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唱出二十四节气的智慧与美好 ,龚琳娜“24节气古诗词合唱音乐会”上演

本次音乐会还汇集了龚锣新艺术乐团的核心力量参演——国家一级演奏员、龚锣新艺术乐团团长、青年笙演奏家聂云雷,著名青年笛箫演奏家王华,青年打击乐演奏家李尚,青年大提琴演奏家张乃文,青年扬琴演奏家贺礼,青年手风琴演奏家韩译锐,青年古筝演奏家葛思静和特邀古琴演奏家顾浪。他们纯熟的技艺和默契的配合令观众耳目一新。

8月10日,由歌唱家龚琳娜领衔、作曲家老锣原创,龚锣新艺术乐团联袂天使童声合唱团演出的《流动的时光——龚琳娜24节气古诗词合唱音乐会》亮相国家大剧院八月合唱节。在美妙的诗词与音乐里,全场观众在“春、夏、秋、冬”的流动中一起领略了二十四节气的智慧与美好。

音乐会现场图 主办方供图

在中国古典文化中,诗与歌一直密不可分。流传至今的古典诗词,在当时都是可以和乐歌唱或者吟诵的。遗憾的是,这些曲谱没有被记录、保存下来。为了弥补这份遗憾,从2017年秋分这一节气开始,每到一个节气,龚琳娜和老锣都推出一首相应古诗词谱曲的歌。清明唱“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夏至唱“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寒露唱“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大雪唱“柴门闻犬吠,风雪夜归人”……渐渐便有了这场汇集了诗词名篇佳作的音乐会。

这些歌曲不仅在内容与节气相契合,在歌曲旋律上,风格更是丰富多变。每一首都自成一格,但彼此之间又相互衬托,诉说沉静流动的春夏秋冬,记录时光的流逝。龚琳娜的音乐会区别于普通的音乐会,不仅听到这些崭新的中国新艺术歌曲,更重要的是为观众献上一节音乐课,这节音乐课是关于节气和诗词的,更关于中国文化的气和韵。音乐会从2019年开始全国巡演,在武汉、长沙、上海、深圳、南京、成都、重庆、广州、厦门、青岛等地上演共计30余场。

音乐会现场图 主办方供图

龚琳娜表示:“当我选择唱二十四首节气歌,最想做到的就是将每一个节气、每一首诗句的气节唱出来。演唱古诗词与普通的歌曲大不相同,每一个字背后都有它的意境、品格、情趣、志向,唯有通过行腔走韵才能表达出来。滑音、颤音、拖腔、虚实、留白、长短等都是韵腔的不同手法和技巧。唱古典诗词是中国的高雅艺术,因为它有深度、有宽度,更有历史厚度,比唱现代汉语难多了。因此,我记录下演唱中的细节,与大家分享。希望在不同的节气里唱出不同的气节,一起感受生命的美好与音乐文学的美妙。”

“二十四节气取材于中国传统文化,既有诗词之美,也有世界音乐的丰富性和现代性。”音响总监冀翔表示,“这场音乐会的音响设计是非常有挑战的,在扩声时既需要兼顾人声、民族乐器、西洋乐器以及合唱团的声部关系,也需要充分考虑舞台直达声和电声系统的相互兼容。所以,作为音响设计我选择使用了非常先进的自适应扬声器系统来提升扩声系统能量的覆盖精确度,在保证对观众席有效覆盖的基础上尽可能减少对音乐厅混响能量的激发。”

音乐会现场图 主办方供图

此外,本次音乐会还汇集了龚锣新艺术乐团的核心力量参演——国家一级演奏员、龚锣新艺术乐团团长、青年笙演奏家聂云雷,著名青年笛箫演奏家王华,青年打击乐演奏家李尚,青年大提琴演奏家张乃文,青年扬琴演奏家贺礼,青年手风琴演奏家韩译锐,青年古筝演奏家葛思静和特邀古琴演奏家顾浪。他们纯熟的技艺和默契的配合令观众耳目一新。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