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产业 / 正文

电影消费券作用如何?事实是……

本次电影惠民消费季的具体举措之一就是发放观影消费券。据通知称:“联合猫眼、淘票票、抖音等电影票务平台,发放1亿元观影消费券,设立‘爱电影·爱生活’2022年电影惠民消费季专区专栏,对观众购票费用予以补贴,激发消费热情。”

8月11日,国家电影局为促进电影消费、加快市场恢复,启动了“爱电影·爱生活”2022年电影惠民消费季。据悉,此次电影惠民消费季持续时间为2022年8月至10月。

本次电影惠民消费季的具体举措之一就是发放观影消费券。据通知称:“联合猫眼、淘票票、抖音等电影票务平台,发放1亿元观影消费券,设立‘爱电影·爱生活’2022年电影惠民消费季专区专栏,对观众购票费用予以补贴,激发消费热情。”

一方面就目前暑期档票房的恢复势头来说,国家电影局发放观影消费券的举动有助于进一步激活后续电影消费市场。

另一方面,观影消费券增加了“消费杠杆”,激发了观众影迷的观影热情,对接下来的暑期档、中秋档乃至国庆档观影起到消费拉动作用。不过发放消费券能否立竿见影地起到刺激电影消费的效果,还需要通过多方面的推动,包括片方提供更多优质内容、影院推出更多吸引观众的举措以及形成“爱电影·爱生活”的社会舆论氛围。

政策平台:多地广撒观影消费券

早在国家电影局启动电影惠民消费季之前,全国各省市多地就已推出过多种形式的促销费举措,包括各种观影消费券或文旅券。

截至7月22日,杭州共计发放四期数字消费券,累计总金额达2.95亿元。据浙江日报数据显示,目前已核销金额2.7亿元,直接拉动消费42.16亿元,其中对于影院消费的带动作用显著。

无独有偶,今年5月19日,江苏省电影局同11个省级部门制定出台了《关于我省电影行业相关助企纾困政策的服务指南》,拨款1000万电影专资、促进观影消费。具体到在实际政策落实层面,无锡、南通、淮安、盐城多市都发放了大规模的观影优惠券。

此外,在今年5月的“五一”节、母亲节、“5·20”等多个节庆假日,长沙、青岛、长春、海南等全国多地都启动了文旅消费券的发放,有的城市还搭配了系列消费活动,借助节假日氛围,推动消费活跃度回升。

获取途径:覆盖面广、多措并举

从此次电影惠民消费季来看,活动通过猫眼、淘票票、抖音等电影票务平台进行发放,覆盖全国电影观众。点入三大购票平台的首页,映入眼帘的就是电影优惠券的领取界面。

再加上此前杭州、深圳、宁波、长沙等等一二线城市也推出几轮地方区域性的消费优惠券。两相叠加,有效地加快了线下实体经济的恢复。而电影消费券的针对性更强,通过多项措施的互相叠加,起到明显的消费撬动效应。

一名接受艾维电影采访的观众就表示:“今年杭州就发放了多轮消费券,像我平时就经常关注这些促销优惠的活动,再加上时不时会去看电影。所以对我来说,这些优惠券确实增加了消费次数。”

同时,他也对观影消费券目前还存在的一些不足提出了一些建议:“像我身边的一些朋友平时就很少使用到观影消费券,相对于餐饮券,我感觉观影券还是太少、力度还有待加强。”

受疫情反复和高温影响,当前的消费确实需要更多的政策措施来提振。今年的消费券发放就是最直接最有效的促进举措。而电影消费券的发放更精准、更具有针对性,在宣传上需要更多的投入。

观众反馈:抢券热情高、社交拉动性强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研究曾表示,政府每发放1元的消费补贴,平均能够带动3.5元以上的新增消费。

拿观影消费券来说,也是如此。今年暑假,四川省绵阳发放了堪称全国优惠力度之最的文旅消费券。数据显示:“6月16日至8月31日,绵阳市每周四(8月25日除外)发放‘乐游绵州文旅消费券’,持续10周。其中包含5折电影券,封顶优惠100元。根据历史数据统计,5月13日至6月26日,发放乐游绵州消费券1.76万张,消费券金额150万元;参与活动商户共计销售金额515.07万元(不含微信支付宝交易),拉动消费增长21倍。”

以上数据传递出了一个信息:只要消费补贴措施有利、到位,自然对消费者的吸引程度高,为电影消费带来增量的回报。并且,“看电影”本身还带有强烈的社交属性,在有优惠券发放的前提下,很可能会起到“以一带多”的连锁反应,扩大电影受众的基本面。

目前,8-10月“爱电影·爱生活”主题电影消费季的电影优惠券领取情况和核销率还尚未明确。不过,猫眼电影购票平台上的两款惠民优惠券均显示“已被抢空了,下次早点来”。据抖音平台活动规则显示:“本次活动时间为:2022年8月11日-2022年9月30日;电影满减券的有效期至10月30日。”跨度长达两个半月的消费周期里涵盖了暑期档、中秋档和国庆档三大热门档期,相信此次发放的消费券核销率会有质的提升。

票房拉动:效果显著、但仍需时间转化

就“消费券对电影票房的带动”一事,艾维电影也联系了多家影院了解实际情况。某影城经理表示:“消费券对带动影院消费的作用还是比较明显的。像这次国家电影局通过第三方售票平台发放的电影优惠券,加上近期影片不错,来影院看电影的人还是比较多的。通过平台购票的要占到八成,我们估计,这些观众就是消费券的主要惠及人群;而也有一部分影迷,还是会购买我们影城的会员优惠卡和观影代金券。对这些老观众而言,不定期发放的观影消费券对他们的吸引力就不是特别大。”

此外,观影消费券对票房的增势也表现在电影优惠券的核销率上。像佛山南海区发放的4轮消费券,核销率就达到了90%,其中电影消费活动效果显著。

行业专家也向艾维电影表示:“各地的促销费举措覆盖全领域,加上一些电影专项消费券,对电影行业和院线效益肯定是有拉动作用的。至于它何时体现在票房数据上,必然存在一定的转化周期和条件。一般会在重点档期与热门影片上线时产生催化反应。”

而站在整个市场经济的角度,目前各地的消费券或观影消费券的确能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但其边际效应是不断下降的。因此,电影行业要让观众更多更频繁地走进电影院、激发电影市场活力,还是需要更多优质内容的投放。而此次国家电影局在通知中也特别强调了这一点。

关键词: 事实 作用 消费 电影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