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红色七月回顾百年历程,展望青春力量

2022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纪念日,中国共产党走过了百年历程,也开启了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旅途。

2022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纪念日,中国共产党走过了百年历程,也开启了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旅途。本期节目邀请到了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电视剧《觉醒年代》编剧龙平平做客《今日影评》,和我们一同回顾百年历程,展望青春力量。

在这百年的时代发展中,青年历来是时代的中坚力量,新中国的建立也离不开一大批英勇革命青年的前仆后继。

龙平平表示:“在中国过去的100年里,涌现出了大量的青年(党员)英雄。电视剧《觉醒年代》中就提到,陈延年29岁就牺牲了,他的弟弟陈乔年在同样的地方牺牲,年仅26岁。这么一大批最早觉醒、最先赴死的革命青年,为国家繁荣发展、为新中国建立做出了重大贡献,是我们中华民族当代青年学习的榜样。”

在改革开放时期,同样涌现出大量的青年英雄。近些年有一个词叫“逆行者”,常用在自然灾害中奋不顾身前往一线的年轻人身上,以表示对他们的尊敬。

龙平平提到自己碰到过一位叫佘沙的小姑娘,2008年汶川地震她被压在废墟中,后来解放军把她救了出来。在抗击疫情期间,她已经成长为一名有志青年,在关键时刻赶赴武汉成为志愿者,最后火线入党。

在她身上,我们能看到100年前那些青年们的精神,正是一代又一代这样有为的年轻人投身建设,国家可以保持着旺盛的活力,不断谱写新时代的华章。

这也让我们想到了《1921》《革命者》当中,那些充满热血的青年人之间惺惺相惜,这些影视作品因反映出革命青年们的担当而备受好评。在当下,影视作品应该如何反映出现在青年的风貌?

影视创作者应该对当下青年人有正确的判断,很多人以为当下青年人对红色题材不感兴趣,但龙平平提到《觉醒年代》当时播出受到很多年轻人的“催更”,他们迫切想了解100年前那些革命青年的生活和情怀。

龙平平认为:“这给了我很大的启发,我们作为影视工作者,不能低估当代青年的政治鉴赏力和艺术鉴赏力。‘强国有我’这样的网络热词,就代表着他们的活力与朝气”。

优秀的年轻人一直在为国家的各行各业添砖加瓦,据统计,今年有1.9万青年志愿者活跃在北京冬奥会赛场的不同领域,平均年龄只有三十多岁的嫦娥团队、神舟团队、北斗团队以科技创新践行使命担当,这些青年人的形象都值得被记录下来。

除了他们,坚守在海拔五千多米边防哨所的边防同志、奋进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第一书记们……这些拥有高尚情操的青年人,他们有着许多故事值得用影像去记录。

从《秀美人生》《千顷澄碧的时代》《我们是第一书记》里用知识慢慢改变农民命运的年轻第一书记们,到《中国机长》《烈火英雄》中在危难关头挺身而出的青年人,他们都有一个光荣的身份——党员,这些建设祖国的年轻党员不在少数。

作为一名老党员,龙平平给年轻人们一个寄语:“当下面临着百年未遇之大变局,浮躁是在所难免的,要有定力保持你的自律。《觉醒年代》里我写了一句台词‘在这个浮躁的时代里边,只有自律的人才有可能脱颖而出、成就大事。’我理解的自律最高境界,就是追求真理,多读书、早觉醒,我想这样你才有可能成为一个有用的人才。”

国家新征程的旅途中,需要青年们奉献出自己的力量。透过影视作品,我们能深刻感受到百年前那些怀着远大理想的革命青年的崇高理想。当下的青年们,在崇高的理想感染下,也用自己的能力去建设祖国吧!

关键词: 历程 红色 力量 青春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