰如江河激荡,作品诉说着浓浓的爱国心、赤子情。

为人民而作、为祖国而歌,是他一生的追求,“我找到了一个属于自己的爱国的方式,为我深爱着的祖国写歌。”

歌唱家李谷一说:“乔羽的爱国精神,朴实无华、善良幽默的人品性格,伟大的艺术才能和作品将永远留存在人世间,留存在人们心中。”

“没有真切体会,是写不出好歌词的”

“没有真切体会,是写不出好歌词的。”这是乔羽创作的准则,也是他的作品被传唱至今的秘诀。

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叶小钢说:“乔羽的歌词根植于民族民间文化,具有很强的人民性,健康、明朗、大气、向上。”

乔羽总结的创作经验是“寓深刻于浅显,寓隐约于明朗,寓曲折于直白,寓文于野,寓雅于俗。”由于简短,歌词最容易写;由于简短,歌词也最不容易写好,不足百字却要创造出一个完整的世界,需要用很多心血并且具备很深的功力才能实现,包括对世界独特的观察能力、对生活形象雕琢和塑造的本领,以及对音乐律动和节奏的感觉、悟性等。

乔羽幼时,父亲就教他读《论语》《孟子》等书,母亲则总会给他讲那些充满想象力的民间故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乔羽创作的深厚土壤。

“你从哪里来,我的朋友,好像一只蝴蝶飞进我的窗口。”一首《思念》登台1988年春晚后迅速火遍大江南北。很多观众认为《思念》的歌词很时尚,但只要细细品味,就会发现仅仅语言是现代的,歌曲的整体结构上运用了《诗经》的古典文学形式。著名作曲家谷建芬形容,乔羽的歌词很难写得普通,因为他起笔就有范儿,对作曲者来说,是人生感情深处的探索和历练。

《让我们荡起双桨》是新中国第一部反映少年儿童生活的电影《祖国的花朵》的主题曲。导演严恭找到他,希望能写出“花朵在春天里开放,我们的祖国已迈出春天步伐的美妙开始”。乔羽在北海公园泛舟时,看着一群孩子悠然划桨、推浪前行时获得灵感,最终写出这首经典作品。他愿和创作者共勉,“把这片小小的歌词园地耕得更深一些、种得更细一些”。

乔羽曾任中国歌剧舞剧院院长,他以对民族文化的责任感,助力民族歌剧舞剧事业再上台阶。1987年,在他的筹划下,中国歌剧舞剧院的歌剧《原野》参加了首届中国艺术节。他还组织了大量歌剧舞剧创排艺术生产工作,为中国歌剧舞剧事业留下辉煌一页。他说:“全身心地投入自己所热爱的工作、事业中去,这是一种善良。”

“歌词并不是锦衣美食、高堂华屋”

乔羽的歌词写得好,人缘更好。无论他住在哪儿,都能和当地居民交上朋友。

“和百姓交朋友,交的就是人间真情。”乔羽认为,只有了解百姓,才能创作百姓真正喜欢的作品。“歌词并不是锦衣美食、高堂华屋,它是寻常人家一日不可或缺的家常饭、粗布衣,是虽不宽敞却也温馨的小小院落。”所以,在他的歌词里,我们望得见“地肥水美五谷香”,“听惯了艄公的号子”,发现了“水中鱼儿望着我们,悄悄地听我们愉快歌唱”。

乔羽对青年人才的成长十分关心,尽其所能创造机会、提供平台。在他的帮助下,许多优秀中青年创作者崭露头角。

歌曲《人世间》《孤勇者》的词作者唐恬说:“希望以先生为山为路,一生敬仰与追赶。为人间烟火写歌,为人民的生活写歌。”

“不为时尚所惑,不为积习所蔽,不为浮名所累。”乔羽常以此自勉。不少歌迷见到他会直呼偶像,对此他一笑了之;一些人称他为词坛泰斗,他总是摇摇头、摆摆手;谈及自己的创作成就,他总是谦逊、和蔼。名利从不会成为乔羽生活中的包袱,他只愿快快乐乐生活,主张“还是朴朴素素好”。

他始终坚信:做善良人比做恶人快乐,做有事业心的人比无所事事快乐,做心底无私天地宽的人比斤斤计较的人快乐,做童心不老的人比愁眉苦脸的人快乐。

网络平台上,网友一人一句,用乔羽创作的歌词送别这位词坛大家。网友怀念的,是乔羽的气度与风范,是经典的旋律、艺术的高度,也是音乐与时代的共振。

“青山在,人未老。”他的乐章,从未画上休止符。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