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王祖蓝任达华等诉说爱国情

2022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的生日,也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的纪念日。《中国电影报道》特别推出了“在一起——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特别节目”。

 2022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的生日,也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的纪念日。《中国电影报道》特别推出了“在一起——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特别节目”。

今天的节目邀请到了任达华、吕良伟、王祖蓝、李治廷四位中国香港电影人,听他们诉说自己的爱国深情。

王祖蓝:永远记得难忘的1997年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王祖蓝:永远记得难忘的1997年】

1997年7月1日零时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一起徐徐升起,经历了百余年沧桑的香港终于回到祖国的怀抱。当时,17岁的王祖蓝和家人一同收看直播见证了这一历史性的时刻。

王祖蓝还记得,那天下着雨,7月1日凌晨准点响起了国歌。国旗升起的那一刻,他很激动。“终于到这一天。”

1997年的国庆节王祖蓝首次来到北京,同行的还有100多个学生他们一起在北京见证了国庆节升国旗。“那个时候就感觉,(北京)很欢迎我们香港来的小朋友,第一次来到北京印象特别深刻,特别温暖。”

吕良伟:作为中国人无时无刻不自豪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吕良伟:作为中国人无时无刻不自豪】

1956年出生的香港演员吕良伟,祖籍是广东省湛江市。

1989年参加广东举办的《羊城贺岁万家欢十周年庆典》,那时吕良伟第一次回到了自己的故乡。“当时就觉得内地人民特别特别亲切,因为我是广东人,所以见到他们,我就觉得我们就是一家人没有隔膜的。”

吕良伟坦言,1997年香港回归之后,他作为中国人,特别兴奋、高兴。“因为香港经历了整整一百年终于回归到祖国的怀抱。”

在1997年之后,他慢慢把自己的事业重心移到内地,积极投身香港与内地电影合作,陆续拍摄了《导火线》《风暴》等作品,希望跟内地的影视创作者互相交流,共同提升。

吕良伟表示,“我对自己是中国人是无时无刻都感觉到自豪。看到我们祖国现在从一个普通经济体到现在变成一个非常发达、非常美好和谐的社会,我也特别感动和开心。”

任达华:背靠祖国 香港电影会越来越好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任达华:祖籍山东 我骨子里也是山东性格】

任达华祖籍山东,每次提及这个身份,他都非常自豪。

香港回归祖国25载,两地电影人深入交流合作,取长补短,成果斐然。作为最早一批北上进入内地市场的香港演员之一,任达华深有感触。

“最大的收获就是我们交流多了从演员的角度来说,去很多不同的省份看到不同的交流,从而就把每一个地方的文化放在心里。

比如说山东、东北,或者四川吃的东西不一样.等于他们那个文化都不一样,等于他们讲对白那个方式也不一样交流多了,对我在演戏当中多一份思考,给我多一份激情,努力把戏演好。”

任达华表示,回归之后,背靠祖国,有祖国的帮忙,香港电影会越来越好,也希望所有朋友开开心心活每一天。

李治廷:两地融合发展让我的人生更加丰富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李治廷:我从小就很明确我是中国人】

“在我的概念里,我就是个中国人,从小到大就很明确这件事情。”

1997年香港回归那年,李治廷才十岁,对于回归也许没有那么深刻的认知,但关于那天的回忆却十分清晰。

“那时我在船上,跟我爸妈和一大堆叔叔阿姨去看烟花,心里很感慨。我记得那一刹那,是个震撼的时刻。尤其我离那些烟花特别近,烟花绽放在香港的维多利亚港上,倍儿捧,特别震撼。”

出道至今,李治廷参与了《亲密敌人》《误杀2》等多部内地影片的拍摄,见证着两地文化的融合和共存。如今已在北京定居的他也感受到了大家庭带给自己的温暖。

李治廷直言,“我觉得在这个年头当一个中国人非常幸福,前几代,我觉得(前辈)他们吃过的苦真的很苦,然后现在到了大家的生活水平每一天在提升的时候,所以我一直很感恩,可以做一个中国香港人,我真的是很幸福。”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