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五十公里桃花坞2》:打开心灵、勇敢“破壁”也是一种“文化反哺”

近日热播的户外真人秀综艺《五十公里桃花坞2》中年龄差异下的代沟再度引发观众思考。

当冬奥冠军武大靖提出早上八点半要给“坞民”上晨练课程,李雪琴随口一句“起不来”、汪苏泷建议“可否早晚各上一节”,随即遭到宋丹丹的严厉批评,纵然汪苏泷一再解释“丹妈最爱我”,网友在弹幕上仍忍不住吐槽“场面太尴尬”——近日热播的户外真人秀综艺《五十公里桃花坞2》中年龄差异下的代沟再度引发观众思考。

从《屋檐之夏》《我们的师傅》《夏日少年派》《接招吧,前辈!》到今年热播的《跨代答题王》《五十公里桃花坞2》,不约而同地展现了“有年龄差距的嘉宾之间的相处模式”。业内人士表示,节目尝试建设理想的社交模式,彰显着跨越代际的人文情怀。

快节奏生活中代际差异更加明显,探索不同的方式来驱散差异

“在传统的人口学里面,二十年是一代,但是当下,十年可能就是一代。”社会学研究专家、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院长文军告诉记者,当下两代人的差距远超过其父辈和祖父辈之间的差异。快节奏的社会生活,加上全球化、网络化带来的高强度时空压缩,会让代际之间的鸿沟差距变得更加明显,“这也解释了为什么《五十公里桃花坞2》等聚焦代际鸿沟的场面会愈加引发关注”。

节目在展现代际鸿沟的时候,充分展现了不同年龄人的内心感受。在B站上获得高分好评的观察型综艺《屋檐之夏》将嘉宾内心“隐秘的角落”展现得淋漓尽致。花甲之年的“琼女郎”刘雪华已独居十年,在节目中和“室友”、00后UP主拉宏桑相处的点滴中,道尽内心世界的孤独。事实上,太多身居异国、异地的孤独人群在相互碰撞,撩动起脆弱敏感、渴望关怀的心弦,逐步打开了心门。

如何破除代际鸿沟?消除抑或减少“孤独感”?综艺节目进行各种探索——《五十公里桃花坞2》中,宋丹丹提出举办篝火晚会来增进嘉宾之间的熟悉,遭多位年轻艺人的反对,气氛一度陷入尴尬。在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孙佳山看来,“宋丹丹等资深艺人代表小品、电视剧时代,而汪苏泷等年轻艺人代表着互联网时代”,代际差异的背后折射出的是媒介经验的差异,同时,媒介经验的差异也进一步放大了代际差异,使围绕代际差异的社会焦虑获得了更多关注。

相比之下,《夏日少年派》则设计了“打开盲盒”“时光音像店”“火线冲击”等多个环节来促进两代人之间的相处。比如“时光音像店”环节设置不同年代歌曲或歌手的信息,不同年代嘉宾产生热烈共鸣,堪称“效果满分”。

“破壁”,是成长和蜕变,也是“文化反哺”

专家表示,不同年龄人通过不断的磨合、消除壁垒鸿沟的过程,也是一次历练和成长。聚焦资深艺人和年轻艺人之间的磨合的综艺《我们的师傅》中,多位师傅人生中的“来往与感悟”对后辈多有启迪。导演孔晓一曾公开表示,这一综艺“开启了一个全新的像人生课外辅导课的题材,这是目前国内综艺市场上没有出现的。年轻人不喜欢被动接受别人给予他的东西,他们更希望主动发觉、探索”。

《屋檐之夏》中,拉宏桑起初将关于自己名字和职业的解释提前打印成了纸张,念给室友刘雪华听,以此试图避免“尬聊”,随着二人的相处,刘雪华的人生阅历感染了她,拉宏桑不再将想要讲的话写下来照着读,还耐心地讲解如何制作B站视频,并将自己做的视频投屏分享给刘雪华观看,还开玩笑地编造双胞胎姐姐的故事以此来解释视频里同屏的两个自己……在文军看来,年轻人拉宏桑对刘雪华的影响可以说是一种“文化反哺”,即青年一代对于长辈传授各类知识以便于更好地融入社会——“对于长辈来说,应该调整好心态和价值观,以良好的心态向子代学习。只要符合现代社会和未来发展趋势,就应该以事实为准绳,主动打破原本的权威结构关系。

关键词: 心灵 文化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