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正文

《声生不息·港乐季》:好歌唱出我们心中所想

好的歌词,单看文本就很出色,搭配旋律后又高于文本。有一种观点认为,歌曲以音律为要,只要填的词能唱出来就可以。这当然没错,但还远远不够。

《声生不息·港乐季》是芒果TV、湖南卫视联合香港TVB,在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之际特别企划的音乐献礼节目。回顾节目中一曲曲脍炙人口的作品,我们可以发现,音乐承接着中华文化的星火,又承载着时代精神的风华。

究竟什么样的歌是好歌?什么样的词是好词?孔子说:“《诗》三百,一言以蔽之,曰‘思无邪’。”今天很多人未必能全部认识《诗经》里的文字,但这不妨碍《诗经》与今天的人们心灵相通,因为其中许多篇目表达的是油然而生、纯粹美好的情感。歌词不论文学化还是口语化,写得好,都可以流传。关键是歌词跟旋律要匹配得当。填词人除了要有一定的文字功底,对旋律也要通晓。填的词应跟旋律相协调,旋律上升时,如果词是降的,词与曲就会矛盾。乔羽等老一代作词人,都严格地遵循这些基本美学原则。

好的歌词,单看文本就很出色,搭配旋律后又高于文本。有一种观点认为,歌曲以音律为要,只要填的词能唱出来就可以。这当然没错,但还远远不够。能够传之久远、历久弥新的歌曲,一定是反映人性的善和美。文学追求、歌者表述和听众立场,相互之间并不矛盾。

近年来,国风音乐兴起,丰富了当代音乐的类型,使我们可以进一步发挥想象力。音乐资源如此丰富,我们完全可以用和声体系,加上优美文字,创造出极具反差性或者融合性的作品。我听过国外作曲家用很现代的和声将《茉莉花》演绎得绚烂无比,一听就是东方的音乐,但又不仅仅有东方风格,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从中都会找到认同感。国风这种音乐类型,需要人们不断挖掘深度,需要创造性的探索。

如何更自如地实现外来音乐形式的本土化,也是今天流行音乐面临的课题。譬如说唱,有些方言说唱发展得不错,但普通话说唱还需要继续探索。创作者可以从我国民间文化中找找灵感。口语化写作并不等于照搬口语,而是要经过独特连接,形成一种特殊的逻辑关系。《古诗十九首》并不艰涩,每次读到都能触动我们的内心。为什么?因为它们用浅显的字词表达了意味深长的道理。

流行音乐在今天面临的挑战,与文学、美术在本质上是大致相似的,创作者求新求变的渴望也是相通的。用历史的眼光来看,很多经典都是当时的流行文化,经过时间的检验成为经典,不断焕发自己的光彩和生命力,给一代代人以启发。我们今天的流行文化能出经典吗?这是对创作者和受众的双重考验。作为歌曲创作者,我们要守住自己的底线,坚守自己的阵地,去做自己擅长的事情,不放弃对经典化的追求。

好歌因何生生不息?一个重要原因是它能唱出我们心中所想。就像我在节目中最后一首歌所唱的,“鱼儿离不开这片大海”,鱼儿只有回归大海,才会游得更加欢畅。流行音乐只有跟受众和时代紧密结合在一起,才能“声生不息”。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