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据&票房 / 正文

七夕档单日总票房破3.7亿 ,《独行月球》成大赢家,浙影时代影城枣庄店七夕档排片占比

该片是开心麻花,首次尝试喜剧+科幻的类型结合,“只有将科幻的部分做的足够精彩,和喜剧的桥段才会相得益彰,观众才会认可你,才会觉得好看”。接受媒体采访时,导演、编剧张吃鱼分享了自己的创作心得。

1905电影网专稿 七夕档再掀暑期档观影热潮。据统计,截至8月4日22时05分55秒,2022年七夕档总票房达到3.7亿,这也是春节档之后至今,内地影市第三高单日票房,同比去年同期增长约88%,放映场次35.6万场,观影人次919.7万。其中,《独行月球》《明日战记》(点映)《遇见你》,分别以2.4亿、6141.1万元、4861.7万元,位列档期票房前三甲。

值得一提的是,2017至2021年,爱情片并非七夕档观众观影刚需。除了2020年《我在时间尽头等你》之外,其余四年档期票冠均非爱情片。

目前,在新老佳片的加持下,2022年暑期档票房已经突破60亿大关,优于去年同期。按照当前大盘整体走势,本届暑期档最终票房有望创造疫情以来同档期最好成绩。

01.预售成预言,票冠无悬念

七夕档预售情况,预言了各片票房最终走向。根据相关数据平台统计,8月3日23时13分,2022年七夕档预售票房破亿。其中,《独行月球》《明日战记》《遇见你》分别以4896.43万元、2305.35万元、2053.14万元,位列预售排行榜前三甲。

“《独行月球》应该是七夕档冠军。此片体量较大,虽然是科幻,但沈腾和马丽组合同样有爱情成分,七夕将会是一个票房高点。” 8月4日上午,接受1905电网采访时,浙影时代影城枣庄店影院经理吴磊十分笃定地说道。多年从业经验,让他做出了以上判断。

在排片场次方面,该影院《独行月球》七夕当日的排片占比达到48.8%,位居第一。其中,黄金场次5场,高于其他影片。

浙影时代影城枣庄店七夕档排片占比

该片是开心麻花,首次尝试喜剧+科幻的类型结合,“只有将科幻的部分做的足够精彩,和喜剧的桥段才会相得益彰,观众才会认可你,才会觉得好看”。接受媒体采访时,导演、编剧张吃鱼分享了自己的创作心得。

最终,2022年七夕档票房冠军《独行月球》以16.5万放映场次,创造内地影史七夕档单日总场次最高纪录。

由古天乐、刘青云、刘嘉玲主演的《明日战记》,在七夕当天展开大规模点映。作为一部国产机甲大片,同样科幻元素满满。

“因为要探索全新的领域,所以在拍摄影片的过程中克服了很多困难,虽然非常辛苦,但也非常享受。通过这次也学到了很多,希望未来有机会可以拍更多科幻片给大家看。”影片首映礼线上连线时,古天乐表示“能用自己的团队完成一部中国科幻片,是我十年的梦想”。身为科幻电影迷的他,也是本片总监制。

据悉,此片总投资额逾4.5亿港元,前期筹备3年,2017年完成主体拍摄后,便进入到历时4年的后期制作。最终,影片以超6000万元票房,成为2022年七夕档票房亚军。敢于大规模点映,也彰显了片方对于内容质量的自信心。

七夕当天上映的应景爱情片《遇见你》,讲述了一对恋人从校园相遇到相伴成长的爱情长跑故事。影片导演落落曾执导爆款小成本爱情片《悲伤逆流成河》《如果声音不记得》。影片最终以超5000万元票房,位居档期排行榜第三名。

《我们的样子像极了爱情》以超1000万元票房,紧随其后。该片讲述了男女主人从冤家到挚交,在漫长岁月中互相陪伴、共同成长,明明深爱却因为不够勇敢而不断错过彼此的故事。

02.爱情片非七夕档刚需,情侣仍是主要观影人群

爱情片非七夕档观影刚需,已成常态。据1905电影网统计,2017年至2021年五年七夕档总票房分别为2.3亿元、4.7亿元、5.69亿元、5.26亿元、1.97亿元。档期票房冠军中,国产片4部,进口片1部。

从影片类型来看,近五年之中,仅有一部以爱情元素为主的《我在时间尽头等你》成为七夕档票房冠军。其余四部电影,含“糖”量较低。

“近年来,七夕档期都会创造一个观影小高潮,但往往专供爱情片体量较小,甚至会有一日游的情况,因此七夕档期爱情片很难夺冠。”吴磊认为七夕特供爱情片的主演阵容、体量往往有限,所以整个档期仍是暑期档大片的天下。

从近五年七夕档的统计数据来看,也是如此。多数七夕档票房成绩表现优异的电影,往往在此之前就已上映一段时间。2020年,夺得档期票冠的《我在时间尽头等你》,存在诸多不可复制性。

“同档期就一个《八佰》,情侣不太可能去看战争片吧。当时,电影院也关了好久,许多情侣很久没有在一起看电影了。” 重庆白沙国际影城影院经理谢幸欣认为《我在时间尽头等你》夺冠,是诸多偶然条件下形成的必然,不具备代表性。

爱情片虽然并非七夕档刚需,但情侣仍是市场主要观影人群。作为情侣约会的日常项目之一, 节日下的电影院更加热闹。

“七夕档观众肯定是以情侣居多啊,电影院本身就是情侣聚集的地方,暑期档平时是大人陪着小孩,像今天这种节日,肯定是情侣多。从昨天一个多亿的预售就能看出。”有着多年从业经验的江西越幕影城负责人陈霖表示,情侣是七夕档的主力观影人群。此外,这也与国人越来越注重传统节日的仪式感,密切相关。

节日经济红利之下,电影院也会加大宣传力度,推出各种活动,吸引观众入场。在1905电影网采访的影院中,多数推出了情侣观影套餐,充值会员满赠等优惠活动。

在《独行月球》《人生大事》《明日战记》等新老佳片的共同带动下,《断·桥》等一批高热度影片,将入局暑期档。目前,2022年暑期档票房已经突破60亿大关,七夕档成为市场提振信心的信号枪。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