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数风流人物》:兼顾党史擘画波澜壮阔,浩然之气 隽永之美

《数风流人物》以历史视角展开角色塑造,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汇聚人物的性格特色,描绘出革命者的风采和神韵。

电视剧《数风流人物》 出品方供图

由江苏卫视、浙江卫视、山东卫视和爱奇艺等联合播出的电视剧《数风流人物》近来受到广泛关注。该剧以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至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这一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为经,以早期无产阶级革命者的人生经历为纬,运用诗性笔触,彰显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之美、信仰之美和崇高之美,致敬党的奋斗历程。

《数风流人物》兼顾党史擘画的波澜壮阔与历史角落的细致描述,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唤起工农千百万”的实践策略和武装斗争的方针路线,凸显其“内振民气,外挫敌锋”的成长历程,将这段历史讲得有质感、有力量。具体而言,该剧在内容叙述方面,从前期“南陈北李”的双线交叉并行,到毛泽东在党中央领导地位的确立,形成了以点带面、以人带史的叙事形式,人物群像随之进行发散、延伸,有条不紊地拓展了剧集的历史厚度;在场景设计方面,无论是韶山冲、清水塘、安源煤矿等空间的布景,还是瞿秋白所用钢笔的纹路、样式,均忠实、精细地进行了历史还原;在史料呈现方面,既对国共合作的历史深层原因、中共六大始末等进行了深入揭示,同时也对一些被革命洪流淘汰的人物的命运轨迹和心路历程作出描摹,深刻剖析了其必然性。

《数风流人物》以历史视角展开角色塑造,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汇聚人物的性格特色,描绘出革命者的风采和神韵。正因为从立意处抓住了革命者共同的信仰,其多线索、群像式的人物写照才能够做到“形散而神不散”。无论是李大钊与赵纫兰,还是蔡和森与向警予,均将家国大义置于儿女情长之上。

该剧以诗意笔触写就先辈精神,抒发了隽永之美与浩然之气。我国电视剧的诗化传统是涵养中华美学精神的精粹所在,其具体表现为通过视听手法突破具体的造型时空,创造“境生象外”的审美意蕴。一些场景的展现让剧作既蕴含现实主义精神的写实风格,又具有浪漫主义情怀的写意色彩。如工人运动先驱施洋英勇就义时正值除夕之夜,他却将广大无产阶级比作家人、把为无产阶级而死比作归家,最终在漫天飘雪的肃杀气氛中从容赴死。“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精神特质,在剧中化为激扬的年代质感、激越的理想情怀和激昂的镜语表达。此外,陈独秀《研究室与监狱》、李大钊《布尔 什维克主义的胜利》《欢迎独秀出狱》等名篇在不同场景中的化用与演绎,也增添了剧作的文学性和仪式感,氤氲出以崇高为美的正剧品质。

关键词: 之美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