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侯咏:百花奖改变那时的电影

八亿,放到现在来看,似乎只是一个常见的电影票房成绩,然而,对于世纪之交时的中国电影来说,却是全年电影的票房总和。1999年,中国电影跌入低谷,收获57万多张选票的第22届百花奖,居然已经是20世纪90年代以来,选票最多的一次。

八亿,放到现在来看,似乎只是一个常见的电影票房成绩,然而,对于世纪之交时的中国电影来说,却是全年电影的票房总和。1999年,中国电影跌入低谷,收获57万多张选票的第22届百花奖,居然已经是20世纪90年代以来,选票最多的一次。

当时的中国电影怎样才能走出困境?电影人侯咏将镜头对准了一张张中国面孔,用镜头给出了一个答案,那就是“一个都不能少”。侯咏镜头下那些朴素的面孔,却充满着希望。在他镜头下,一个平凡的女孩的人生发生了蜕变,她就是《一个都不能少》中的女主角魏敏芝,通过自己的努力以及社会的资助,完成了从喂猪放羊的山村姑娘到影视剧导演的蜕变。

在《一个都不能少》获得第22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故事片那年,侯咏还想不到他镜头下的这个女孩,人生会因此改变。回想起当年影片选演员的过程,侯咏提到副导演带着团队到当地所有的小学和中学都转遍,最后锁定两个女孩,其中一个就是魏敏芝。

《一个都不能少》中的这些面孔,也体现了张艺谋导演在创作上的一个转折,他开始追求用朴实的风格来靠近和打动观众。这一时期,也正是中国电影开始探索商业化改革的开端,“创作转型”成为了这一时期电影人的关键词。侯咏表示那是一个挑战,而且这种挑战不是具体的技术上的,而是观念上的。

侯咏被这种真实、天然的状态深深地打动,他开始意识到要拍一个具有真实质感的电影,在学校接受的美学教育的标准需要改变。山区的孩子们如何呈现出他们最真实的状态?侯咏思索着这个问题。

除了魏敏芝,这三届大众电影百花奖还孕育了两位观众至今都非常熟悉的中国面孔。一位是《漂亮妈妈》中的巩俐,另一位则是由侯咏执镜的《我的父亲母亲》中的章子怡。百花奖作为观众奖,通过这两张荣获最佳女演员的面孔,呈现与关注的是当时观众对于演员,甚至是对于时代精神的所需所想。

张艺谋导演那个时期的作品也是深刻反映出观众的这种需求。作为与张艺谋多次合作的侯咏,认为张艺谋本人就有着坚韧不拔的性格,这种性格也反馈在他作品的主角身上。

张艺谋、侯咏、巩俐、章子怡、魏敏芝……他们是电影行业中被大家熟悉的面孔,而在他们背后,还有许多观众看不见的面孔,那就是幕后的人。而正是台前幕后的精诚合作,“一个都不能少”,中国电影才在那个世纪交替的时期完成了面向观众的成功转变。《大众电影》始终让电影人和观众紧密相连,它与时俱进,搭建起观众和电影之间的桥梁。

关键词: 百花奖 侯咏 电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