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影人影事 / 正文

《雄狮少年》背后的追梦人

动画电影似乎仍旧处于寻找观众的阶段。近期上映的电影《冲出地球》,导演路演苦于不见观众,一个鞠躬,是对作品本身,也对支持过作品的人。

 2015年,一部《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冲出市场,“国漫崛起”成为大众的口号。后续日子中,涌出了《大鱼·海棠》《白蛇:缘起》《风语咒》等一系列的爆款作品。

2019年,《哪吒之魔童降世》拉高了动画电影票房的天花板,和后续上映的《姜子牙》,成为少有票房破10亿的国产动画。

动画电影似乎仍旧处于寻找观众的阶段。近期上映的电影《冲出地球》,导演路演苦于不见观众,一个鞠躬,是对作品本身,也对支持过作品的人。

即便是每年各类低幼的儿童电影,除了《熊出没》这类超级IP之外,多数影片的票房始终徘徊在1亿左右。

动画电影的观众在哪里?站在中国动画百年的拐点,1905电影网推出“中国动画百年”特别系列报道,对话中国动画从业者,致敬中国动画人。

毋庸置疑,《雄狮少年》是2021年最具话题争议的动画电影,喜欢的观众,捧为年度十佳;不喜欢的人,则是各种抨击。

电影下映已经近半年,抛开宣发带来的标签,我们回头理性看待这部作品,从各种赞赏和批评中,找到这部作品的意义,或许是《雄狮少年》的价值所在。

拍摄了《没头脑和不高兴》《半夜鸡叫》等动画电影的张松林老师曾说,“能实拍的片子,为什么要做动画,动画就应该讲拍不出的故事。”

对于现实落地的《雄狮少年》而言,该如何解读动画的意义呢?

事实上,导演孙海鹏在《雄狮少年》之前,曾制作了《美食大冒险》的剧集和动画,天马行空的想象力碰撞,只是调性上,相对低幼。

调整创作轨道,对于孙海鹏而言,实则是“寻找”,找到了自己想做的动画,只是下一步,如何找到观众。

01.曾经无名的人

在《雄狮少年》问世之前,孙海鹏没完全想明白,自己到底要做什么动画。甚至从走入动画这一行,都是一些“巧合”,甚至是意外。

虽然是湖北美术学院毕业,但学的是水彩,和动画没有太大的联系。大学毕业之后,他就一人前往了深圳。

找工作,也成为了当时孙海鹏的“头等大事”。和《雄狮少年》里的阿娟一样,他是从湖北的一个小城市走出来的人,对于大城市的繁华,身上有着自己的倔强。

千禧年初,做建筑效果图的工作非常火热,于是孙海鹏便从学习制图软件入手,在这个过程中,渐渐喜欢上了动画,“那会儿挺感兴趣的,但从来没有想过要在动画行业做出什么成就。”

摆在大家面前的现实更残酷,特效技术落后,以及制作成本等原因,当时的动画电影市场并不明朗。但这并没有因此让很多心里有动画梦的年轻人放弃,互联网上的论坛成了大家交流的精神角落。

“大家水平都不是很高,但都会把作品发上去,如果能得到大家的赞扬,就很有成就感。其实我(那会儿)倒没有什么特别大的计划,就是这些小小的成就感,支撑我走到现在吧。”孙海鹏现在的合作人程海明,同时也是《雄狮少年》的出品人之一,正是当初结识于论坛。

随着时间推移,当初“China DV”和“火星时代”这两个论坛,或是退出了互联网,或是转型。在当时,两个论坛,或多或少培育出了一批人才,“我们团队现在一些做技术的主创,也‘混’在论坛里面,只是那时候,彼此可能还不太认识。”

正是那个阶段,孙海鹏做出了第一个短片动画,慢慢有了后来大家熟知的“包强”形象,也就是《美食大冒险》系列的前身。他又从深圳跑到了广州,组建了自己的动画团队,开始做“包强”系列。

“现在回头看,《美食大冒险》严格意义上不是我想做的作品”,孙海鹏并不回避过去创作,但种种原因,项目还是要继续做,《美食大冒险》的剧集系列和电影同步推进。团队也从原来的不过10人,扩张到200余人。

