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人生大事》,三点思考

点映中在猫眼、淘票票双平台拿下9.7的惊人高分,一时间行业将《人生大事》推上了风口浪尖,认为它将成为接下来真正的救市之作。

周日顽强的拿到了一个逆跌,《人生大事》正在慢慢变成人们想象中黑马的样子。

点映中在猫眼、淘票票双平台拿下9.7的惊人高分,一时间行业将《人生大事》推上了风口浪尖,认为它将成为接下来真正的救市之作。当然,就影片首周三天的表现来看,横向对比并不出色,对于苛刻的市场分析者,亦或院线方来说,这份成绩依然还不满足,救市依然不够彻底。

在上映首周三天过后,《人生大事》带来了三个有趣的看点。

《人生大事》还能不能过10亿?

首先第一个看点,便是行业呼声最高的《人生大事》必破10亿之说是否还能达成。

是什么时候开始,《人生大事》被广泛认定为救市之作的?应该是从首次点映开始的。当然,在影片未撤档清明档之前,也曾有过一次小规模的点映,正要起口碑时,被逼无奈撤档了。如今点映9.7分,无疑是稀缺可贵的,也一致被行业、院线、观众认为它将拯救低迷的市场。

但并不能高兴的太早,这种现实题材的影片,尤其是这种丧葬元素小众题材之下,想出圈、想快速的发酵口碑并没那么容易,细水长流才是它最有可能的走势。哪怕前期的营销,包括非常关键的两次点映,亦或说9.7分的惊人分数,这些叠加在一起筹码都没攒够,都未能真正撬动起首波观众的热情。

两次点映虽然已经开始不断的发酵口碑,但对于当下如此低迷冰冷的市场来说,正如在广阔的水面扔进一颗小石头,并未激起巨大的波澜,乃至于首日的开画仅有区区4000万的体量,这证明了点映带来的所谓发酵,至少并没有形成一种高速运转的模式。

但周六近8400万的成绩,直接较周五形成了翻番之势,亦是能证明唯有规模才能取胜,超过40%的排片才能真正形成大规模的观影行为,更重要的是才能拥有海量的口碑发酵规模。因此周日的逆跌也就顺理成章了,这个逆跌尤为关键,直接决定了它的后续将会有一个大长线。

那么首周2.4亿+能否支撑起最终的10亿票房?这可需要4倍的后劲才行。目前的周日逆跌仅是一个开始,它能证明影片的品质以及发酵的程度,而接下来周一的跌幅,则是在考验增量市场能否为这部影片买单。影片必须继续下沉才行,也看好它能够在次周做到。

考虑到后续的档期以及竞争情况来看,今年暑期档如此广阔的空间,无疑会给《人生大事》带来极大的加持。而伴随着疫情的控制,接下来上海市场或将会开放,届时市场将再度增加5%的市场份额。从目前的局势来看,冲击10亿依然是相对乐观的。

要知道尽管《人生大事》目前仅有区区2亿+的成绩,但已经成为了春节档之后票房最高的国产片了,足以证明近半年来中国电影市场是多么的低迷,这也是行业急需一个10亿+项目提士气的重要原因。因此10亿票房其实不单单是行业对它的预测,更多是一种期许,一个美好的愿景。

现实题材堪比金矿

第二个看点,《人生大事》象征着现实题材的又又又一次成功。

尽管当年《我不是药神》横扫千军,斩获了31亿票房以及豆瓣9分,但后面并没有预期般带动大规模优质的现实题材。当然不乏一些现实题材出现,但很难续上火力,品质上难以维系。国产现实题材出道即巅峰,自此之后却慢慢下滑,在品质和数量上都在走下坡路,这显然是不合理的。

而这一次虽然《人生大事》未能拥有《我不是药神》的体量和级别,但至少让大家再次认识到了现实题材的力量。其实包括去年《我的姐姐》就已经明显看出,现实题材相对其他类型拥有着很大的优势。犀牛娱乐始终认为,国产电影想要重现荣光,想再度拿到一波市场红利,下一个风口注定将是现实题材作品,至少答案绝不是翻拍。

