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喜剧的本质是悲剧,《破事精英》的李佳航太惹泪了

虽然韦正之前就表示过,《爱情公寓5》之后,不会再有续作了,但是,如今有了《破事精英》,我们同样可以一本满足。

虽然韦正之前就表示过,《爱情公寓5》之后,不会再有续作了,但是,如今有了《破事精英》,我们同样可以一本满足。

有人说《破事精英》是《爱情公寓6》,个人并不特别认同。毕竟两部作品在剧情与人物上,还是有差异。但话说回来,也确实有很多的一脉相承,比如依然有韦正的编剧、执导,以及有李佳航、张一铎、成果这三位从《爱情公寓》系列移步而来的主演。由此,《破事精英》不仅为粉丝带来妥妥的回忆杀,而且也凭借全新的创作,再吸粉一波流,有点意思。

仅看《破事精英》的故事设定就很有趣:一个“糊墙”十年的老员工胡强,被“升职不加薪”到公司的“破事部”担任小领导,要和一帮奇葩的同事们一起,应对来自集团的一系列“破事”。一个胆小怕事的领导带领性格各异、怪招迭出的员工们,去完成太多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这本身就带来巨大的反差喜剧效果,再加上处处埋梗、金句迭出的爆笑风格,其观感确实不输当年《爱情公寓》所带来的欢乐。

追剧到如今,印象最深的有两集。其一是新上线的第十集“一切为了流量”,其二是能够网络互动的第五集“虚拟伴侣”。

看第十集,初始以为可以作为自媒体写作指南(毕竟在下也是小小自媒体一枚)。这一集剧中所总结的写作大法和炒作大法,真的是有板有眼,有章有节,让人有太多茅塞顿开之感。但追剧到后来,感觉还是低估了《破事精英》:原来这是揭露和批判无良自媒体劣行的一集,最后那句“地狱空荡荡,魔鬼在人间,一切为了流量”,实在是够透彻又犀利。这样看来,《破事精英》在喜剧的外壳下,其实包裹着一颗社会责任感之心。

同时也想为主演李佳航点个赞。从《爱情公寓》第一部的客串,到后来第二、四、五部主演,再到《破事精英》中担纲男一号,李佳航也算得很长情一男的。不过,这一次的他,真的与以往的作品中的表现有很大的不同。最明显的就是,似乎刻意“隐藏”了自己的帅气颜值,撕掉了偶像的标签,以更下沉的表演来诠释胡强这样一个相当欢脱,但又有许多扎心之处的悲喜剧人物。

就胡强这个人物看,剧中的台词已经有着精准的定义:“精挑细选,好不容易找到这么一个货,各种孤独寂寞指数满值爆表,冠绝集团……”,在一部喜剧作品中,为主角进行如此极致的设定,意义何在?这事,似乎要从喜剧的创作经验上,来浅聊一下:

都说喜剧的内核是悲剧。从最浅显的层面讲,那些让人印象深刻的喜剧人物,也确实都是在困苦或孤独中,让生活绽放了绚烂之花,无论是《摩登时代》的卓别林,还是《喜剧之王》的周星驰,莫不如此。不论是直接挠脚心式的扮丑买怪,还是用情节推动荒谬情景出现的所谓高级喜剧……悲喜之间的辩证关系,在基本原理上都是一样。

此一番《破事精英》中的胡强,虽然故事开篇所呈现给我们的,就是一个唯唯诺诺、兢兢业业“糊墙”贴标语十年的小员工,看起来和我们身边那些几十年如一日过着平凡生活的亲朋好友们并无二致,但随着剧情的深入,也让我们更多的走进他的生活:离异,老妈帮忙带着独女,自己背着房贷,租住在狭小公寓,朝九晚五中茕茕孑立形影相吊……全剧开篇,虽然我们曾为他在工作上的各种际遇捧腹大笑,但深夜加班时接老妈电话的一段,确实带来太多中年“难”人的共鸣。或许,每一个看似再坚韧和麻木的中年男人,也都有被戳中软肋情不自禁的一刻,这个场景,相当催泪。

李佳航在《破事精英》中的造型,有着浓浓的大叔范,灰色系的服装,毛糙的头发,暗淡的肤色,一副黑框眼镜……是那种丢到人堆儿里就找不到的普通,甚至平庸。但他的行为,又常常是典型的中二风,看着是个大人,但内心却住着个孩子,虽然十年打拼,终于等到了当领导的那一刻,但是面对一堆不省心的奇葩“猪队友”,连吓带哄、连拉带拽的斗智斗勇,已经是工作日常。

前面说第五集,作为《破事精英》中的唯一有网络互动效果的一集,让人印象深刻,不仅仅是这种让人有一遍遍“打通关”冲动的网络互动令人沉迷,而且也是因为李佳航饰演的胡强,在本集中,因为一个“虚拟伴侣”的到来,也打开了自己尘封已久的心扉。虽然事件的始作俑者,不过是将他作为小白鼠进行黑科技实验,却未曾料到,这是一次真人与虚拟爱人的双向奔赴。

当我一遍遍地代替李佳航进行选择,也一次次体验他在选择之后的不同境遇。虽然玩法新奇,但备受悲欢离合煎熬的李佳航,也真的被玩惨了。虽然战台烽至今没有解锁全部剧情,但不得不说,这个过程,有暖心之处,但归根结底,是相当之虐。

虐心之一,来自于明知道这是一次“游戏”,但却忍不住看落魄又孤独的胡强“泥足深陷”,从开始不以为然,到后来动了真情,以及到了七日体验结束,要告别之际,突然意识到,这七天的记忆会被全部抹除的心碎,真的催泪。

虐心之二,来自于抗争的无力。在解锁的另外一个隐藏剧情中,他在面对记忆被清除,虚拟伴侣要消失的时候,会愤怒地质问:“不是你的代码决定了你是谁,而是你的回忆决定了你是谁”,但无法挽回的分离命运,依然让人唏嘘不已。

虐心之三,来自于一次次地刷“剧情”,也让我们见证了更多故事线,无论是为虚拟伴侣小陪选择多少服装,无论是开启多少种可视的未来,但都难以逃避“殊途同归”的命运,而那些不同故事线的试探与进阶,更显得徒劳。

虐心之四,甚至可能只来自于简单的一句台词,“我已经很久没有这么开心过了……”,即便不用结合上下剧情,不用考虑太多胡强的人生际遇,单单这样一句看似稀松平常,却又百味杂陈的台词,就能够让人酸了鼻子。

虽然印象中的李佳航,真的是少有的“明眸善睐”式的帅气男生,是那种盯着你就会让人呼吸困难的“帅气逼人”,但在《破事精英》中,曾经的明亮眼神,却变成了暗淡的月光,很明显那是被时光消磨掉棱角之后的屈服于命运,自甘于平淡。但对于李佳航而言,他的此次“扮丑”,或许正应了那句话,“明明可以靠颜值,但是偏要凭演技……”的老话。

再看剧中李佳航扮演的胡强这个人 物,明明可以凭借搞笑的台词与夸张的肢体来吸睛,却偏偏要挖掘人物内心的悲剧世界,是多此一举么?并不是,恰恰是这些悲剧氛围的加持,令整部《破事精英》的故事显得更真实和饱满。整部剧的故事线,很明显的是一场“卢瑟”的抗争与逆袭,尽管他们可能依然在自己的岗位之上,但每一次完成了那些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都是一场从精神到意志的胜利,也恰恰是这样由奋斗而收获的满足,能够带给我们更多发自内心的微笑,以及由此所感受到的生存能量。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