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络电影 / 正文

攀登网络文艺创作高峰·网络电影破冰之路主题论坛

由北京市广播电视局指导,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和北京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联合主办,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联合协办的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攀登网络文艺创作高峰·网络电影破冰之路主题论坛”于8月16日(星期二)上午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举办。

 由北京市广播电视局指导,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和北京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联合主办,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联合协办的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攀登网络文艺创作高峰·网络电影破冰之路主题论坛”于8月16日(星期二)上午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举办。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司长冯胜勇;北京市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杰群;北京市广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志出席并致辞。出席嘉宾有北京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会长,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爱奇艺副总裁、电影中心总经理宋佳;优酷网络电影中心总经理谷芳芳;腾讯在线视频影视内容制作部电影内容商务合作中心高级总监芦洋;北京长信影视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郭靖宇;北京淘梦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CEO阴超;海空雄鹰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CEO李东学;北京奇树有鱼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CEO董冠杰;北京奥创世纪网络影视发行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宗利;北京新惟影业有限公司总裁陈铁。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司长冯胜勇表示,网络电影在互联网与电影艺术的深度融合中应运而生,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和时代特征的新型文艺形式。在管理部门的政策引导和大力扶持下,业界同仁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推动网络电影驶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轨道,跑出了精品创作的加速度,不仅产业规模、用户数量等有形指标持续增长,社会效益、责任意识也显著增强。当前网络电影呈现出了创作生态持续向好、审美品质不断跃升、重点省份持续发力、主流平台赋能传播的特点。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在这一重要时间节点深入研讨网络电影精品创作责任重大、意义重大,网络电影行业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需找准历史方位,吹响新时代前进的号角;坚守创作初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强化精品意识,推动佳作竞相涌现;创新方式方法,突出网络视听特色。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司长冯胜勇

北京市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杰群表示网络电影创作生产守正创新稳中求进,更加聚焦主题主线,积极探索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主流视听节目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作为行业主管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广电总局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着力推动网络文艺攀登创作高峰。以源源不断的精品力作满足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为推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网络电影要牢把导向,引领风尚,弘扬清风正气;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饱含浓浓的烟火气;凝聚青年,引领青年,充满蓬勃朝气。

北京市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杰群

北京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会长、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提出电影在艺术表达和大众娱乐之外还具有鲜明的现实意义,传递正向的价值观,引领社会的风气,源于现实、高于现实、反映现实、影响现实。并介绍了网络电影从“野蛮生长”、“摸索前进”到“减量提质”的发展历史。放眼未来网络电影一定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并将取得更加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需要关注商业模式的创新、技术的创新、市场优秀人才的聚集、资本的力量。网络电影发展在精品化之路初见成效,行业逐渐走向成熟。同时我们也要看到网络电影在内容圈层上、题材上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北京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会长,

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

在网络电影平台方和制作方代表座谈的环节上,论坛邀请到九位中国网络电影从业者结合自身从业经验围绕网络电影发展现状和前景进行对谈。

首先,站在网络电影平台方的角度,爱奇艺副总裁、电影中心总经理宋佳提出,近几年国内网络电影现状主要表现为三点:第一,提质减量成效大;第二,平台商业模式不断优化;第三,内容瓶颈亟待突破。在这样的背景之下,爱奇艺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在不断“增效”的同时带动成本的合理涨幅,以求“增效适本”。爱奇艺现已扩展自身业务,进军“自制”和“参投”领域,并改革原有分账模式,推出“云影院”模式,同时搭建“青创计划”服务平台,在不断帮助和激励片方产出更优质内容的同时,以期突破网络电影票房天花板。

优酷网络电影中心总经理谷芳芳则一针见血地指出目前国内网络电影行业的三座“冰山”:首先,是内容同质化“内卷”带来了票房体量的整体下降;其次,是网络电影营销的引流效率与营销成本不成正比;最后,目前国内真正能够持续性生产头部内容的内容大厂尚未完全形成。谷芳芳同时也提出希望能在内容上鼓励IP系列化持续稳定生产,给予“超级首映”中具有视听品质、主创阵容、主题表达、题材创新和文本创新的优质内容更多助力,并从平台差异化排播、精细化宣发、有效性营销的“增效”动作上,让优质网络电影取得更多的回报。

