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贾樟柯谈中国电影潜在危机:不能把中国电影做成主旋律专卖场,给所有电影一个确定性

疫情进入第三年,周遭环境又有了新的变化。电影行业非但没有走出困境,反而迎来了更艰难的挑战。

疫情进入第三年,周遭环境又有了新的变化。电影行业非但没有走出困境,反而迎来了更艰难的挑战。

近日,贾樟柯在接受一则采访时表示,电影并不会失去观众,现在所讲的所有电影行业的问题,根源上其实都是经济问题。他呼吁,希望能给所有电影一个平等的、确定性的环境,鼓励多元类型创作、多元投资格局,不要大家都做主旋律;希望文化政策也能像经济一样,全球化发展,多交流合作。

“我非常期待我们中国电影能够回到充满确定性的年代,这样我们这些人就可以努力地为电影出一份力。就说白了,现在‘不踏实’。”

贾樟柯疫情期间拍摄的短片《来访》

贾樟柯表示:疫情之下,中国电影隐藏着其它的危机。不可预见的疫情带给这三年中国电影的影响,比如票房下滑,作品减少,包括国际交流的减少,这些我们统统都可以推给疫情。但是我觉得,疫情过后,你要面对真实的中国电影。

疫情带来的一些问题,随着疫情的消解,马上就能解决。比如问观众会不会回到影院?我觉得这是个伪命题,疫情一结束,有吸引力的电影一上画,观众自然就会回来。

但有一些问题实际是被疫情掩盖的,不是疫情过去就能解决的。这些沉重的问题是要中国所有的电影工作者,甚至观众,一起去面对和承担的。

一是这几年的电影,成功的类型过于单一。比如我们太过于依赖档期,电影作为一种便宜的、常态化的娱乐消费,以前观众可以每周看一两场,现在变成只有春节或者热门档期才会去看,这是不正常的;

二是存在一些潜在的、不正常的竞争。对于任何一个商业行业来说,确定性都是非常重要的。什么是确定性呢?比如说有的电影,拍的时候就知道它什么时候能上映,整个宣发、运作都是很顺畅的。

贾樟柯参演短片《地球最后的导演》

但是有大量的中小影片,特别是探索性的、实验性的、年轻导演的艺术性电影,却充满了不确定性。说得再直白一点,拍完了,两年还是三年能拿到放映许可,没有人能说清楚。这样的不确定性,给行业带来非常大的忧虑,钱啊、投资啊就不会往这些电影上投了,我们的人才储备就会出现问题。

我们原来其实是挺活泼的一个多元化投资格局,现在可能就变成了,那大家就都投主旋律呗,它安全,它有确定性啊。所以我们不能把中国电影只做成主旋律的专卖场,这是对中国电影,对子孙后代,对中国文化完全不负责任的一种做法。我可以不说这个话,你好我好大家好,但是我想很善意地说,时间长了,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真的不能这么搞。

我只想呼吁一个东西:要给所有电影平等的、确定性的环境。有确定性,大家的日子就好过一点,否则三分之二的制片公司和导演的日子都是很难过的。

面对国产电影多元化创作的问题,贾樟柯表示,希望我们能想象到的、想象不到的类型都可以拍摄,都可以有确定性地进入市场。我们曾经有过一段这样的时间,但是最近变得越来越没有确定性,我觉得其实跟股市很像,股市的动荡也跟不确定性有关,电影的潜在真实危机也是不确定性。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