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研究 / 正文

《众神之地》:最好看的年度纪录片

当下,我们需要这样的纪录片,去唤醒人类对自然的尊重;我们也感谢导演,让我们看到这样一部难得省人深思并兼具美学和思考价值的一部作品。

《众神之地》并不是一部纯粹的动物纪录片,出现在其中的有大量的人。关于野牦牛,有藏族的信仰,白海豚则被视为妈祖的化身,亚洲象获得了庙里佛爷起的傣文名字,这些信仰串联起了神与动物,也回归到了名字——《众神之地 》。

傣族传说认为,神象让天地太平,象是维持平衡的力量。这和野牦牛如出一辙,在藏族传说中,牦牛的脊背构成了如此广袤的山川。对几千年前的人类来说,他们的力量太过弱小,于是不得不依赖这些强大的生物。野牦牛、白海豚、亚洲象、东北虎,它们或是拥有庞大的体型,或是拥有强大的力量,成为了信仰的寄托,就像开天辟地的盘古和和泥造人的女娲,动物是最早的神祇。

影片开头,镜头给到了雪山使者野牦牛、海上精灵白海豚、雨林巨无霸亚洲象和森林之王东北虎这四种在当地远古被奉为神的神奇动物,在现代发生的故事。

完全是美学上的享受,画面和音乐真的就是纯粹的美,连片尾的简笔画都可爱得不行。在美的背景布下,聚焦的主题是人类的足迹已经越来越影响到这些远古的神的生存,在隐喻中透露着——怎样才能在人与自然中找到这种天然的平衡感?。

牦牛昆仑的王者气概和深沉霸气的眼神,断角看到是熟人牧民后瞬间卸下了防备,熟练地翻网进去牧场,然而牧民和牦牛的矛盾还是存在;

近海的白海豚,随着人类的工业和渔业活动离海越来越近,老白为了寻找越来越难觅的食在养蚝的池子里搁浅,这些白海豚们的生存问题也还是面临挑战;

北上南归的亚洲象群,一路上是毁掉了很多农田和作物,但这些地方也都是人类占了他们的栖息地,阻断了他们的回家之路;

由于人类对东北虎栖息地的破坏、盗猎等,导致了野生东北虎曾经一度面临灭绝,而随着生态保护和十月这只母虎的到来,终于数量有所上升。

整体4个故事,风格差异比较大。每集下来都归结于一个主题——每一个经过自然之手点化过的物种,都是存留于世的神迹。

摄影,文案,故事线,剪辑,音乐,无一不是我个人心目中的完美表现。

《众神之地》有很BBC的镜头语言和视听品相,但归根究底是中国的价值底色。它不是纯粹的地理型的纪录片,因为它是通过此地之上的「神兽」来讲这方宝地;它又不是纯粹的动物类的纪录片,因为除了孕化它的“众神之地”之外,还有生灵与人、古早的人与现代的人之间的交互,它通过动物与人,又在讲民族的前史、文化的源头。

所以,它又有了一种与BBC此类纪录片不一样的气质,这就像是东西方思维之间的区别,西方思维逐渐走向了越来越分学科、分类型的细分研究,但是,中国文化传统深处,始终倡导的是天地人和,混沌交融。

《众神之地》有“中体西用”的意味。以中为体,它讲述的是一个天地、生灵、人间,相互交融的故事,尝试去恢复中国古早文化精神图腾中,那些关于“神灵”的古韵。

至于西学为用,导演在镜头的把控上堪称一绝,也让我们感受到全华语班底拍摄的诚意。比如第一集《荒野上的轮回》——牦牛群跋涉在雪山原野,高原之下天地辽阔,万物生灵肆意生长奔腾,仿佛让人身处波澜壮阔的雪山荒野之中.....连配乐都恰到好处的烘托出悲壮的氛围,开头引入时梦回当年看宫崎骏的幽灵公主,故事渐入时完美融合藏族音乐,悠长灵动神秘深远——最主要是有种不热闹的灵动——极大化烘托观看感受而又不喧宾夺主。

而且整部片子的叙事结构异常精巧协调。第一集用了春夏秋冬作为明线,暗线则铺垫了求偶、新生、死亡,第二集则是根据白海豚的颜色,也就是白海豚的年龄来做结构,甚至到最后它们成为博物馆里的骨架和尸体。甚至第三集的开头,蜷缩在雨林里睡觉的小象,都让我不由得想到了那只去世的白海豚,她肚子里还有一只差几个月就要出生的小白海豚,也是那么宁静的蜷缩在妈妈的肚子里,这像一种美好期冀的传承,尽管它们不是同一个物种。

第四集主要讲述“中国白海豚”。以颜色为时间线,一方面拍摄白海豚的一生,一方面抽丝剥茧般的展现出,人类活动导致的白海豚的生存环境每况日下。一条从深海延伸到陆地天空的食物链,将所有物种串联在一起。处在金字塔顶端的生物被一层又一层底层生物支撑起来。他们用自己的存在,昭示着环境的健康程度。

而声画结合之处,是精妙绝伦的文字语言魅力。比如第一集开头的:“大自然中,每个物种都有他们的一席之地。这些食物链顶端的动物,是这块土地最精妙的设计。他们曾经是文明的图腾,也是人类和大自然沟通的桥梁。他们的呼吸和心跳,传递着天地神奇的信息”,顿感生命的长度和坚韧。

“当世界的第一缕阳光照耀到冈仁波齐时,便有了第一头牦牛”伴随着神思者的配乐,镜头像过电影般缓缓划过,一幅幅壮美的画面展现在眼前,一瞬间就把人拉进这片高原,把你带到那些你曾去过和未曾到过的地方。

片子没有采用常见的人类视角,这样多少显得有点狂妄,也没有采用动物视角,毕竟用人类视角去揣测动物或许显得偏狭,最终呈现了上帝视角,或者说没有视角,人类和动物如此平等地在天地之中。

众神之地,并非只在冥冥之中,而是真真切切存在于地球的每个角落。去做维持平衡的一环,就会得到神迹的护佑。

最后都会回归一个主题:人与自然共生。

梁永安老师说:“一个好的导演,他不是来给你抹平问题的。他不是泥瓦匠,把墙上的裂缝都给它除掉,他说把表皮给你敲开,让里面的那些缝,那些腐朽的,那些摇摇欲坠的那些稀里哗啦的惨不忍睹的都敲开给你看。”

当下,我们需要这样的纪录片,去唤醒人类对自然的尊重;我们也感谢导演,让我们看到这样一部难得的省人深思并兼具美学和思考价值的一部作品。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