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节展&活动 / 正文

《四十四个涩柿子》口碑首爆! 收获“不可错过的青春佳作”好评

影片由沈佳妮领衔主演,肖鼎臣、王柠、李嘉豪、周美君、黄天、刘旭柏主演,讲述一段青春时光里成长的烦恼。

 8月4日,电影《四十四个涩柿子》作为闭幕影片在第16届FIRST青年电影展进行特别放映,收获“不可错过的青春佳作”好评。影片导演蔡成杰,制片人踢替,美术指导彭帆,剪辑指导刘新竹,原创音乐沈必昂,领衔主演沈佳妮,主演李嘉豪、黄天、刘旭柏出席。影片同时释出“脱涩青春”版预告,采取全程无对白的设计,着重音效与人物心理的结合。影片由沈佳妮领衔主演,肖鼎臣、王柠、李嘉豪、周美君、黄天、刘旭柏主演,讲述一段青春时光里成长的烦恼。

影片放映后现场反映热烈,收获行业内影人和现场影迷喜爱:“不一样的另类青春片!”“青春片的新角度、新风格”。导演张律表示:“震惊!震惊!震惊!谢谢蔡成杰导演勇敢而真挚的表达。”袁泉表示:“很震撼!很多场景的展现让我看到了成长。”辛芷蕾则坦言看完电影感受到“心里面有一团火”。周一围表示:“受到了巨大冲击,明晰地表现出艺术与人生的关系。”青年演员张宥浩则点赞沈佳妮的表演,并调皮表示:“希望哥(朱亚文)在家好好带孩子,让沈佳妮多演一些角色。”

袁泉辛芷蕾周一围领衔嘉宾鼎力推荐  另类青春片压轴FIRST口碑首爆

作为导演蔡成杰时隔五年继《北方一片苍茫》后的第二部电影长片,《四十四个涩柿子》讲述了四十一个学生和三个老师在成长时的迷茫状态,以及与梦想只有一息之隔时的生活轶事。此次首映,影片获得现场观众高度褒奖,“最艺术的现实题材青春佳作,群戏演绎真实精彩”、“看过最具艺术质感的青春片”。导演蔡成杰早在2017年就与FIRST青年电影展结缘,首部长片《北方一片苍茫》获得第11届FIRST青年电影展最佳剧情片、最佳导演两项大奖,次年也在第47届鹿特丹国际电影节揽获金虎奖。此次《四十四个涩柿子》作为本届FIRST的压轴闭幕片,深受影迷期待。张律导演在观影后表示:“整个观影我是震惊!震惊!震惊!其实我们的生活、情感就跟影片中打翻在地的颜料盒一样,有赤裸,也有感动,这部电影是一种荒诞与现实的结合,谢谢蔡成杰导演勇敢而真挚的表达。”袁泉则坦言:“很震撼!很多场景的展现让我感觉是一种残酷的记录,也让我看到了成长。”辛芷蕾对影片中张早早(李嘉豪 饰)套着塑料袋的一幕印象深刻,她表示:“看完这部电影感受到了心里面有一团火。”周一围则表示:“从落地西宁开始期待,果然没有失望,受到了巨大冲击,明晰地表现出艺术与人生的关系。”

此番暌违五年重返西宁,导演蔡成杰也在映后交流中坦言,不同于《北方一片苍茫》,《四十四个涩柿子》是一部讲述青年成长的青春片,展现的是师生们从青涩到成熟的成长过程。对于影评人梅雪风的点评:“影片似乎从凝重、冷冽风格转向暴风骤雨中的内心世界。”蔡成杰表示:“创作是基于故事内核展现,在拍摄《四十四个涩柿子》的过程中,我会将剧组假设为一个纪录片剧组,去拍摄梁老师(沈佳妮 饰)在画室两百天的故事,运用大量肩扛、手持、长镜头,在不预设演员走位的情况下,跟随摄影机的视点,让画面呈现出一种身临其境的质感。”影片在延续蔡成杰个人美学风格的同时,也尝试对青春片这一类型在故事风格上进行全新突破,尤其体现在影片视听与人物心理的有机结合。

《四十四个涩柿子》的放映让现场观众体验了一段不一样的青春时光。首次出演青春片的沈佳妮表示,观影过程让她回想起拍摄时的状态:“在片中所有的表演都是痛并快乐着,在创作的过程中想要不断超越自己的表现,感觉自己还是可以再往前不断地创造。”对于梁红老师这个角色的关怀和理解,她都融入进了表演中,其精彩演技也让现场嘉宾尹昉赞叹:“感谢这么有力量的片子。佳妮姐的表演让我看到了女性力量的坚守意义,在困境中,我们也可以做好自己能做的事情。”

首曝预告着墨青春“丧燃”物语  青年影人力量助力“脱涩”成长

伴随此次FIRST青年电影展闭幕特别放映,《四十四个涩柿子》更首发“脱涩青春”版预告。预告片运用简洁音效凝聚了四十四个群像角色的心灵变奏,全程无对白设计,着重音效与人物心理的结合,延续了导演擅于将荒诞色彩融入现实肌理的美学风格,可谓又丧又燃。四十一名学生和三名老师的日常思绪被放大显现,如沙沙作响的素描排线声、天还未亮的跑步声、清洗颜料的流水声等,似是暗示着师生们平静生活下的暗流涌动。对于影片中的四十一名学生来说,追求艺术梦想是他们当下砥砺奋进的目标;对于三名老师来说,辅助学生是他们的责任。老师与学生们,这“四十四个涩柿子”如何一同“脱涩”,才是蔡成杰想着墨呈现给观众的成长故事。

据制片人踢替介绍,影片令人眼前一亮的视听风格离不开集体创作的功劳,本片聚集一众新锐华语青年影人:摄影指导中伟(《番薯浇米》)、美术指导彭帆(《夏天只是一天》)、声音指导富康(《兰心大剧院》)、剪辑指导刘新竹(《老兽》)、原创音乐沈必昂(《邪不压正》)等。甚至影片最后的字幕中,所有幕后工作人员的名字都像树上的柿子在银幕上同时出现,导演蔡成杰表示:“这样的字幕设计也是希望能够表达整个团队都是一体的。”

而对于影片的结局立意,导演蔡成杰感性分享,青春期的成长是每个人的必经之路,跨过这个门槛后大家的人生道路丰富多样。如同艺术一般,生活也没有所谓标准答案,大家的未来都是有无限可能的,也留给观众更多的想象空间。喜欢这部电影的现场观众也表示:“影片呈现出了一种纪录片的拍摄风格,尤其喜欢最后的结尾,因为面对再多的痛苦和挫折,最后还得直面生活。”正如影片中四十四个“涩柿子”,真实面对成长过程中的苦涩与甘甜,我们终会豁然开朗。

关键词: 柿子 口碑 袁泉辛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