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情动中外再奏凯歌 《邓小平小道》,荣获第七届中加国际电影节最佳传记电影奖

《邓小平小道》这部影片是一部真正以人为中心,以人民为中心的电影作品,它能够做到以小见大,由表及里,并且具有英雄气质和史诗逸事,是国产传记影片当中可以与欧美同类电影媲美,甚至超越欧美同类电影的一部优秀作品。

时光网讯7月29日晚,第七届中加国际电影节在号称“北美小巴黎”风景如画的蒙特利尔举行线下颁奖晚会,对第五至第七届获奖电影进行了集中颁奖,中国驻蒙特利尔总领事陈学明出席了颁奖典礼。好莱坞著名电影人卢燕荣膺终身成就奖,中国著名演员姜武凭借《扫黑· 决战》获得第六届中加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也在本届颁奖典礼颁奖。来自中国的人物传记电影《邓小平小道》(A MAN OF THE PEOPLE)荣获最佳传记电影奖。

邓小平小道

上映

在此之前,今年2月6日,《邓小平小道》入围法国尼斯国际电影节,获得包括最佳外语片原创剧本、最佳外语片导演、最佳外语片剪辑、最佳外语片原创音乐、最佳服装等五项大奖提名;4月25日,荣获第55届休斯顿国际电影节外语长片铜雷米奖;4月26日,入围东京推出电影节;7月19日,荣获国际推出电影节联盟最佳美术指导大奖提名;7月21日,入围第44届莫斯科国际电影节非竞赛单元。

常常被国内观众贴上“不好看”标签的主旋律电影凭什么能频频在国际电影节入围、获奖?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教授李道新认为,《邓小平小道》这部影片是一部真正以人为中心,以人民为中心的电影作品,它能够做到以小见大,由表及里,并且具有英雄气质和史诗逸事,是国产传记影片当中可以与欧美同类电影媲美,甚至超越欧美同类电影的一部优秀作品。

法国电影委员会前COO、著名影评人、资深制片人法兰克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观看了《邓小平小道》(A MAN OF THE PEOPLE)两遍,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从剪辑到灯光、框架、拍摄制作方案,影片有着非常好的处理方式。 

中影集团董事、副总经理江平说,《邓小平小道》的化、服、道,美术、光影,移动镜头都很讲究,从制作的角度来说非常精良。

与以往观众看到的某些主旋律电影不同,这部电影没有常见的恢弘叙事和大开大合,全片充斥着父子情、夫妻情、工友情,风格细腻,情感浓度高,观众观影后说得最多的词是“感动”“感人”“看哭了”。

著名朗诵艺术家、中国教育电视台《诗意中国》栏目总导演张宏满含热泪看完影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全程哽咽。他说《邓小平小道》是魂的再造,直抵人心,洗涤心灵。著名演员臧金生看完影片非常激动,他说整个影片很有人情味、有情感。著名主持人那威观影后说,看完这个片子很感动,在那个特殊的年代父与子的情感交流非常贴近我们老百姓。

《邓小平小道》即便被媒体评为年度“最好哭主旋律”,并不影响它成为一部大片。“小切口出大史诗”,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尹鸿认为,《邓小平小道》这部作品因为有情感,观众自然会进去。这部电影有思想意义,有历史价值,也有非常强的艺术感染力。

《文艺报》艺术部主任高小立认为影片里那份父子情深,让卢奇演绎得极为感人。除了亲情,更为深沉的是他与人民的那份感情,通过卢奇的精湛表演,暖人心扉。

《邓小平小道》因塑造了有血有肉的老党员邓小平,改变了国外观众对中国政治人物的刻板印象,并被人物魅力感染。“我看不懂影片里的政治戏份,但影片里的情感让我很受感动。”法国电影委员会前COO法兰克说:“我尤其喜欢电影主角充满乐观、坚强的精神,尽管他的处境是出乎预料的艰难”。

情感不分国界,感动不分中外!电影《邓小平小道》尝试以情感为纽带沟通世界观众,从频频在国际电影节入围、获奖这一结果来看,这条路是走对了,也走得较成功。来之不易的奖项,是国际影评人对该片在主旋律电影拍摄上取得的突破与创新给予的充分肯定。

电影《邓小平小道》所取得的成就引发国内专家、学者高度关注,纷纷撰写长篇影评、学术论文,对该片艺术特色、创作方法进行梳理和分析。

情动中外的走心力作《邓小平小道》正在热映,截止8月3日,观影人次破70万,票房达2500多万,为内地人物传记电影2022年度票房冠军。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