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13条命》:共情支撑我们尊重生命

人性是复杂的,但同样也值得期待。

《13条命》,这是我被封在家里看的电影之一。在被新冠疫情消耗耐心、消解共情的普遍社会情绪之下,我们似乎只关注是被给当地带来了疫情,是谁感染了更多的人,是谁让这个城市按下了暂停键,而忘了本没有人愿意感染,感染者也不愿意感染的事实,而忽略了人性中最普遍意义上的共情力,而讨伐与自己不相关的人。

看完《13条命》,我似乎又看见了共情的力量。

影片142分钟,一刀未剪,全程无尿点!是一部难得的传记惊悚片。 本片改编自2018年泰国洞穴救援事件,讲述在泰国清莱省一个被洪水淹没的洞穴中,营救多名野猪足球队队员和教练的故事。

曾经执导过《阿波罗13号》《美丽心灵》的导演朗·霍华德执导本片。对真实事件进行改编并搬上大银幕,向来是导演朗·霍华德擅长的领域。朗·霍华德在这部《13条命》中冷静克制地展现了营救过程,对煽情的使用也是恰到好处,片中洞穴潜水营救的戏份让人感到窒息!

由于这是世界瞩目的大事件,预先已有著名的纪录片《泰国洞穴救援》在先,所以观众对事件全貌是了如指掌的,在这个前提下拍摄剧情片,一定要发挥电影表达方式的特长,一定要有戏剧化的编剧方法,不负众望,导演让我们看到了纪录片之外的戏剧化刺激感十足的体验,看完之后又无不为整个人类命运中的共情力感叹。

142分钟的片长群像润色细致入微。在142分钟的大体量中,角色刻画非常重要,然而本片做到了角色多面而立体的刻画。如果说本片和2021年的纪录片《泰国洞穴救援》有何不同的话,除了对几个外国救援专家的角色润色,有几个纪录片没提及的角色——被困孩子的妈妈,山体引水的水利专家,了解大山的原住民,参与行动的特警队长,指挥行动的政府官员。通过这些角色,对事件全貌了解得更完整一些。

影片开门见山,直入正题,一开篇就是被困的孩子们踢球,很快就进入山洞并失踪。这种电影手法不仅是纪实,更能与后面救援进程分秒必争的紧张感和压迫感形成鲜明对照。

值得一提的是,本片中有中国元素,除了救援人员国别中提到了中国以外,现场还有中国记者以普通话做新闻报道。《13条命》和纪录片一样,淡化了中国救援人员的存在,这并不是国别歧视,从事件真实情况来看,中国救援人员故意回避了抛头露面,所以纪录片和本片都没有体现中国救援人员。

本质来说,这是一场极为体现人性光辉的救援行动,故事本身非常撼动人心,我想这可能是多数人给高分的原因所在——

13个足球小将在教练带领下去睡公主洞穴探险,但是却遭遇百年不遇的大雨季,洞穴很快水位上涨,小朋友们全部被围困在其中。得知消息后,四面八方的救援力量闻讯而来。有搞水利的,开始着手在山顶疏浚水道,为洞穴中水位下降做贡献。但是主要是洞穴中的救援。一开始泰国本国的海豹突击队员,进洞搜索,但是不是专业的潜水员,所以潜入的距离很浅。很快世界上最好的潜水员也闻讯来了,他们潜入了更深的地方,并找到了小孩们。但是他们知道,要是带着孩子出去,小孩会害怕会挣扎,容易发生危险。但是不带他们出去一个他们身体状况越来越差,氧气也越来越少。所以把孩子救出来难度太大。但是有了孩子们的映像,大家的期望值越来越高,不容许他们有一点偏差,这让潜水员压力倍增。经过反复考量,潜水员决定用一种冒险的方法把孩子们救出来。就是麻醉孩子们,让他们不动弹,然后像运包裹一样把孩子们一个个运出来。在潜水员和麻醉师的一起努力下,孩子们安然无恙地被救出来,在又一次大雨之前结束了战斗。虽然有人牺牲了,有人为了救援失去了家人,但是在一片感激声中,他们似乎得到了更多的东西。也许这就是人性的光环,对所有众生的怜悯之心和恻隐之心,为了救人不顾一切。

情节紧凑,剧情紧张,最后的麻醉救援新颖,闻所未闻。当然应该归功与从中协调的潜水员,不是他们有的深思熟虑,放手一搏,一切都将毁于一旦。水下的情景很压抑,特别是尝试过潜水的人,感同身受,一般人是不会出去的,然而在这种危难还是有人挺身而出,洞穴救援的教科书级教材,深深共情。

影片描述这些主线之外,也没有忘记一些小人物做出的贡献。比如当地很多居民主动牺牲了自己的田地,在大雨中帮忙开拓路径引水,把降雨引到周围的田地,保证山洞里的水位不再继续上升。片中并还原那几天的恶劣天气变化,让观众全面看到这样的奇迹可以发生,真的是很多人一起努力的结果,少了其中的任何一环,或者耽误再多一点时间都将酿成悲剧。

关键词: 生命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