腾讯在线视频影视内容制作部电影内容商务合作中心高级总监芦洋也认为相对于“降本”,网络电影“增效”是更有价值、有意义的一件事情。同时提出希望通过建立平台与市场之间的高频沟通渠道,进而降低资源损耗;经过精细化和差异化的排播运营,进而提升内容收益价值;制作方面则通过提高拍摄效率、挖掘优秀电影人才等手段,进而提升制作的效能;发行模式则需更多元化,如IP衍生、海外发行、电视发行等多渠道的建立,以此提升内容收益的效率,助力网络电影“降本增效”。

图片从左至右:宋佳、谷芳芳、芦洋

接下来,网络电影制作方代表就这一议题各抒己见。北京长信影视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郭靖宇指出,“首先我们把自己当作真正的电影人”,为众多网络电影工作者打了一剂强心针,并呼吁更多年轻人进入网络电影行业。郭靖宇还提出,希望能在平台的引领下,让网络电影变成真正的“2C产业”,让每一位观众能够更加直接为网络电影买票,直接与制作方面对面,这或许可以逐渐形成良性循环,但会让行业仍要经历一段时间的阵痛,但从长远来看终究是好的。网络电影行业需要有“神话”的作品,也应诞生更多能制造神话的公司。

北京淘梦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CEO阴超提出了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现在国内的网络电影,制作质量好像是提高了,但是内容是否真正的提高了?”对此,阴超表示,网络电影应该大胆破圈,突破这个存在刻板印象的、类型化的市场,用更多的精力去打磨一个剧本,去好好研发一个故事,这样对于“增效”来说可能是一个水到渠成的事情。

海空雄鹰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CEO李东学结合自身丰富创作经验,提出了具体在摄制当中的“降本增效”之道。首先,要把作为拍摄支点和依据的剧本做得“实”一些,以保证预算精准落地。其次,在筹备阶段要与每个部门详细沟通,以提高后续的拍摄效率和拍摄质量。最后,试错成本是很重要的一个部分,要在合理控制“重拍”成本的基础上,力求打磨出高质量成片。

北京奇树有鱼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CEO董冠杰分享了奇树有鱼从入行至今三个阶段所承受压力的变化——行业爆发期业务量增长的压力、行业红利期转型学习的压力、行业成熟期内容突破的压力。同时,董冠杰总结到,如今“用户在网上付费的习惯已经形成了,但是值得用户去购买的内容还是少的”,奇树有鱼在不断尝试题材创新和创作升级,希望未来各制作方能够产出更多值得用户付费的内容。

北京奥创世纪网络影视发行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宗利在网络电影的推荐机制上发表了一些独到的见解,认为网络电影需要尝试自媒体式的曝光效果推荐机会,从“热启动”转为“冷启动”,按照单位曝光量产生的观看时长和拉新等各项指标,来决定是否需要投入更多的资源和精力继续推广,从而拉长好电影的推荐周期,这也是各平台方在网络电影智能推荐上所能做的一些尝试。

北京新惟影业有限公司总裁陈铁则代表网络电影“新人”参与了此次座谈,并提出了“年轻人”在网络电影行业中的重要性,他们能够带来更多符合当下市场的、有想法的、有创新性的内容。当前新惟影业致力于深耕励志题材网络电影的创作,探索网络电影市场的更多潜力。

从左至右:

郭靖宇、阴超、李东学、董冠杰、宋宗利、陈铁

论坛最后,由北京市广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志发布“青春中国梦”网络视听精品创作项目征集评选活动初评入围名单。本次发布的30部作品选题体现出新的时代气质,呈现出新的创作活力,展现出新的青春能量,主题鲜明、题材丰富、价值凸显。

图片北京市广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志

此次主题论坛在各位领导和嘉宾的畅所欲言当中碰撞出智慧的思想火花,将进一步推进网络电影“降本增效”之路,带领中国网络电影更高效、更高质量健康发展,为奋进新时代,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努力开创网络影视精品的新篇章。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