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致敬先烈 电影《铁血抗联之血战松山涧》定档7月27日,以抗日战争为背景

该片以抗日战争为背景,讲述了杨靖宇将军及抗联战士们为传承革命薪火与日军殊死搏斗,在极寒环境和残酷战斗的双重打击下,这些英雄们为救下仅有13岁的女孩,不畏牺牲奋勇杀敌,最终壮烈牺牲的故事。实力派老戏骨联手演绎抗联英雄群像,深刻体现了东北抗联精神。

由导演韩雨江执导,张子健、陈康、李威等人主演的抗日题材电影《铁血抗联之血战松山涧》正式定档,将于7月27日上线,该片以抗日战争为背景,讲述了杨靖宇将军及抗联战士们为传承革命薪火与日军殊死搏斗,在极寒环境和残酷战斗的双重打击下,这些英雄们为救下仅有13岁的女孩,不畏牺牲奋勇杀敌,最终壮烈牺牲的故事。实力派老戏骨联手演绎抗联英雄群像,深刻体现了东北抗联精神。

在电影《铁血抗联之血战松山涧》中,为抵抗敌军的围剿,掩护“铁血少年队”安全撤营,杨靖宇以身犯险在零下几十度的冰天雪地中与敌人展开殊死搏斗,风雪交加,寒霜冷冻,也丝毫动摇不了他的信念。在面对敌军猛烈的火力袭击时,他早已将自身生死置之度外,只为帮众人争取更多的撤离时间,他的坚定与担当每每看来都令人动容。其实与电影中的故事相比,历史上的东北抗联部队及杨靖宇的个人经历更加让人钦佩与心疼。

自1939年10月起,日军在吉林、通化、延边,开展治安肃正计划,由野副昌德少将任“讨伐”司令官,日军整合兵力并派出精锐部队占领了大小的城镇和山村,同时对百姓进行大肆地烧杀抢掠,所到之处,生灵涂炭。并通过采取一系列的战术手段,分区对抗联部队进行打压,不仅要切断抗联部队与群众之间的联系,还要断绝其衣食住行的来源,使得抗联部队陷入两难的境地,只能藏身于山林之中,啃树皮喝雪水。在日军的疯狂打压下,杨靖宇将军率领六十余人在山林之中与敌人周旋了近五十多天,其中作战三十余次,小队伤亡惨重,最终只剩下杨靖宇一人。过程中他只身与敌人周旋五天五夜,直至弹尽粮绝也决不投降,并表示:“我是中国人,绝不会向日本人投降的!”

片中除了杨靖宇将军浴“雪”奋战的故事引人泪目之外,其他抗联战士的坚守抵抗也同样令人揪心。他们为躲避敌人追捕而“藏”身雪中;为防止暴露鲜少生火,即使身上早已遍布冻疮;为了抵抗风雪也只能找个避风的壕沟相互紧抱着取暖。更有年事已高的李叔临危受命,以血肉之躯抵御敌人,为少年队众人开辟出来一条生路,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的嘴里也依然喊着保护抗联的火种;队长唐龙,奉司令命令保护孩子,与敌人近身肉搏身负重伤,含泪叮嘱大家:要活下去!为了抗日胜利,他们前仆后继为革命献身,用生命谱写了一首首英雄壮歌!

影片为了可以更好的还原当时的作战环境,展现革命先辈的抗战精神,韩雨江导演带领团队成员几经考察,最终将拍摄地点特意选在了长白山区,这里正是当年抗联部队英勇奋战的地方。在拍摄期间,每天除了要耗费大量的人力往山上运送拍摄器材外,还要解决因气温过低导致机器无法正常使用的问题。不仅如此,为了表现出革命的艰苦,演员们全程都是在零下二十多度的雪林之中进行的实景拍摄,大家时常被冻到面部通红身体僵硬,更是为了一个镜头,全员徒步登顶长白山天池,路上渴了就饮雪止渴,累了就席地而坐。

演员张子健更是表示:“这部电影将作为他在自己专业范围内为党庆生的贺礼,高度还原杨靖宇将军的英雄形象,也是他的诚意所在。”首次演绎民族英雄的他,坚持不用替身,凡事亲力亲为,甚至在拍摄爆破戏时因意外不幸被炸点炸伤,敬业精神令人称赞。演员李威和曹阳更是惊喜加盟,其中,李威突破以往角色形象,他此次出演的日军司令,阴险狡诈,诡计多端,与观众印象中熟悉的孙连城有着强大的反差,足以可见演员功底。而曹阳曾在《长津湖》中饰演伍千里的母亲,仅仅一个眼神,就将一个母亲心中所有的不舍与心疼都展现了出来,而在这部电影中,曹阳将再次用动人的演技为我们回忆起那段烽火岁月。

除了张子健、李威等一众老戏骨,导演大胆启用新人演员真挚演绎“铁血少年队”,这无疑是一项巨大的挑战,不仅导演压力大,同时作为新人的孩子们压力也不小,他们在片场一休息就围着导演,认真听导演给他们讲戏走戏,为了一个雪中翻滚的镜头,一遍又一遍的在寒冷的雪中打滚,甚至直接将脸埋进雪中,就连片中最小的演员—“小手枪”也时刻跟随着哥哥姐姐们不断学习,冰天雪地中让工作人员用真雪往自己身上覆盖,只为呈现最佳效果。揣摩角色,实际演练,夯实演技早已成为他们的习惯,好在最终不负导演的期望,他们将一个个质朴,无畏,代表着抗联火种的热血少年形象成功地带到观众面前!众人合力交出一篇高质量的抗联英雄群像影片!画面真实震撼,剧情热血悲怆,以最大的诚意为观众呈现了一场浴“雪”奋战的视听盛宴!

关键词: 山涧 先烈 血战 电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