首先,现实题材先天的制作成本不大,像《我的姐姐》这种成本仅有三四千万,包括《人生大事》这种,不论从置景到制片,再到后期制作,成本都几乎是所有类型中最低的。至少跟古装、魔幻、动作、战争、科幻比,现实题材在成本控制上拥有着绝对优势。

其次,小成本不等同于小片、小体量。影响票房最大的维度是选题,而不是类型和成本。任何类型的影片,一旦拥有精准的主题亦或情绪点,那必将会得以释放,能够形成话题发酵。而现实题材往往更容易获取情绪和话题,几乎都是来自于对社会现象的揭露,对现实、人性的反思,《人生大事》的成功亦是如此。

第三,内容为王的大趋势中,现实题材的获利是最大的。目前国内的电影市场,一个隐匿的趋势便是去娱乐化,曾经强娱乐性卖座,但随着选题为主导、故事为驱动力,现实题材这种真挚情感的方向更容易受到观众情感上的认同和青睐。娱乐片在内地市场发展了20年,逐渐凸显瓶颈,是时候让内容回归真挚了。

接下来行业的布局,肯定会重仓现实题材,尤其是在资金紧张、融资不易的大环境下,现实题材这种小而美,无疑是性价比之王。《人生大事》的成功不是首次,也绝不是结束,只要抓准选题,做好故事,动辄8亿起步并不难。当然,这也是对当今创作者的考验。

该如何给《人生大事》论功行赏?

第三个看点,《人生大事》爆火之后,大家的论功行赏有一个有趣的现象。

按说一部影片成功之后,导演的功劳往往是最大的,但这次《人生大事》却经常容易疏忽导演的存在,甚至很多媒体误认为这是韩延导演的作品。提到《人生大事》,首先大家想到的会是韩延、朱一龙,其他人往往都相对靠后,这是非常有趣的。

这再次印证了内地电影的一个亘古不变的道理:一部电影成功之后,谁的牌最大谁功劳就最大。当年《我不是药神》的成功,大家会认为这是徐峥、宁浩的成功,导演文牧野基本排到了第三以后的位置,这跟目前的《人生大事》有些相似。

另外,比如《长津湖》的成功,大家认为头等功是吴京,《你好,李焕英》的大爆,会认为沈腾的功劳最大。其实任何一部影片的成功,都不该归结到某一人或几人身上,是所有人努力的结果。

《人生大事》的成功,同样是一个集体作战的成功。据影片制作特辑介绍,监制韩延是在导演刘江江创作两年后才进来的,因此刘江江作为编剧、导演,挖掘了选题,开发了项目,无疑是对项目有着关键的作用,并不能因为名气的原因而被忽视。

当然韩延是国内非常成熟的导演,在商业片上的造诣很高,据说这次因他的加持,让影片更具有商业性,提升了影片的量级,增加了无限的可能性,为影片保驾护航。影片因为韩延的加持,具备了更强的优秀,同样是功不可没。

而朱一龙在影片中大放异彩,很多人为之震惊。正是因为他能够如此的放下偶像包袱,饰演一位有血有肉的底层殡葬师,才能获得这次机会,取得如此的成绩。显然朱一龙为影片的成功奠定了巨大的基础,不仅用自身的热度带来了粉丝流量,同时还留下了精湛的表演,提高了影片的品质。

除此之外,出品方联瑞亦是功不可没,挖掘了项目将其开发出来,能够积极努力的推动优秀的现实题材作品,这才是影片诞生的关键。包括去年另一部优秀的现实题材项目《我的姐姐》,同样也是出自联瑞之手,而接下来联瑞还将推出韩延导演的《我爱你!》《人生大事2》等优质的现实题材项目。

关键词: 大事 人生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