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中心 / 正文

北影节论坛 ,奋进新征程,光影不息燃梦未来

由中国电影博物馆和中国电影家协会联合承办的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强国论坛——奋进新征程:光影不息·燃梦未来”于8月14日(星期日)下午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由中国电影博物馆和中国电影家协会联合承办的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强国论坛——奋进新征程:光影不息·燃梦未来”于8月14日(星期日)下午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北京市委副秘书长、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广播电视台党组书记、台长,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副主席余俊生;中国电影博物馆党组书记、馆长陈玲;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闫少非出席并致辞。本场论坛邀请到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李道新和北京广播电视台主持人杨美子担任主持。

出席嘉宾有中国电影集团公司董事长、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傅若清;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保利影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卫强;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健儿;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副董事长兼CEO王中磊;博纳影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于冬;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赵海城;长影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鲍盛华,以及著名导演尹力,著名演员白百何,著名美术指导霍廷霄,著名剪辑指导周新霞,著名编剧、制片人龚格尔。

北京市委副秘书长、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广播电视台党组书记、台长,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副主席余俊生表示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电影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支柱,电影强国建设已经成为未来中国电影发展的核心方向。未来五年,中国电影需要在战略上谋篇布局,进一步明确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和路径,以实现“电影创作生产能力显著,彰显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中国美学的精品力作不断涌现,以国产影片为主导的电影市场规模全球领先,电影产业体系和公关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培养造就一批世界知名的电影艺术家,中国电影在世界电影格局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大幅提升”的目标。

北京市委副秘书长、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广播电视台党组书记、台长,

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副主席余俊生

中国电影博物馆党组书记、馆长陈玲谈到北京国际电影节作为汇聚世界电影优秀成果、增进中外电影交流合作与传播的重要平台,以其独特的风格气质和日益深远的国际影响力,为中国电影和世界电影的发展注入了新动力、新活力,也为中国电影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功能作用的强化和提升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我们要充分发挥电影博物馆联系人民群众和电影业界的桥梁纽带作用,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突出互动性、参与性,常态化地展示电影节的发展历程和成果,促进更广泛的文化交流与创新融合,增强电影节持续的吸引力、影响力和感染力,让更多的观众走近电影节、参与电影节、感受光影美好。

中国电影博物馆党组书记、馆长陈玲

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闫少非表示中国电影家协会作为将不断发挥组织优势、强化专业优势、创新工作体系,与电影人一起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于人民中,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中国电影人的共同努力下、不懈奋斗中,电影强国目标一定能够早日实现。

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闫少非

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为积极落实《“十四五”中国电影发展规划》,特别策划“电影强国论坛——奋进新征程:光影不息·燃梦未来”,邀请到业内各领域专业人士,在回顾中国电影发展成就,特别是近十年成就的基础上,探讨当下中国电影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激励电影人坚守初心、坚定信心、合力同心,推动中国电影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电影强国建设。

在行业代表对谈的环节上,论坛邀请到九位中国电影产业领头人回顾成绩、畅谈电影产业发展现状。

中国电影集团公司董事长、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傅若清提出,要用新技术为电影复苏打强行针、营养针,使观众把电影当做一个视听领域当中极至的享受,希望能够通过技术的更新和迭代,带来中国电影特别是推动世界电影向更高质量的发展。

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认为,定义一个好的平台从两方面来看,一是可以在这个平台上看到丰富多彩的各种各样的内容;二是好的平台提供渠道让内容出品方、创作者、投资方等方面得到应有的经济回报,让他们有资金可以去发挥自己的情怀,创造更好更多的作品。

保利影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卫强指出,保利文化以线下为主,通过线上线下的结合、大屏小屏的互动,可以进一步的结合双方优势来创作更多的作品。

北京光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长田透露,光线传媒在构建中国动画电影的“神话宇宙”,这个电影需要非常大的世界观,所有的人物关系、事件节点都是在这个世界观之内发生的,但这是非常大的工程,需要对中国的传统文化抱有深深的敬意、抱有虔诚的态度、要有对未来负责的态度,希望它成为中国人自己的“漫威”。

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健儿表示,上影未来几年将持续深化精品内容、大IP开发、数字化转型三大战略,以开放促合作、以创新促发展,欢迎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加入上影、支持上影。

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副董事长兼CEO王中磊表示,华谊近些年一直致力于研究如何持续产出好的电影艺术家、与创作者一起拍摄好的电影,从而延续拥有群众消费基础作品的商业生命力。

博纳影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于冬回望了过去十年博纳成长的成绩与坚守,认为坚定信念、绝不“躺平”就能够拿出有分量的作品。

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赵海城谈到,华夏发行作为国有的发行公司,会注重对主创人员在表现、感受新的时代,感受现实生活中的普通人以及普通人中的英雄,从这个方面加以引导和扶持。

长影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鲍盛华透露长影在对老的经典IP进行复拍,如《英雄儿女》《上甘岭》,同时也针对年轻人的喜好,计划在老IP中改造创新一些动漫电影。

此外,活跃在一线创作的电影人代表也结合自身经历对中国电影发展取得的成绩展开交流对谈。

著名导演尹力指出,在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发展过程中,除了硬件和多提供影院视听享受以外,更多的是对年轻人才的培养,今后五年、十年甚至更长时间,这一代人成长起来是真正中国电影的中流砥柱,是建设电影强国最重要的基础。

著名演员白百何谦虚调侃自己还是一名电影界的“小学生”。一部电影的骨架要有好的编剧,血肉需要灯光、美术、服装等等很多人一起努力来打造,作为角色出现在现场,带着热爱去工作是永远不变的梦想!

著名美术指导霍廷霄表示近几年随着科技进步,对做视觉化的美学体系要求越来越高,对视觉创作者挑战性也越来越大,新的时代下,中国电影要从大国变为强国,最重要的就是人才体系培养,也是他最大的使命。

著名剪辑指导周新霞认为是影片剪接技巧成就了影片的风格,这个风格不是剪辑自己完成的,而是导演、编剧、摄影、表演、美术各方面元素综合给出的感觉,然后拿出这个片子应有的技巧,这个技巧才能成就影片的风格。

著名编剧、制片人龚格尔认为,新的流程正在对电影产生新的影响,科幻片是比较容易尝试的技术和流程创新的特定类型,《流浪地球2》全程虚拟拍摄预拍摄的手段,让创作团队先了解影片大概的风格内容,也帮助团队现场拍摄时候更从容。《流浪地球2》在做一些尝试,电影永远没有完全一致的流程,但是永远会有全新令人想象不多的东西,这也是他最热爱电影的一部分。

论坛最后,嘉宾主持人李道新教授总结到,中国电影有这一批理性又充满感情、有资本又有艺术、拥有科技又关注人的掌舵者们的存在,相信中国电影从大国走向强国的梦想一定能够实现。

“电影强国论坛——奋进新征程:光影不息·燃梦未来”内容丰富、视野开阔、思想新颖,在电影人的思想碰撞和智慧交锋中深入探讨了电影产业的发展前景,剖析了电影创作的发展趋势。嘉宾们对中国电影产业发展充满信心,坚信电影行业一定能够于变局中开新局,再攀高峰,再创辉煌。

关键词: 北影 征程 光影 论坛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