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节展&活动 / 正文

北影节入围片《回西藏》:独属银幕的诗意气质!

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天坛奖”主竞赛单元入围影片《回西藏》在北京举行全球首映礼,制片人纪焕学、导演陈国星、拉华加、主演宋洋、金巴和摄影师郭达明等剧组主创来到现场。

 日前,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天坛奖”主竞赛单元入围影片《回西藏》在北京举行全球首映礼,制片人纪焕学、导演陈国星、拉华加、主演宋洋、金巴和摄影师郭达明等剧组主创来到现场。

在影片正式放映前,导演陈国星、拉华加与全球第一批看到本片的观众打招呼,并做了简单介绍,随后各主创与观众共同感受老孔和久美之间这份跨越时空的真挚友情。

当银幕最后一行字幕消失,观众从充满诗意的西藏日喀则回到影院,用一波又一波的掌声欢迎各位主创的到来。在主持人“轲墨爱小野”的介绍下,影片制片人纪焕学、导演陈国星、拉华加、主演宋洋、金巴和摄影师郭达明等剧组主创一同登台展开映后交流活动。

映后交流环节,导演陈国星认为这部影片是一次全新的尝试。《回西藏》与之前的作品相比,故事的切入点更小。创作过程中,他们有选择地对真实人物的经历进行切割和再连接,在尊重事实的基础上进行艺术加工。“这部电影在表现手法上更艺术,不是传统守旧的,很多时候更加注重表达情感和感受”。

导演拉华加分享了创作过程中的细节,他认为藏地电影还会有更多类型创作和发展的空间。谈到与陈导的合作,他认为这是一次十分愉快的合作经历,两人搭配得当,在交流切磋中精准把握每一处细节,力图将最好的影片展现给观众。

制片人纪焕学表示《回西藏》拍摄难度大,筹备周期长,创作过程十分不易。他感谢两位导演一直坚持探索和创新,带领剧组克服拍摄过程中的困难,最终将影片呈现在大银幕上。他分享了一些幕后故事“制片组全组161人,40多人因为身体原因撤下,几乎每个组员都成功减肥。影片中与汉族有关的场景和道具都是剧组拉上去的,这些点滴都能从侧面说明拍摄的艰辛”。

演员宋洋感谢了剧组的用心,他认为这是一次难忘的拍摄经历,《回西藏》是一次学院派与原生态的融合。为了更好地诠释老孔,他前期投入很多精力做实地调研,并专门找语言老师学习山东聊城话。宋洋希望能够全面地了解原型人物,并以原生态的方式进行演绎,让角色以真实自然的状态与藏民们融合在一起。

演员金巴表示每部作品的表演总有一些遗憾和不完美,但这也是下次进步的动力。摄影师郭达明表示拍摄中并没有过多地考虑影像风格,而是以原始剧本和人物情感为主,力图还原那个时代的强烈质感。

现场提问环节开始,面对一部让人意想不到的电影,除了经久不息的掌声之外,观众也早已按捺不住纷纷举手提问。针对片名《回西藏》,陈国星导演给出了他的理解,因为西藏是老孔的第二个家乡,在影片最后第二次来西藏对他而言就不是“来”,而是“回”。拉华加导演表示虽然有很多人在关注藏地影片,但“藏地新浪潮”相对而言还是小众的,还有很多的空间可以去发展,还有很多的类型可以去拍。

此外,现场还有几位“特殊”的观众,他们也向主创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导演郑大圣感谢主创们的辛苦付出,影片使他深受启发。陈国星导演是第二次把握这个题材,《回西藏》能找到不同的叙事角度,把握住创作的方向和分寸,将这个类型拍的与众不同。

影评人谭飞认为《回西藏》是语境和表达方式的突破,让他看到了主旋律电影的更多可能性。需要语境和表达方式的突破。他十分看好金巴和宋洋的表演看好两位演员老师的表演,喜欢影片的叙事,让观众了解到原型人物的生活细节。恭喜两位导演能够创作出这样出色的影片,这是一次很好的合作。

虽然在宣布入围北京国际电影节“天坛奖”主竞赛单元之前,《回西藏》并没有释出许多各种关于影片的信息,可以说对于购票到场观影的观众而言,大多只是出于对于影片主创和“天坛奖”以往的认可,影片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下收获了掌声与称赞,首映结束后更是有许多观众在社交平台自发撰写评论。可见真正好的影片永远不会被错过。让我们一起期待《回西藏》早日上映,届时欢迎大家走进影院,欣赏这部充满生活气息与诗意气质的情感力作。

扫一扫关注“电影界”微信公众平台

扫一扫进入移动端浏览