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幸福到万家》登陆北京卫视、东方卫视黄金档首播,赵丽颖演村妇直面闹婚陋俗

该剧根据陈源斌的长篇小说《秋菊传奇》改编,由郑晓龙、刘雪松、姚远联合执导,赵冬苓编剧,曹平担任制片人,赵丽颖、刘威、唐曾领衔主演,罗晋特邀出演。剧情以赵丽颖饰演的农村媳妇何幸福为主线呈现万家庄的乡村振兴之路。

6月29日晚,现实主义题材剧《幸福到万家》登陆北京卫视、东方卫视黄金档首播,优酷每晚22:00同步播出。该剧根据陈源斌的长篇小说《秋菊传奇》改编,由郑晓龙、刘雪松、姚远联合执导,赵冬苓编剧,曹平担任制片人,赵丽颖、刘威、唐曾领衔主演,罗晋特邀出演。剧情以赵丽颖饰演的农村媳妇何幸福为主线呈现万家庄的乡村振兴之路。

《幸福到万家》中的乡村并非世外桃源。相反,昨日播出的剧情就以闹婚为主题,呈现出旧俗和新风之间的激烈冲突。据悉,乡村的污染治理、经济发展将是往后剧情的重要主题。

首播剧情打破闹婚陋习

《幸福到万家》的首播剧情中,何幸福以万家庄新媳妇的身份登场,却在大喜之日因闹婚事件与万家庄村支书的儿子万传家产生冲突。万传家仗着村支书儿子的身份大闹别人的婚礼现场,甚至试图对何幸福的妹妹实施骚扰。何幸福情急之下,用板凳敲破了万传家的头。在万家庄这个人情社会中,这场闹剧本来会碍于面子而不了了之。但何幸福坚持“要个说法、辩个对错”,她的执拗如同投向平静湖面的一颗石子,泛起了移风易俗的波澜。

在这过程中,何幸福遇到了许多阻力,其中包括自己的丈夫王庆来。王庆来是村里的“老好人”,虽然认可妻子何幸福当家,但他认为,得过且过、不得罪人才是王家作为小门小户在万家庄的生存之道。从村支书万善堂、万善堂的儿子万传家、何幸福的公婆王友德、桂枝等或张扬跋扈、或谨小慎微的人物身上,也能看出这座村庄法治意识的缺失。

《幸福到万家》围绕万家庄从物质文明到精神文明的进步,用跌宕起伏的故事以及鲜明的人物性格塑造,展现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在“软件”和“硬件”上的巨大变化。剧中,何幸福积极投身家乡建设,为乡村经济振兴和乡风文明建设发展贡献力量。据了解,在此后的剧情中,除了身体力行推动村里人遵法、学法、守法、用法之外,何幸福还积极开展污水治理,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郑晓龙曹平黄金搭档操刀

《幸福到万家》的幕后班底颇为强劲。剧集由郑晓龙、刘雪松、姚远联合执导,赵冬苓编剧,曹平担任制片人。郑晓龙与曹平被誉为中国电视剧行业的“黄金搭档”,二人先后成功合作了电视剧《金婚》《甄嬛传》《红高粱》《急诊科医生》《功勋》等诸多经典作品。《幸福到万家》中的主人公都是乡村里的普通人,这对搭档希望通过对人物的塑造和挖掘,讲好普通人的动人故事;同时也通过塑造一个个鲜活的人物,以群像展现乡村生活百态。郑晓龙坦言没有把《幸福到万家》当成主旋律剧来拍,“就是讲一个普通人的故事,是拍给老百姓看的,不只是面向农村人,也面向想了解农村人生活现状的城市人群”。

在剧方公布的导演特辑里可以看到,郑晓龙在拍摄上颇为精益求精。他表示:“别光想着省钱,还是要考虑质量。”他带领刘雪松、姚远两位导演和整个摄制组实地勘景,细致到每张桌子的摆设、婚礼场景的布置都亲力亲为指挥。此外,郑晓龙还指导演员的动作细节:他教导赵丽颖“手里拿着东西,就能看得出你怀孕”;拍摄阻止万传家闹婚场景时,她应该如何踹开门、如何抡起板凳等,帮助演员以最佳的状态进入拍摄。

赵丽颖演活农村妇女

赵丽颖饰演的何幸福无疑是该剧的灵魂人物。这部剧刻画了一个自信、不认输的女性形象,她在追求公平正义、寻理寻法的过程中实现了个人的成长,诠释出新时代女性的励志力量。

赵丽颖形容何幸福是“一块璞玉”

《幸福到万家》是赵丽颖近年少有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跳出古偶剧和甜宠剧的舒适圈,她选择跟“伯乐”郑晓龙合作——15年前,她就参演了郑晓龙执导的《金婚》,饰演少年佟多多。《金婚》在豆瓣上至今仍保持8.5分的高分,是郑晓龙的现实主义佳作。《幸福到万家》中的何幸福虽然与赵丽颖过往的角色大相径庭,但她倔强较真的性格,与赵丽颖的气质颇为适配。赵丽颖在采访中形容何幸福是“一块璞玉”,并从她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我从小也是生活在农村,跟这个角色的状态很像。我非常欣赏何幸福这样的人,她善良、热情、真诚,而且敢想敢干,走路都是带风的。这种精神头非常打动我。在戏里,她是一个有孩子的农村妇女,但她仍然勇敢去追寻自己的梦想。在生活中,我也真的认识这样的姑娘。希望我的演绎能够展现出她的性格,跟她携手走过这段路。”

关键词: 陋俗 村妇 赵丽颖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