毕竟带着团队,即便不考虑作品的价值,也要顾虑大家的生计。“非常焦虑,后面的创作其实已经偏离了短片那会儿的气质。”差不多是动画版制作中,《大圣归来》横空出世,市场上的种种声音,无不加重了孙海鹏焦虑的情绪。

“那时候觉得自己很落后,还是用老思路创作,又没有‘喜羊羊’‘熊出没’那样的量级。”自己觉得这种处境非常尴尬,而项目已经创作过半,不能轻易搁置,甚至团队在这个项目中投了太多的资金,“背负了很多债务,工资都快发不起了。”

“我始终相信,我们团队一定能做出好的作品。”

02.争议之后的创作

即便《美食大冒险》系列不是孙海鹏想要的作品,但他依旧感谢这部作品,“如果没有这部作品的积累,我不可能认识这么一群人,《雄狮少年》的主创,都是当时的人。”

动画电影《美食大冒险之英雄烩》出品方之一是北京文化,正是这次合作,孙海鹏认识了时任北京文化电影事业部总经理的张苗。

导演孙海鹏(左)和监制张苗(右)

至于后来从确定主题,到限定两年创作的故事,早已被媒体反复报道。而对于孙海鹏而言,当剧本确定的那会儿,他知道项目一定能成,只是焦虑始终没有消失过。

前一晚还在机房为《雄狮少年》做最后的调整,没有任何休息,他就从北京飞回了深圳,开始了点映路演,“那会儿刚熬完两个通宵”,面对观众的检验,面对媒体连轴的通告采访。

电影初期反馈并不差,甚至一边倒的好评,不少媒体和院线经理,都预估《雄狮少年》会是又一部“10亿+”的动画电影。

“当时说那么好票房什么的,它不是一个真实发生的事情,当然心里会有期待,但是这个现实,它还是有落差。”

上映之后,乃至到电影下线,《雄狮少年》争议不断。

“从既定预算和时间来看,我们完成度已经不错了,但我不认为这个片子是没有问题的。”整个过程中,孙海鹏都会看网上大家的评论,“大家指出内容上的一些不足,我觉得很多说得都很有道理。”事实上,在作品正式和观众见面前,他也不确定观众会不会看到团队的努力。

“我之前以为观众不会在意的东西,但观众是在意的,我发现观众的宽容度以及他们的敏感程度比我想象中要高。”为了还原广州的烟火气,孙海鹏和团队花了不少心血,但所谓大隐隐于市,这些细微的地方,大家此前都没想到,很快就被观众捕捉到了。

只是这种现实感,也会让一部分观众“不接受”,现实的质感,反而打破了动画的奇思妙想。

“为什么要定义动画呢?”对于孙海鹏而言,不管是什么题材的动画,剧本才是最关键的,而且在技术上,现在越来越多的实拍内容,都是用动画特效完成的,“我觉得未来两者的界限会越来越模糊,尤其是三维动画的技术,发展方向就是模拟现实,创作上也会越来越真实。”

当然,动画的想象力并没有问题,只是在他看来,要用在合适的项目上。只是不管是如何,对他而言,未来的作品可以像《雄狮少年》气质一样,“更偏成年人一点,同时也兼顾孩子。”

目前孙海鹏手上官宣了《雄狮少年2》和《逐日少年》等项目,团队都同步在进行剧本的创作和优化,“看哪个剧本先出来,故事还是最重要的。”

《雄狮少年2》依旧会是阿娟的成长故事,已经立项的《逐日少年》,“会和《雄狮少年》不同,会更偏重男女之间的情感故事。”

至于大家关心的造型问题,“肯定会升级,《雄狮少年》在三维动画中呈现是有难度的,所以有不成熟的地方,我们未来会把它做得更成熟和精致。”

或许,孙海鹏只是众多动画人的缩影,找创作轨道,找心中的项目,然后找观众。《雄狮少年》至今仍在豆瓣,有超过42万的观众评价,并仍高达8.3分,有的甚至是在影片上线流媒体之后,不禁“真香”。

看吧,好作品,永远能等到观众。

关键词: 雄狮 背后 少年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