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金光大道》上映47年,多张主演张国民、王馥荔的合照曝光

上世纪70年代电影《金光大道》中的村长张金发饰演者马精武妻子、著名艺术家、北京电影学院教授李苒苒在自己的社交平台发文:影片《金光大道》曾有很大的影响!男女主角张国民、王馥荔一直在演戏!四十七年前相识。情深谊长!爱你们!

7月6日,上世纪70年代电影《金光大道》中的村长张金发饰演者马精武妻子、著名艺术家、北京电影学院教授李苒苒在自己的社交平台发文:影片《金光大道》曾有很大的影响!男女主角张国民、王馥荔一直在演戏!四十七年前相识。情深谊长!爱你们!

李苒苒老师晒出的这组“九宫格”照片十分罕见,既有她本人与两位主演的合照,也有其他艺术家之间的合照。从大家的近照中可以看出,大家都神清气爽,状态非常好。

《金光大道》由长春电影制片厂拍摄,浩然编剧,林农、孙羽执导,张国民、王馥荔主演,讲述了冀东地区党员高大泉面对各种扑面而来的刁难和打击,克服重重困难,带头成立农业合作社的故事。

在《金光大道》中,张国民饰演了党员高大泉,他带领社员成立了天门区第一个互助组,但村长张金发、富农冯少怀和暗藏的敌人范克明各种刁难、打击,但高大泉没有退缩。

王馥荔饰演了高大泉的妻子吕瑞芬,她心地善良,通情达理,持家有道,支持丈夫,也因此,电影上映后,她获得了中国影坛“天下第一嫂”的美誉。

其他演员,马精武饰演张金发,浦克饰演周忠,梁音饰演周士勤,葛存壮饰演谷新民等。马精武饰演的张金发作为村长,好高骛远,急功近利,谎报春耕成绩,迫于形势挂出了互助组的假招牌。好在,当选为党支部书记后的高大泉迎难而上,农业生产合作社在芳草地开花结果。

正如李苒苒老师所说的“男女主角张国民、王馥荔一直在演戏”,在之后的艺术生涯中,他们都取得了巨大成就。

张国民由于高大帅气,具有工农兵演员特征,当年被长影选中,出演了男一号高大泉。他后来的其他代表作还有《斗鲨》《萨里玛珂》《潜网》《夕照街》《索伦河谷的枪声》《明姑娘》《警门虎子》《北国红豆》等。他的女儿张棪琰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和海清、黄海波是同班同学,曾在《琅琊榜》中饰演莅阳长公主、《伪装者》中饰演苏太太、《武林外史》中饰演朱七七等。

王馥荔与张国民一样,当年,长影在全国挑选演员时被荣幸选中,出演了女一号吕瑞芬。她的其他代表作很多,如《绿海天涯》《天云山传奇》《许茂和他的女儿们》《张铁匠的罗曼史》《咱们的牛百岁》《桃姐》《湖上人家》《小楼风景》《九九归一》《红楼梦》等。王馥荔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丈夫王群是一位文艺工作者,儿子王骁更是遗传了父母的优秀基因,如今也是一位影视演员,代表作如《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白鹿原》《戈壁母亲》《光荣时代 》等。

张国民与王馥荔都出生于1949年,今年73岁了。《金光大道》是他们第一次拍电影,而第一次出演角色就演夫妻,可见,他们之间是很有“缘分”的。

而李苒苒老师已经88岁了,她既是北京电影学院教授,也曾出演过许多影视剧,如《烈火中永生》《红色背篓》《笑比哭好》《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我的青春谁做主》《重案六组4》等。

李苒苒老师的丈夫马精武在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毕业后留校任教,也主演、参演了许多影视剧,如《金光大道》《艳阳天》《叛国者》《风从东方来》《停战以后》《烽火少年》《青蛇》《孔子》《战国》《英雄》《大红灯笼高高挂》《西游记》《安居》等。

看到艺术家们在一起的美照,不得不感叹,岁月静好,年华依旧,生活的美妙在人生的秋天里依然令人陶醉……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