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产业 / 正文

票房破15亿、25部新片待映 ,2022年电影暑期档要发力了

2022年电影暑期档的热度正随着新片的上映渐渐被带起。据灯塔专业版显示,截至6月26日21时,2022年暑期档累计票房(含预售)已突破15亿元,并继续向上增长。

2022年电影暑期档的热度正随着新片的上映渐渐被带起。据灯塔专业版显示,截至6月26日21时,2022年暑期档累计票房(含预售)已突破15亿元,并继续向上增长。另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接下来暑期档还将有25部新片待映,并包括《外太空的莫扎特》《神探大战》《惊天救援》等多部想看人数破万甚至破10万的作品,从而成为推动暑期档后期热度的重要力量。

总出票量已达4426万张

作为每年持续时间最长的电影档期,暑期档已拉开帷幕,并随着更多影片的上映而渐渐热了起来。

据灯塔专业版显示,截至6月26日21时,2022年暑期档累计票房(含预售)已达到15.9亿元,总出票量则实现4426万张。而在所有暑期档上映影片中,《侏罗纪世界3》《人生大事》和《暗恋·橘生淮南》这三部电影分别以档期内获得7.67亿元、2.47亿元和1.32亿元的票房居于前三位,票房占比则分别达到48.3%、15.5%和8.3%。

值得注意的是,进入暑期档以来,电影市场的单日票房也逐渐实现上涨。数据显示,6月初,全国每日的电影票房普遍在千万元规模,最低仅1000余万元,最高也未能突破8000万元。而在6月10日,全国单日票房终于重新出现过亿元的情景,这也是自今年2月27日以来,时隔103天后,全国单日票房再度破亿元。现阶段,电影市场单日票房基本保持在工作日为千万元规模,节假日则可实现单日票房亿元以上。

影评人刘贺认为,6月10日当天恰好是《侏罗纪世界3》刚登上大银幕的时期,此后又迎来《人生大事》等观众期待度较高的作品,这意味着暑期档的热度是通过《侏罗纪世界3》《人生大事》等新片的上映而被带动起来,再一次证明了电影市场不缺少观众,缺少的是能够带动观影欲望,满足观众观影需求的优质电影作品。

高热度新片带动关注度

现阶段,更多电影已确定在暑期档上映,并相继定档。且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在接下来的两个多月时间里,2022年暑期档还有25部新片待映,包括多部想看人数破万甚至破10万的电影作品,成为推动暑期档后期热度的重要力量。

据灯塔专业版显示,7月8日,《神探大战》《惊天救援》《我是哪吒2之大闹东海》等7部电影将同步登陆大银幕,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已有6部影片的想看人数均已过万,而《神探大战》的想看人数则已达到13.5万。此后,7月内还将有想看人数同样破10万的电影《外太空的莫扎特》计划上映,紧跟着来到8月,《遇见你》《念念相忘》等多部想看人数过万的电影也将陆续开画。

而从以上待映影片可以发现,类型较为丰富,喜剧、动作、犯罪、爱情、灾难、悬疑、动画、武侠等多种元素均一一出现,且演员列表中不仅包括黄渤、刘青云、任达华、吴镇宇、张家辉等“老演员”,还有近年来关注度渐起的刘浩存、宋威龙等年轻演员。

在导演黄志勇看来,电影市场需要丰富且多元化的作品,才能实现百花齐放。且不同作品的出现不只是能够契合观众多元化的观影需求,获得更高的关注度与热度,也是在通过碰撞与创新来带动市场的发展,不会止步不前。

集结力量升温市场

回顾历年暑期档可以发现,优质热门影片是市场中不可缺少的角色,《战狼2》《我不是药神》《西虹市首富》《哪吒之魔童降世》等爆款影片也均纷纷从暑期档走出,在当时掀起观影热潮。

“因适逢学生放假,暑期档一方面会更多瞄向学生等偏年轻化的受众群体,这从此前动画片会选择在暑期档集中上映,部分能获得较高票房中能得到印证。但在另一方面,暑期档也是一些优质大片上映的选择,结合影片及档期的热度在市场中掀起更大的影响力,推动票房增长。”黄志勇如是说。

不可否认的是,作为电影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优质作品的出现对市场走向有着不容被替代的影响力。而为了推动市场的热度,电影从业者以及电影院也在结合当下热门影片持续进行着营销与宣传,并借助各种观影活动调动观众的积极性。

在刘贺看来,虽然暑期档即将过去1/3,但相较于前期,中后期是暑期档更为重要的发力点,不只是因为该时期学生们均已处于放假状态,前期热度的积累也能在后期形成持续的带动,而业内此时也更为期盼优质大片的陆续定档,在优质大片的吸引力、电影院等多方的带动下,共同升温电影市场。

关键词: 票房 新片 电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