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金色面具》等热播,影视创作新热点,三星堆为何能成为“超级IP”?

7月29日上映的儿童动画电影《疯了!桂宝之三星夺宝》改编自漫画家阿桂(桂华政)的经典畅销漫画《疯了!桂宝》,由王云飞导演,刘知否、常文涛配音,讲述了桂宝和朋友们来到四川三星堆开启穿越时空的探险之旅的故事。

 于7月29日上映的儿童动画电影《疯了!桂宝之三星夺宝》改编自漫画家阿桂(桂华政)的经典畅销漫画《疯了!桂宝》,由王云飞导演,刘知否、常文涛配音,讲述了桂宝和朋友们来到四川三星堆开启穿越时空的探险之旅的故事。

这部影片是三星堆题材在大银幕上的一次融合和尝试,影片兼顾对三星堆文物的科普和想象,引起许多小朋友对三星堆的兴趣。充满未知的三星堆文物,渐渐成为影视创作的热门题材,动画电影《金色面具》、电影《三星堆之开明盛世》、纪录电影《三星堆·神启》已在筹备中。持续上新的三星堆,能成为“超级IP”吗?本期节目邀请到了评论员张春蔚,与大家一同聊聊三星堆影视赋能的话题。

三星堆博物馆位于四川省广汉市,它吸引着许多各地的游客前来探访,也让大家见识到四川的魅力。在《疯了!桂宝之三星夺宝》也出现了不少的四川元素,它把许多吃喝玩乐的地点都展现出来。三星堆博物馆所在的广汉,更是以“连山回锅肉”闻名,不过影片在这方面浅尝辄止,并没具体展现。

《疯了!桂宝之三星夺宝》用探秘三星堆的方式,串联起整个故事。影片在和三星堆文化融合的方面,到底做得怎么样?和它展现广汉文化相似,影片在展现三星堆文化时,显得有些操之过急,主要在推动剧情,忽略了细节之美。张春蔚认为:“当桂宝穿越到了三星堆博物馆的时候,我觉得他太着急了,金杖的细节、花纹的细节,其实都没有被传播。当然我觉得对一部搞笑的儿童片而言,它确实不需要有那么多的积累。”

从已经立项的众多取材于三星堆的作品来看,三星堆不仅是四川的文化名片,已然成为一个“超级IP”,它的价值,又体现在哪些方面?在2020年,三星堆的文创产品销售额是380余万元,到了2021年,就上升到了三千多万元。其带来的巨大传播动力,让四川的文化吸引更多人。张春蔚表示:“‘超级IP’的好处是什么?它是一个动力的源泉,它能够跟各个环节进行延伸和连接,只要人民关注它,就会从眼球注意力演变成我消费以及我传播。”

三星堆自身的神秘和未知,也给来访者提供了无限的遐想。三星堆文物工艺水平极高,以至于我们用现代的技术去复制这些文物,都非常地困难。这不禁让人联想到,当年制造这批文物的匠人们,是以什么样的技术和信仰,去完成这一系列的作品。在这些遐想中,这座城市的印象就深深地映入游客们的心。

在上世纪80年代,三星堆文化已经是打开的状态,但几十年过去,我们发现自己对它依然了解甚少。三星堆的这种未知同时也扩展了创作者们的想象空间,它的每次发掘,都让大家惊叹不已。三星堆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灵感素材,让创作者去想象这里曾经发生过什么,从而激励出更多的艺术创作。

在今年6月13日,三星堆再次上新,形似“机器狗”的神兽、“烧烤架”一样的龟背形网格状器、梳着“大背头”的铜立人像……这些新发现都引起创作者们的更多好奇,挑战他们的思维极限。三星堆在创作上的大热,也是创作者探索传统文化的一个缩影。而这些对传统文化的探索,相当于是和古人的再重逢。张春蔚提到:“所以我们会说文化的价值,不仅在于创作者的重逢,还有接力者的再传播。就像三星堆,它剩下了什么,其实是取决于我们能够接纳多少。我们跟三星堆的每一次握手,都是人类和古人、人类和自己创作力的一次握手言欢。”

三星堆这个“超级IP”,仍在不断为我们的文化传播输送灵感。在《疯了!桂宝之三星夺宝》之后,其他的电影作品将会怎样展示这个让人着迷的神秘文化?让我们拭目以待。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