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华语影坛,难见“影帝梁朝伟”

上周刚给星仔过完六十大寿,这周又轮到伟仔。

上周刚给星仔过完六十大寿,这周又轮到伟仔。

继续我们写不尽的港圈回忆杀。

还记得今天年满60的梁朝伟,曾有一个史上最简短的影帝领奖词,“多谢王家卫,多谢”,说完就匆匆下场。

生活里的梁朝伟低调内敛、有些忧郁,业内评价“态度谦和,没有优越感,但很少有人能真正走进他的世界”。

梁朝伟其人就像他的角色,难以揣摩和概括。

从业40多年,是演技的代名词。相比郭富城、刘德华们的高产和活跃,近年却越来越远离影帝入围圈。

2018年与老东家泽东“分手”后,他反倒更频繁地出现在爆米花电影中,或者帆船比赛现场,似乎要用更多时间来享受生活。

2018年香港春季帆船比赛还拿了奖

但每有新片物料出现,还是会勾起一阵回忆杀和演技期待。

性格不太混得开的梁朝伟,曾经占尽天时地利人和,拿影帝到手软。迈进60岁大关后,是否还有心力与能量再拿一次影帝呢?又或者说,现在的华语电影,还值得梁朝伟认真演戏吗?

“一代宗师”

7座金像奖、3次金马最佳男主角,凭借《花样年华》登顶戛纳,成为葛优之后的第二个华人影帝。

自因发小周星驰与演戏结缘以来,梁朝伟几乎没有过低潮期。

无线小生时因《鹿鼎记》成名,是第一个有金庸盖章认可的韦爵爷。触电电影前5年就合作遍了知名导演关锦鹏、谭家明、吴宇森、侯孝贤。

唯一算困难的,是参演《阿飞正传》。一个吃梨镜头NG27次,大哭好几天,又全部删去,最终只留下另一场零台词的3分钟长镜头。

自此开始与王家卫长达28年的合作。

经墨镜王调教,梁朝伟的“眼技”成了他的杀手锏。

为王家卫的绮梦增添几许神秘性感,他成了木讷又撩人的"编号663"(《重庆森林》),内敛却深情的黎耀辉(《春光乍泄》),尽是完美情人。

《花样年华》里,写惯江湖风云的报社编辑周慕云却处理不好一段未开始的艳遇,暧昧的情欲里纠结着晃荡的时代景象,像一个站立于时间尽头的永生诗人,被选入“中国电影百年百名经典银幕形象”。

黑色电影里,他又变得易碎残忍。《无间道》中卧底警察陈永仁得知黄督察身死时的崩溃,《色,戒》易先生泄露的柔情,都是不忍多看的片段。

王家卫形容梁朝伟的“好用”,“坐在那里听,他就可以把对方所有的气场都吸掉”。章子怡说,所有合作过的演员中,只有梁朝伟让她感觉像一座高山,根本无法翻越。

梁朝伟是时代的宠儿,也可以说,因为他的存在,时代的酷烈与风华变得清晰可感。

2013年的《一代宗师》,咏春拳宗师叶问在南北派系争斗中只求一家平安,这部电影像王家卫对当时陆港两地电影生态的总结和表态。梁朝伟是他“唯一想到的”,适合这个斯文武术家的人选。

丰盈得了情爱纠葛,载得动大时代气象,即使新人辈出,年近60岁的梁朝伟,还是让时光君不肯放低期待。

过气男神?

除了和老搭档王家卫合作的《摆渡人》令一众影迷大跌眼镜,梁朝伟上次被心疼“又接烂片”的,还是与漫威合作的《尚气与十环传奇》。 

在辱华质疑压力下,角色从反派“满大人”变成尚气之父“文武”。

从大野心家到冷酷父亲,最后被魔物控制走向疯狂,梁朝伟演出了一个东亚文化背景下“大家长”的冷酷与温柔,风华不减的魅力仍打动全球影迷。

这种选片方向的改变,也早在早年经历中埋下伏笔。

梁朝伟有打天才球的资本,但从王家卫电影走出的影星向来少不了过分甚至过量的消耗。

演《2046》紧张到借助药物入眠。《一代宗师》一场雨夜打戏熬了30多个夜晚。《色·戒》片场的梁朝伟,已经结束拍摄《花样年华》近7年,还是会忽然发现走路姿势不对,反应过来是用了周慕云的调度。

拍完《一代宗师》后,51岁的梁朝伟曾说,再也不想接沉重的戏,以后只演喜剧。 

和王家卫经纪合约结束后“放飞自我”、回归喜剧路数的梁朝伟,也逐渐淡出主流电影圈,直到程耳的《无名》公布海报。

是影帝事业心回归了?但他的说法是,“剩下的只有试错和玩”。

风再起时

开头的梁朝伟能不能再得影帝,有点像一个时代之问。商业片主流几经变迁,“文艺男神”也面临着时代更迭后对自我的重新定位。

港片式微,大陆电影市场受疫情冲击从高点跌落,老戏骨搭新流量的组合,无论在剧圈还是电影圈仍是常见公式。

《风再起时》,无疑是梁朝伟存货中最被期待的,2017年拍摄完成,多次释出预告,却迟迟未上映。

导演是翁子光,梁朝伟出演探长排名第二的南江,风度翩翩,阴狠乖戾,是许久未见的雅痞形象,据说进组前第一件事就是学会弹钢琴。

和熟人再合作的《金手指》 

《无间道》系列编剧庄文强担当导演,“刘建明”和“陈永仁”20年后再交锋,身份立场却颠倒。

梁朝伟出演反派程一言,刘德华出演廉政公署督察,以英殖时代商业集团的黑幕为背景,开始一场猫和老鼠的较量。

《无名》是博纳“胜利三部曲”(另《中国医生》《长津湖》)的收官之作,也是唯一一部涉及灰色人物的主旋律片。

梁朝伟的角色相当于“易先生的下属”,是以汪伪政权职员身份为掩体,向外传递情报的地下人物。

梁朝伟自己想要拿影帝的话,当然问题不大。难的是这些华语电影,还能不能将其捧上更高位?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